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  下午22:35



七月八日到十四日請了五天的假到東勢林場帶營隊,嗚嗚......暑假去帶營隊還得請假,這是行政的包袱啊!



上次去帶這營隊的時候還是青春活力的大學生,多年再回去,已經是要跳大級的國小老師了,曾經為了要不要接這營隊考慮很多,最大的考量還是在研究所,不過,樂享音樂營的美好回憶還是歷歷在目,加上是茱的召喚,好像不去就沒有良心似的,還是不顧一切的答應了。



這個日子正好卡在攜手計畫課程之間,為了這營隊,我的課就不像寒假的時候,每天一節或兩節這麼輕鬆了,變成了每天三節、三節的上,不過,上過六年級自然,對於連上三節課就不會害怕了。



這次回到樂享音樂營,人、事、地全部都不一樣了,只有熟悉的徐老師、周老師、茱,還有一個八年前的學員建堂,頗有時代交替的感覺,而且這次我又帶了兩個幫手過去,感覺好像又要做一齣經典大片,跟八年前的音樂營完全不同,不過,相同的是教授一樣親切,曲子一樣好聽,還有,茱還是寶刀未老,不,應該說又更出神入化了,居然大小通吃,我第一次看到一個營隊有一半國中小,一半高中大學生,這麼懸殊的差距還得一起玩遊戲,如果小朋友遠多餘大朋友,那還可以稍微忽略一下大朋友,如果大朋友遠多於小朋友,也可以把少數推出來玩,但是一邊一半,就變得那邊兒都無法忽略,實在很難想像那會是什麼狀況,不過,學姊就是學姊,硬是讓大小孩玩在一起,著實令我感到相當佩服!



之前答應的時候,知道自己去擔任攝影,並且製作影片,反正我平常也在做,就毫不猶豫的答應了,不過,隨著營期越來越近,工作居然跟著有了變化,要設計活動?接著收到的訊息是還要帶活動,後來還要當隊輔......,計畫果然永遠趕不上變化,一邊設計攜手計畫的課程,偶而還得想想音樂營的事情,後來還因為推薦兩個小幫手帶過去幫忙,就在學校召集兩人開了一個行前會,然後還用了一個星期天南下場勘,營隊前一週簡直就是一片混亂,收到什麼訊息就做什麼事情,每天都有不同的忙。



雖然帶營隊還不陌生,前兩年的暑假也都有在帶營隊,不過,當隊輔已經是很遙遠以前的事情了,這次分配到一間寢室的小孩,倒是讓我驚喜連連,這群小孩幾乎都是國小生,只有一個「美國人」是國一,這個「美國人」也不是真的美國人,只是因為長期住紐約,中文很差而已,不過,他妹妹的中文倒是很好,看來差別只是想不想講而已。



第一天的美國人可能受限於語言溝通的問題,讓人有種高傲自負、瞧不起人的感覺,室友要跟他說話,他的口氣也不太好,感覺有點不好相處,日記裡也是滿篇的抱怨,最大的抱怨就是覺得室友太幼稚。第二天早餐,我們寢室來到無人的三樓時,自然分成三群,第一群有六人坐在同一桌,第二群有三人坐在另外一桌,第三群就只有他一人,坐在無人的一桌,我就裝了稀飯過去跟他坐,用著我破破的英文跟他聊天,接著,他的妹妹來了,妹妹沒有跟室友坐,也過來跟哥哥坐,由於妹妹中文比較好,我們就聊得更多關於哥哥的事情,妹妹不斷糗哥哥的中文不好,哥哥也莫可奈何。



