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下午23:12

八月十三、十四日,到三峽參加了國家評量人才養成工作坊的紙筆測驗初階研習,教育研究院維持一貫的原則,參加這研習是要做作業的,而且還不輕鬆呢!

這個研習由於是自由報名參加,學員組成就不太一樣,我可能感覺到每一位老師都好用功、很認真的在學習,連做作業都求好心切,不斷討論與修改,讓我相當佩服。

紙筆測驗課程分成初階、中階和高階,初階還分一、二次,我這次參加的是初階第一次,研習共兩天,三位講師都是大學教授,首先就國內外競賽與測驗的內涵做一番介紹,其中特別提到台灣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(TASA)的建立,教育部以此來瞭解國內學生在國、英、數、自、社的程度,目前採取兩年評量一次,對象為四、六、八及十一年級。教授介紹TASA時,特別提到學測考試結束之後,都會公佈題目以昭公信,但是對於他們這些學測驗的人來說,這是相當痛心的一件事,因為每一道題目都是仔細分析、研究、實驗、檢討與修正而來,只要一公布就會被補習班用來作為反覆練習的工具,那題目就喪失評鑑功能了,國家花了這麼多錢建置的題目卻只能用一次,實在很浪費。教授這樣的觀點倒是我從來沒有聽過的,以前以考生、教師的立場,都覺得公佈題目才是正確的作法,不過從測驗的教授卻聽到了不同的意見,值得玩味。

第一堂課的最後,教授提出了對教師的建議,學生的回家作業要多少才適量,2007年的研究發現,年級乘以十為適當的時數,四年級的學生回家作業要在四十分鐘左右寫完最適量,這個建議倒是可以好好跟實際情形作個比較。

第二堂課談到「紙筆測驗命題原則」,其實跟一般測驗統計的書講的一樣,考慮雙向細目表、鑑別度、難度及誘答力,接著就是一些不良範例的解說,其中提到一點,題目不要出「測試學生考試技巧」的題目,因為那不是教育目的。這算認同,到是有幾點我反而不太認同,像是有一題被稱為不良範例,題目是

空城計一文是摘自哪一本書?A.西遊記B.水滸傳C.三國演義D.東周列國志。

教授說這只是訓練記憶,與生活無關,應該避免,但是,我看到這題目反而覺得這是常識,或者在課本有出現過,如果因此考出來,似乎也沒什麼不妥,記憶本來就應該被訓練,訓練之後才會開發,所以,我反而認為這一題可以出。

難易度的分析上,教授建議一張考卷的比例應該是難:中:易=1:3:1。

第三堂課開始介紹「修訂布魯姆認知歷程命題實例」,這也是這一次研習的重點了,Bloom將認知教學目標分成六個層次,依序為知識、理解、應用、分析、綜合、評鑑,有唸過教育心理學的應該都知道,不過2001年時,Anderson、Krathwohl、Airasian、Cruikshank、Mayer、Pintrich、Raths與Wittrock合編了一本書,將Bloom的認知目標做了修訂,分成兩大類,一為「認知歷程向度」,另一為「知識向度」。

原本六項目標屬於認知歷程向度,也更名了,變成了「記憶」、「瞭解」、「應用」、「分析」、「評鑑」與「創造」,跟舊目標相比較,前四項差別不大,後兩項倒是改了順序,綜合也改成了創造,認為「創造」才是認知最高層次的目標。接著,他們把這六個層次再分細目如下:

1  記憶
1.1再認
1.2回憶
2  瞭解
2.1詮釋
2.2舉例
2.3分類
2.4摘要
2.5推論
2.6比較
2.7解釋
3  應用
3.1執行
3.2實行
4  分析
4.1區辨
4.2組織
4.3歸因
5  評鑑
5.1檢查
5.2批判
6  創作
6.1通則化
6.2規劃
6.3製作

而我們這次的作業,就是瞭解每一條細目,然後各設計一道題目。真是個大工程,幸好,教授後來大發慈悲,讓我們分組設計,每一組交一份作業就行了。

第二天早上,就是大家分組討論的時間,有些老師有備而來,把之前出過的段考考卷電子檔帶了過來,開始分類,我帶的是五、六年級數學教師手冊,就辛苦多了,必須從課文裡自己出符合認知目標的題目,幸好,我的伙伴也是聰明人,他帶的也是以前考卷題目,壓力就不會那麼大了。

不過,出題卡要的不只是題目、答案和認知分類,還要求符合分年細目,這時,我才發覺分年細目實在太少了,許多可以從課本出來的題目,是找不到分年細目去搭配的,當然課綱的能力指標更是無法完全對應,如果只能出分年細目的題目,那題目就太少了,而且也不能評量周全。

有些題目在對應認知歷程向度時,大家也會意見紛歧,好像歸類到這裡,又好像歸類到那裡,大家認定也不太一樣。

最後,大家在討論各組題目時,我也發現這六層次似乎應該有高低層次之別,「創作」性的題目理應比「記憶」性的題目高層次,不過,實際上,有些創作性題目反而比較簡單,記憶性題目反而叫難,因為創造型題目只要符合條件都對,但是記憶性題目有標準答案,錯一個字都算錯,這也是很有意思的地方。

試題設計上,雖然有許多文獻都提出了看法,不過,因應評量對象與目標的不同,勢必有所調整,這次來參加紙筆測驗研習,增加了一些新的觀念,我想在實務上多少有些幫助,期待明年的初階課程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