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下午22:28

「慶祝兒童節,朱老師準備了三個禮物給四年四班,不過,在此之前,請你們給社會一個禮物......」這是今天一大早,我在黑板上寫下的幾個字。



如果教師節是老師的大日子,那麼,兒童節應該就是學生一年一度的大日子。從開學後,我一直在計畫,該如何慶祝這個學生的大日子,參加臺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?到影像博物館看電影?辦理校外教學?考量了許多因素,一個個活動因故取消,加上兩週後就要期中考了,如果玩得太瘋,恐怕很難收心,。星期三已經放掉了兩節國語、一節數學,星期二的五節課(包含一節數學、兩節國語、兩節社會)拿來辦活動的話,之後如何補上進度?許多想法又讓我猶豫不決,該正常上課或是辦活動?星期一開學年會議時,詢問其他班級的作法,大都是正常上課但減少作業做為兒童節禮物。

兒童節嘛!一年就這麼一次,總是要有點驚喜!終於在昨晚定案,不但要慶祝,而且要讓今年的兒童節變得很不一樣,開始進行了今天的兒童節活動。



八點四十分,教師晨會結束之後,回到班上,大家的桌上沒有課本,顯然都有注意到黑板上的字,處理完班級瑣事之後,就開始一一解謎。



首先,我要給的禮物跟學生給社會的禮物有關。各組必須攜帶垃圾袋、夾子、掃把和畚箕,開始進行掃街活動,我要給四四的第一個禮物是請學生吃東西,但是,價值多少要靠垃圾來換。



各組帶兩個垃圾袋,一個裝垃圾,一個裝回收。掃街分成三個點,第一個點是校園內,包括樓梯間、土坡上、便利商店附近、科藝大樓、籃球場旁都是垃圾較多的地方,也是一些組別鎖定的地點。



校園內的垃圾還真不少,九點十分在教室出發,九點四十分靜心湖集合,在這段時間內每組都能蒐集到兩大袋垃圾,每袋垃圾大約已經有六分滿了。



第二站在靜心湖。由於有幾個人單獨行動違反了之前的約定,因此小組被處罰,停止十分鐘蒐集垃圾時間。離開校園最害怕的還是安全問題,為了增加「垃圾收入」而各自行動,恐怕會讓我心驚膽跳,因此,嚴格要求必須小組一起行動。



靜心湖應該有專人每天負責清潔,所以,給這裡的時間不多,只有十三分鐘清潔時間。



在湖畔散步的叔叔阿姨們看到我們的小朋友拿著掃地用具,到處搜尋垃圾,還會提供垃圾隱藏處,喝完的保特瓶、一堆亂丟的煙蒂......在美麗的靜心湖畔,意外的還是發現了許多垃圾。



突然,有小朋友告訴我前面有鳥。我想,應該不是白鷺鷥、大捲尾之類的,一定是平常沒有看過的,所以,小朋友才會這麼興奮的告訴我。



果然!紅紅的眼睛、背上帶有深藍色,雙翅是暗灰色,白色的眉紋寬闊在額前,那不就是上學期在靜心湖寫作文時看到的夜鷺嗎?當時,只是看牠在湖面飛翔,叼到一尾魚後就消失在湖面,現在猶如那個場景的續集,我們換了角度,看到牠已經咬著一尾魚在石頭上,準備飽餐一頓了!常常來靜心湖,總是會看到不同的驚喜。





十點,我們移往第三站,社區掃街。從靜心湖走到旁邊的科學園路207巷、173巷,一直到科園國小旁,看起來乾淨的巷道,也在小朋友的搜索下,找出不少垃圾,最多的垃圾大概就是煙蒂了。

有個小朋友跟我說,他們發現一個大寶藏了!走過去看,原來是一塊空地,那空地上堆積了一堆雜物,樹枝為多,在樹枝下方有塑膠袋、煙蒂保特瓶等垃圾。那是他們的大寶藏,在那裡增加了不少業績。



在科園國小外有一排路障,那路障是中空而外面有幾個洞,有些是原本就設計的洞,有些則是人為破壞造成的洞。小朋友往洞裡看,發現了不少垃圾,於是用夾子、掃把努力的把垃圾夾了出來。







誰知袋中垃圾  粒粒皆辛苦!



十點二十五分,終於驗收成果了。在驗收成果前,大家先跟蒐集來的垃圾合照一張吧!

從一袋一袋滿滿的垃圾,已經說明了成果豐碩。這些垃圾原本散落在校園、污染著靜心湖畔、隱藏在街道上,現在都包裹在這裡,想到這裡,就覺得心裡十分滿足。

對於學生的表現,我一向重視過程多於結果,一路跟著他們拍照、錄影而來,認真的態度又有何挑剔?原本打算每組請一百元,後來想想,兒童節嘛!總是要有一些驚喜,乾脆提高到兩倍,每組兩百元的兒童節禮物,平均每人四十元。

後來到便利商店領取第一個兒童節禮物。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家裡經濟不好,所以沒有零用錢,平常也沒有零食吃、沒有飲料喝,但是,一年一度的兒童節時,學校就會發給每個人十元的福利社消費券,有一年,我就去買了一包洋芋片,那大概是半年來唯一吃的一包零食,心裡就非常滿足。直到現在,我都不記得小時候學校有沒有辦過兒童節慶祝活動,但是,那張十元消費券倒是記到現在。

便利商店被我們班擠滿,思樂冰前大排長龍,學校內好像禁止小學生吃冰,那麼,我到底該不該禁止?一點點的心裡掙扎後,還是被心裡的另一句話壓住,今天是兒童節嘛!總要有點不一樣。

小朋友問我可不可以買冰,可不可以買思樂冰,我的回答都是,今天兒童節,通通可以。突然,有個小朋友問我啤酒呢?我直覺得也回答相同的答案後才驚覺不對,趕緊補上,酒不行!不過,當然這小孩只是開玩笑而已。

如果統計學生選的零食第一名,思樂冰絕對當之無愧,三十個學生居然有二十幾人都有買,銷售熱度甚至到來不及製冰呢!