瞭解哥哥的個性其實沒那麼差之後,我就在日記裡回饋,希望他能發揮大哥哥的精神,帶帶這群幼稚的小鬼頭。神奇的事情發生了,美國人真的慢慢在融入這些小鬼頭。



而這群小鬼頭真的很嫩,也因此所以很好帶,我不斷以「最佳寢室」擬聚大家的向心力,他們也真的以此為目標,分工整理寢室,專心寫日記或練琴等,一切都依照口令動作,剛好小女生寢在唱寢歌,我也趁機慫恿他們也編寢歌,大家興致勃勃卻沒有概念,直到某一晚,小可愛的媽媽來看他,還帶著一桶爆米花,爆米花似乎是小可愛最喜愛的點心,打開蓋子就猛吃,一顆接著一顆,連呼吸都沒有換過,左右手交換拿起、放嘴巴、拿起、放嘴巴......。媽媽說,把這個分給你的朋友吃喔。這些室友也不管是不是小可愛朋友,就湊了過來,希望得到爆米花的賞賜,但是小可愛居然毫不給面子,抱著爆米花說:「不要!不要!」這些「朋友」當場有點尷尬,但還不死心的站在旁邊,希望有所轉機,媽媽不斷勸小可愛,還直接跟大家說,來來來,大家快來吃爆米花喔。



聽到媽媽這句話,有一位「朋友」就毫不客氣的把手伸了過來,從小可愛雙手環抱的桶子裡輕輕拾起一小顆,哪知這個動作居然觸碰了小可愛的淚線,用細細的聲音哭了起來,「朋友」趕緊物歸原主,媽媽趕緊打圓場說,沒關係,沒關係,你拿去吃。「朋友」還不算太白目,趕緊說:「不用了,謝謝!」此時,媽媽的口氣已經不像剛剛那麼溫柔了,「你怎麼可以這樣沒禮貌,他們是你的朋友耶!分一點給別人都不行嗎?」我的第六感告訴我,接下來就不會有溫馨的母子畫面了,還是拉開雙方比較好,於是我告訴媽媽,天色已晚,媽媽可以回去了,帶離小可愛幾步路後,跟媽媽說,他只是不想要你離開,在跟你撒嬌而已,你回去之後,他就會分給大家吃了,媽媽居然相信我的話,慢慢離開了,更神奇的是,小可愛真的在媽媽走了之後,願意分給大家吃了!當然,我也受惠好幾顆。

爆米花事件在寢室逐漸發酵,美國人也吃到了爆米花,居然脫口編了一首歌,馬上被梅寢室長封為寢歌,加上絕不服輸的潔熙不斷推波助瀾,本寢的士氣一下子攀登到高點!潔熙高興的說,我們不會輸給女生了!



我們寢室的編號是2749,在這一間寢室裡發生了很多天兵事件,好幾個人都有份。易達是個大自然的愛好者,來到東勢林場,他簡直就不是來練琴的,而是蒐集甲蟲,也因為他是鋼琴組,所以下午團練時間,他就顯得很閒,居然遊走寢室外,蒐集了一堆甲蟲的殼,擺在床上開起了昆蟲展,展覽很精彩,大大小小的殼,好像有兩、三種動物不同時期脫的殼,在大家練琴回來的時候,也吸引了大家的圍觀,不過,隨後他怕晚上被查房查到,所以用了一張譜蓋住,而這樂譜不知道什麼時候,居然被人一屁股坐下去,他的床鋪變成一攤屑屑。



潔熙是個相當衝動的人,完全激不得,一被激整個人的戰鬥力就突然上升千倍,有一次吃早餐被2751的一個皮蛋故意碰了一下,他就完全受不了,不但罵髒話嗆回去,還一直喊著太噁心了,他是個髒鬼。我問他,你們之前認識嗎?原來他們在餐廳是同一桌,被他擦過鼻涕的手打過......,更扯的是,這時,皮蛋的爸爸就坐在我們後面,看了我在看他,就說,小孩子的事情就讓小孩子去解決,我們大人最好不要插手。如此教育,也難怪有如此孩子。

