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下午21:03

公共電視為了慶祝開台十週年,舉辦了一個「公視10光機」影片徵求比賽,兩週前找了晟方和德宜,詢問它們是否有興趣,她們很爽快的答應了。



五月初畢業典禮籌備會時,六年級導師談到了「師長的祝福」部分,當時有兩個方案,第一個方案是畢業班導師合唱一首歌曲獻給畢業生,第二個方案是像去年一樣拍攝短片,原本傾向於第二個方案,而且導師們討論結果,希望能由晟方、德宜她們來拍攝、剪輯,謝老師來問我這方案成功的可能性,我很快的拒絕了,雖然取鏡、拍攝、收音、打光到訪問的部分,她們的確有能力包辦,但是剪輯就沒那麼容易了,那是需要長時間訓練的,前兩個月教資優班學生剪輯時,要她們去剪出緊湊、有故事性的影片都不容易了,更何況現在時間更緊迫了。在我的說明之下,導師們放棄了第二個方案,不把畢業典禮當作她們剪輯處女秀的場所。

儘管如此,還是可以找機會給她們去試試看,因此藉著公視10光機的活動,讓他們去衝衝看。



晟方、德宜很快地進入狀況,我們熱烈地討論著內容,決定模仿她們最喜歡的公視節目--流言追追追,晟方模仿Jason,德宜模仿蔓蔓,第二天晟方連腳本都打好了,我們馬上開始排演與拍攝。



拍攝的部分找了爾倩和虹尹協助,僅僅利用了兩個午休、一個週三下午完成拍攝,接著再用兩個午休、一個週三下午,讓她們去試著剪輯,由於比賽規定最長不得超過九十秒,雖然她們設計很多的橋段,還是得忍痛剪掉許多內容,雖然如此,但是剪輯軟體上呈現的影片長度仍達一百多秒,她們會採取怎樣的解決措施呢?



如果是我,我會再簡化內容,將兩個橋段合為一個之類的方式,不過她們卻用了另一種方法,那就是加快影片速度到一點六倍,讓更多內容可以進去。



影片速度加快,聲音以跟著加快,所以勢必要配音,這就非常有趣了,她們必須配合已經加快一點六倍的畫面,用著比當時快一點六倍的說話速度來錄音,同時必須配合畫面中的嘴形。

我們一句一句的錄音,並且一句一句檢視,可怕的是,她們居然不會吃螺絲,雖然偶爾有舌頭打結的情況,但大部分的時候,她們用驚人的速度帶過,兩秒鐘要講十幾個字,從旁邊聽來感覺很好玩。

今天把他們剪好的影片加上字幕與super,再拿到學校給她們看,隨後就寄給公視,這次的合作又讓我見識到她們的潛能與天分,認真、堅持的孩子真是令人喜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