第二名大概就是棒棒冰了,大約有十個人左右。小朋友應該慶幸,我們不是在校內買,否則這些大概都不行買了。

前陣子,看到五月天的「乾杯」MV,裡面有個畫面是小學生拿著養樂多乾杯。結果,當我們在享受成果,我在拍攝一些畫面時,真的有小朋友拿起養樂多乾杯!


接著,兩個思樂冰也靠了過來,可惜這裡不夠大,不然,我真想要全班一起拿飲料來乾杯,若真如此,就會看到二十幾瓶思樂冰,那畫面一定相當壯觀!

吃飽喝足,我們要趕回去上第四節課,因為是英文外師的課,所以不方便調動,依照預估的時間應該可以趕得上,可惜,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。幾個垃圾袋承受不住滿滿的垃圾,陸陸續續破洞了!這個突發狀況,讓我們的回程變得停停走走,回程正好遇到科園國小學生出來掃校門口,我還跟他們要了一個垃圾袋,但是,破掉的垃圾袋越來越多,為了分攤破袋子裡面的垃圾,就加重其他垃圾袋的負擔,也可能因此,走一段路之後,又會聽到垃圾袋破掉的呼喊聲。

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十一點二十分了,應該已經上課的時間,我們卻還在靜心湖畔,我緊張的打電話回學校,不過,顯然學校也在打電話給我,可能在想我到底把這些學生綁架到哪裡去了。兩端始終電話中,直到五分鐘後才總算接通,報備後趕緊繼續趕路。學生似乎也感受到我的緊張,在綜合球場旁,又一個垃圾袋破掉時,兩個學生一邊處理,一邊說:「你們先回去,我們來處理就好了。」就像是「報告班長」的電影情節,班長在終點等著班兵通過檢測回來,但是班兵在路上受了傷,有一名班兵打著赤腳在山地裡跑,一腳踩在粗粗的樹枝上,血流不止,他告訴伙伴,無論如何,軍旗一定要先回到終點,如果因為他而拖延大家的速度,時間肯定不夠,檢測一定無法通過,所以要其他人不要理他,趕緊跑回去。最後,伙伴們還是決定扛著他,要回去就一起回去!

十一點三十五分,為了避免其他垃圾袋也破裂,我要其他人先去警衛室旁丟垃圾,剩下的人協助處理掉落的垃圾,然後一起回教室。不知怎的,突然發覺,趕回教室上課居然變成這麼熱血的一件事。

十一點四十五分,終於回到教室。我趕緊到一辦和四辦道歉,為我們未如預期的準時回來上課而道歉。兒童節嘛,總是會有一些意外。

十二點,回到教室午餐,有一個小朋友來告訴我,他剛剛跟另一個同學有去跟外籍老師道歉,為我們班的遲到道歉。這倒是令我相當意外而感動,沒想到,他們也會表現得這麼懂事、成熟。

雖然,第一個禮物讓我心情大亂,不過,十二點三十五分,還是繼續發禮物。

第二個禮物是午休可以不強制睡覺,教室燈光仍然會關掉,想睡覺可以選擇睡覺,不想睡覺的人可以看電影,前一天我買了六包微波爆米花,可以邊吃爆米花、邊看電影。

講臺前,一堆人鋪上地墊、睡袋或毯子,可以睡覺也可以看電影,真會找尋享受的方法。

電影是「與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」,選這部片主要是因為上個月,我們有共同照顧鼠飛飛的經驗,而這部影片則是共同照顧一隻豬,只是目的不同,我們是要讓牠恢復健康,最後回到大自然;影片從一開始就說了,目的是養了一年後宰來吃。影片裡許多學生的討論與意見,可以刺激學生許多想法。這部影片將近兩小時,大約看到兩點五十分。

第三個禮物,直到電影結束前,我都還在斟酌。減少功課,到底要減少到什麼地步?一直沒有寫給功課股長,也是因為我還在考慮。兒童節嘛,總是要有一點奇蹟!不知道為什麼,當我站在講臺上寫下今日功課時,耳邊又傳來了這句話,最後還是寫下了「兒童節快樂」,這兩天沒有作業!

上禮拜五的假期作業,我要學生寫的極短篇,主題是「兒童節願望」,有人想要PSP、有人想要玩偶、有人想要玩具等,當然,這些我都不可能給,給了也不會比較好,當一個人的慾望太大,平時得到東西太過於容易時,給什麼都會被視為理所當然,甚至於還會被埋怨。在實驗,這種學生還真是不少,只能說家裡太富裕也未必是好事。不過,有人的願望卻很卑微,只希望爸爸媽媽能帶她出去玩,因為他們已經好久沒有一起出去玩了,或許,這也是實驗的另一面,家長工作實在太忙了,難有體力與時間陪伴孩子。另一部份的學生,則希望兒童節沒有功課,第三個禮物,也算是實現這一部份學生的願望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