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3月25日 星期六 下午23:33

無論是上地理還是歷史,只憑課本的圖跟我的嘴巴自然是不夠的,而廠商提供的教學光碟,總嫌不是很理想,不是東扯西扯一大堆,缺乏系統,就是資料不足,僅有部分,所以我蒐集了各版本教學影片,包括南一、翰林跟康軒的社會領域教學影片,從中找出我要的部分,並有系統的剪接成我要的片段,放入powerpoint內,隨著我上課的進度播放,這些影片因為經過處理,所以不會冗長,也沒有不必要的素材,若時間有限時,我也可以輕易的決定哪些要播,哪些暫時不播。

這學期講台灣歷史,各版本中以南一的影片最適合我的教學,因為他拍的內容都是紀念館內的蠟像、遺物等,配合旁白講故事,能讓小朋友看到真實的古物,而康軒版的內容,我只採用史前時代的部分,康軒版在這部分介紹的較具體、活潑,不像南一版的言之無物,畫面中又只有風景!而本家的翰林,他們出的教學影片真的不太爭氣,幾乎都不被我所用,倒是他們的簡報光碟還不錯,裡面有許多課本的圖片電子檔,對於我製作教學簡報也相當有幫助。

最近教到明鄭時代,直接聯想到康熙王朝這齣戲,今天就把「康熙王朝」電視劇中,有關清朝攻台的劇情篩選後剪成一部影片,儘管已經做好了,還是很猶豫要不要放給小朋友看,放這種歷史劇的好處是,讓他們身歷其境,好像真的活在清朝時代,鄭經、康熙皇帝、施琅的影像、事蹟,由真人演出,從書本中活繃繃的跳到大螢幕,令人印象深刻。

缺點是這齣電視劇改編的太多了,這齣戲上演的時候就被鄭氏後裔抗議,說鄭經遭到醜化,施琅的投降、鄭經的死亡、大阿哥攻打台灣等事蹟都完全不對,而且這齣大陸劇似乎參雜著現在的統一思想,時時灌輸著台灣遲早被統一、兩岸一家人的思想,播了這齣戲,我必須花許多時間去告訴孩子錯誤的劇情,甚至要避免無可避免的思想灌輸,播與不播,難以決定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