在爆米花出來之前,我們的寢歌始終出不來,大家很容易就開始放棄了,甚至開始有了為什麼要跟他們拼的想法,潔熙甚至說,他們那麼幼稚,我才不想跟他們一樣呢!可是,當我說:「每次他們走在路上唱寢歌的時候,飛天豬就幫他們加分,每次加一點,很快的,就會超越我們了。」潔熙:「那我們唱的時候,飛天豬會不會覺得我們學他們?」我說:「不會,如果我們也有寢歌的話,飛天豬就會覺得只加他們的分就對不起我們,所以,也會給我們大大的加分!」這時潔熙就燃起熊熊鬥志,大聲說「好!我們一定要贏他們!」士氣就會再度被帶了起來。



梅寢室長,是我們的頭頭,第一次團練回來的時候說,他覺得自己太爛,都跟不上大家,我就問他學大提琴多久了?他說才一年而已。我就說,才一年就能跟這麼多高手一起練習,只要你努力一點,你一定進步得比他們更快!然後,他就把握每次練習時間認真練琴,梅寢室長就是這樣的一個小孩,只要給他一點成功的想像,他就會認真去做,直到達成目標為止,我覺得他的個性跟我有點像。當初選寢室長時,他也是有點沒自信的舉手,我跟他說,我會教你怎麼做一個超棒寢室長的,他就雙眼發亮的接受了。之後,我們都會說,我們寢室「沒」寢室長。



右陞也是個天兵,他可以躺在別人的樂譜上發呆,當別人找了好久詢問大家有沒有看到他的譜時,他動也不動的就搖搖頭,直到別人請他起來後,發現譜被他壓著時,他就露出靦腆的笑。之後,他還有調音時弄斷自己小提琴的弦,打枕頭戰時把天花板打出一個洞,教授音樂會後大家在禮堂集合時,他一個人就跟著別寢的人回去了,真是令人哭笑不得。

不過,說到天兵,小可愛還是第一名!

第一天晚上,當仙仙、喳喳到我們寢室錄影的時候,我就請小可愛把靈異事件說一遍,那是什麼事呢?小可愛說,他今天在體能訓練場爬繩子時,原本手裡有一瓶水,不小心掉了下去,由於他在體訓器材裡不能馬上下去撿,於是繼續往上爬,爬完後再下去找,結果,當他找到時發現,那原本裝半滿的水瓶居然空了,裡面一滴水都沒有,而且瓶蓋並沒有打開,水到底怎麼消失的?他覺得好可怕!可是,我深深相信,他,一定是撿到別人的瓶子了,因為大家都是帶寢室提供的礦泉水瓶出去,長得都是一模一樣的。

因為第一天晚上,我叫他名字時,他說,叫我小可愛,所以我之後都叫他小可愛,第二天晚上,我叫他小可愛時,他居然說,叫我海綿寶寶。我硬是在叫他小可愛,他就撒嬌的說,叫我海綿寶寶啦!不過,我已經習慣了,安靜了十秒鐘後,我忍不住又叫他「小可愛」!這時,他居然噘嘴,太好笑了。

有一天晚上,我安頓好寢室之後,相信他們會依照約定的,一一輪流去洗澡,其他人寫日記和練琴後,我就回到營本部繼續處理影片,突然電話響起,小可愛的媽媽打電話來,媽媽說小可愛打電話回家說媽媽把內褲帶回家了,害他找不到內褲穿,媽媽說她找過了,確定沒有帶回去,請我幫忙去找一下,我掛斷電話後,忍不住說,沒想到我這個隊輔還要去幫忙找內褲,聽得茱在旁邊大笑,最後,茱去幫我「照顧」一下小可愛,果然小褲褲還是在他的皮箱裡!

