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下午21:57

三年前,當時我教四年級社會,曾經帶學生去參觀過關東橋派出所,今年,我教二年級生活,也有類似的一課,四年級社會教的是各行各業的人,二年級教的是為我們服務的人,不過,都可以安排同樣的活動。



雖然活動相同,但是年級不同,效果也不一樣,教四年級時重點著重於認識警察工作,二年級小朋友的重點在懂得感恩,於是,我們花了一節課的時間,每個人很認真的做一張感謝卡,將在拜訪後致贈警察叔叔。



雖然只是二年級的小朋友,畫起卡片來一點都不含糊,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很用心設計,做出來的卡片連我都想要好好收藏呢!



卡片完成之後,就準備參訪之旅了,參訪活動分三階段,第一階段是模擬報案,我把一個包包交給班長,請班長拿著,待會兒隊伍走往派出所的路上,會有一個搶匪把包包搶走,請小朋友們要記好歹徒特徵,然後到派出所模擬報案,特徵說得越詳細,警察叔叔就會越快抓到歹徒。當然,這個歹徒是事先安排好的,警察叔叔也事先溝通好,小朋友很配合融入情境,大家對於等一下會被搶都有些緊張,不過,也很興奮。



隊伍的行進路線,在事先已經透露給歹徒,以方便他犯案,當我們一行人從自然教室出發後,大家就開始東張西望,看看哪裡會有歹徒,一直到了萊爾富前,歹徒終於出現了,治仁已經等候多時,終於等到我們出現,他看了我一眼,我也看了他一眼,就在瞬間,精靈的班長居然大叫,他是壞人!我和治仁一臉錯愕,心裡還在想小朋友怎麼知道時,班長居然帶著隊伍快步離開,治仁連犯案的機會都沒有。我在隊伍後面大叫,班長走慢一點,但是當治仁跟上來時,整個隊伍又開始加快了速度,到後來甚至用跑的,一點都不誇張,大家開始像逃難似的,開始往前衝,只留下錯愕的歹徒與我。

大家一直衝到了國中部教室,我看狀況實在不妙,只好叫全班停下來,命令大家坐下,不准再動了,然後要班長帶著包包往歹徒方向走過去,總算壞人有機會犯案了,班長毫無抵抗的讓壞人搶走了包包,居然還嘗試要去追打壞人。





結束了辛苦的搶案後,我們就到派出所模擬報案了。



關東橋派出所迎接我們的是巡佐,巡佐相當熱忱地歡迎我們,也煞有其事的配合演出,關心班長遺失的物品是什麼,有哪些財物,壞人的特徵及逃逸方向等,大家也都七嘴八舌的提供線索,從頭到腳,從衣服到褲子幾乎所有特徵都被講出來了,還有一個同仁的小孩,居然舉手說:「壞人是教體育的。」







模擬報案相當熱烈,但是時間有限之下,我不得不卡掉,直接進入第二階段,警察配備介紹,巡佐開始介紹警察各種配備,大家對於真槍還是最有興趣。





介紹結束之後,徵求一個想當警察的小朋友來全副武裝看看,幾乎八成以上的小朋友都舉了手,不過,只有一個小朋友有機會。



第三階段,表達我們的感謝,班長代表全班致贈感謝卡,也結束了今天的行程,相當開心的一個行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