102-0924_談反例15    

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22:49

這學期有一位從雙語部轉過來的學生,為了加強國語文能力,因此每週有一堂課到我這裡報到,進行轉部生課業輔導。上禮拜看到她在課本上的筆記,標示某一段是「反例」,於是很有興趣的跟她討論什麼叫做反例?

102-0924_談反例01

標示反例的是五年級國語南一版第二課的「奇萊鼻」,這是廖鴻基的文章。前三段介紹奇萊鼻的背景與故事。

在茫茫大海裡航行,一個穩定的岸上地標總能適時溫暖海上遊子的心。船隻航近奇萊鼻後,但見黑色岬壁上生長著叢叢深綠的草海桐及臺灣野百合。春天,野百合迎著海風在岬壁上紛紛綻放;黑色岬壁上,白色花朵如高掛在黑幕上的點點繁星,美麗又浪漫。

102-0924_談反例02  

第四、五段轉而寫環境污染。

然而,八○年代奇萊鼻岬上設置垃圾掩埋場,一車車的垃圾傾倒及堆置在鼻岬上頭。經年累月,使得垃圾成山,遮去了燈塔視野,甚至不斷地從崖壁崩塌入海。黑色的岬壁不見了,百合花不見了,鼻岬的美也不見了。

汙泥滾滾入海,泥濘覆蓋了礁石,垃圾四散在一片荒涼死寂的海床上;鼻岬下的海灘常有各式各樣的海上漂流物停留,要什麼有什麼。我們丟了多少垃圾到海哩,對海洋就造成了多少傷害,奇萊鼻海岸都一一檢視著我們的行為。

學生在這一段的上面寫了兩個字──反例。我很好奇地問她:「你知道什麼叫做反例嗎?」她沒有回應。我繼續問:「那怎麼認為這是反例?」她想了一下說:「因為有垃圾,很髒。」「反例就是很髒嗎?她點點頭。」於是,我拿了四年級國語課本(南一版,跟她之前學的康軒版不同)給她,請她閱讀裡面的文章,找找看哪一篇也在文章中插入一兩段反例。她問我:「如果都是反例呢?」我說:「那不算,我們只找跟奇萊鼻一樣,穿插一段反例的文章。」

102-0924_談反例03  

她很快的一課看過一課,在第四課停了下來,將其中一段文字寫了下來。

但是,一棵枯木不論是站著或倒下來,都已經沒有再生能力;如果被破壞,它就無法復原,生活在裡面的動物,也會失去安全的家。(枯木是大飯店,劉克襄)

「為什麼你認為這一段文字是『反例』?」「因為它死了」「這跟奇萊鼻的『反例』一不一樣?」「不一樣?」「哪裡不一樣」「那個是髒了,這個是死了。」「都算反例嗎?」「嗯!」「再看看別篇,還有沒有反例?」

一邊閱讀,一邊思考,直到最後一篇。她終於又開始動筆了,抄下了一段「反例」。

102-0924_談反例05  

看到車水馬龍的道路中,有一部車子故障了,駕駛緊張地站在車旁,不知如何是好。(快樂四神湯,立雲)

「反例在哪裡?」「車子壞了。」「所以,現在有三個反例了。是哪三種?」「髒了,死了,壞了。」接著,我又去拿了三年級國語課本康軒版,繼續跟小孩一起找反例,而且越找越有趣味,不知道還有多少種反例可以被找出來,於是,叫旁邊的實習老師一起來找找反例,看看她找得跟小孩找得一不一樣。

結果小孩找到新的「反例」。

102-0924_談反例07  

研究員希拉試著用不同的配方做實驗,沒想到做出來的黏膠卻不太黏,所以沒有受到公司重視。(有點黏又部會太黏)

「這一段的反例在哪裡?」「她沒有受到公司重視。」「看看老師找到的反例是什麼。」實習老師找到的是同一冊的另一篇。

102-0924_談反例09  

你一定很難想像,一顆小種子,居然可以在寒冷的氣候哩,忍受一次次的風雨雷電,一公分一公分,慢慢地長高。(聽神木說話)

從奇萊鼻髒了、枯木死了、車子故障了到沒有受到公司重視,都很「巧」的是文章的衝突點,將故事帶入轉折,感覺概念形成越來越明確。沒想到實習老師這一篇打斷了我的理想,因為這一段並不是文章的轉折點。不過,還是問小孩這是不是他所認為的反例,又從哪裡認定的?小孩說「寒冷」。

「到目前為止,這些文章的『反例』有沒有重複的?」小孩看了一下「髒了、死了、壞了、沒有受到重視、寒冷」,回答「沒有」。我繼續拿了二年級國語課本南一版,再給小孩和實習老師找找看,裡面有沒有反例。

  102-0924_談反例13

「荷花姐姐找不到她的珍珠。」小孩在便利貼上這樣寫著。很有趣的地方是,課文原文是這樣的。

荷花姐姐的珍珠不見了!青蛙說:「我幫你找。」ㄆㄨ ㄊㄨㄥ!ㄆㄨ ㄊㄨㄥ!青蛙跳下水,東找找,西找找,就是找不到。小魚說:「我幫你找。」ㄆㄚ ㄌㄚ!ㄆㄚ ㄌㄚ!小魚到處找,東找找,西找找,還是找不到。
天黑了,月亮出來散步。荷花姊姊說:「月亮!月亮!請你幫個忙......」月亮笑著說:「不用找,不用找,明天清晨 珍珠就回來啦!」

而小孩在便利貼上寫的,並不是課文中的任何一句,而是大意!再看看實習老師找的。

102-0924_談反例11    

有一天,小棋找不到課本,急得不得了。(我會自己做)

這兩個「反例」終於有共同點了。於是,我要小孩把這幾個反例整理在表格內。

歸納出了她所謂的反例有髒了、死了、車子壞了、很冷、沒受到重視、找不到珍珠。後來,她也發現了「珍珠不見了」和「我會自己做」都是找不到東西。

102-0924_談反例16  

究竟故事裡,出現「反例」的次數多不多?哪一種反例出現的機會比較多呢?我拿了五年級的班書星星壞掉了(張曼娟)給她看,看到屬於列表中的反例類別就圈起來。小孩開始閱讀第一篇「不脛而走」,從故事中圈出了三個「反例」。

102-0924_談反例17  

「冷氣停止運轉」。我問她,這屬於剛剛的哪一種?她歸類為「壞掉了」。

「把管線挖壞了吧。」這也屬於「壞掉了」。

「卻在那場地震裡喪生了。」則屬於「死掉了」。

兩節課的時間,我們透過大量閱讀,把「反例」這個抽象名詞找出來、歸類。我也從學生找尋答案的過程,觀察他對於「反例」的看法,真是有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