有一天早餐,小可愛用他的環保杯裝了飲料要回去喝,但是那顏色怪怪的,餐廳提供了豆漿跟柳橙汁都不是那個顏色,我就問小可愛這杯是什麼,他說是豆漿,我就說,豆漿怎麼會黃黃的?他說,豆漿太燙了,所以他用柳橙汁降溫!一副自然學家的樣子,還得意洋洋的呢!接著我們要回寢室了,從三樓沿著樓梯往下走,那樓梯有點陡,小可愛不甚打滑,居然跌倒在樓梯間,那被柳橙汁降溫的豆漿也跟著潑了一地。翌日,他又裝了一杯要回去喝,走樓梯前,特別提醒他,小可愛,我們要走樓梯囉!你要小心一點,不要再滑倒囉!小可愛很聽話、很聽話,真的超聽話,一階樓梯分兩步走,左腳踏在這一階後,另一腳才跟著踏到這一階,雙手還不斷護著他的飲料。而我,為了那一句提醒的話,就跟著他一階一階慢慢走,我們在三樓耶!大概三秒只能走一階的誇張速度,就這樣直到一樓的最後一階,當他踏到一樓的地磚上,整個緊繃的身體呈現明顯的放鬆,他輕鬆的呼出一口大氣,然後說「終於到了!」我則是雙眼無神的點點頭,「對啊,終於到了!」

後來,在學員成果發表會時,我到入口報到處那休息一下,坐在哈姆旁邊看看節目單,此時小可愛穿著小西裝往我這裡走來,哈姆就提醒他,穿這麼帥要慢慢走喔!結果,他又來了!全身開始緊繃,腳步踏在他前方三十公分處,確定踏穩後,另外一隻腳才跟上,一次只能移動三十公分。當他移動幾步後,瓜瓜居然出現了,在他身邊跟他說,你可以用正常的速度回去坐好,他才得以放鬆,以輕快的步伐回座位,剎那間,我覺得瓜瓜是普渡眾生的觀世音菩薩,救了一個天真的小孩。



2749的趣事不斷,不過,貼心事也不少,我們要去株儸紀時,易達特地拿了防蚊液給我。寢室PK賽結束之後,小可愛馬上把爆米花拿來給我吃。某一天早餐,小女生寢烤了一片吐司,上面用草莓醬畫了一個愛心,說是哈姆的愛心要送我吃,然後人就跑回去了,潔熙感覺我被欺負了,馬上拿起吐司,帶著我們寢室的人說,我們要把吐司還回去!然後一群人就去幫我出氣。星光夜語的時候,我帶他們用蠟燭排了一顆心,告訴他們,我覺得我們寢室很團結,就像這一顆心,是大家的努力才能這麼完美,缺了任何一人的就不美了,之後就開始要每個人感謝一個室友,美國人就說,我覺得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感謝ㄛ青哥哥,因為他教了我們很多事情。心裡就是一股暖暖的。



這次也因為要剪接又要帶隊,幾乎沒有心思去管我那兩個小幫手,不過,營隊第二天起,我就發現,他們可以獨立去工作了,大概知道我需要的是什麼樣的畫面,也能藉由採訪、側拍或跟拍去完成,也讓我可以專心的去把影片作出來,有一次,茱問我他們拍得如何,我說,我覺得,他們已經不需要我了。這代表他們進步了,可以放心的不用在身邊說東說西了,不過,從另一方面來看,覺得跟他們反而越來越遠了,讓我想到龍應台的目送,看著孩子長大要出國留學時,希望他們更強卻又捨不得離開的心情,我居然能感受幾分了。



營隊的最後,結業典禮,我終於做出一部13分鐘的影片,將營隊的點點滴滴盡量的呈現,八年前我也在結業典禮播放影片,那次播了18分鐘,但並沒有這次豐富,也沒有這次辛苦,那次都是我自己拍的,這次都不是我拍的,在剪之前還必須把影片看完,耗去的時間跟精力反而更多,雖然影片還是有些錯誤,不過,能順利完成,我已經很滿意了!這一次的營隊是難得的經驗,也幸好有茱可以互相配合,畢業多年,還能跟有默契的人一起帶營隊,就像回到大學時代一樣,感覺真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