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下午16:00

到了日月潭,我們不急著回九族,打算在附近繞繞,找個地點吃午餐。潭面上許多的船屋,不時傳來湖水打在岸邊的海浪聲,趴搭、趴搭......。



日月潭是邵族的地盤,邵族祖先從阿里山追逐白鹿而來,一直追到日月潭後,大家精疲力竭,白鹿情急之下跳入潭裡,鮮血和內臟引來許多魚類爭食,長老們將這些魚捕來試吃,確定安全無虞而且相當美味,於是定居在此。我們在這裡享用邵族的合菜,其中還包含了這裡的名產--奇力魚。



Ita Thao,當然是邵語,原意為「欸!人!」成為這裡的地名「伊達邵」,在正名前,這裡被漢人稱作「德化」。

日月潭的船票有兩種,一種是交通船,來往於各碼頭,這裡共有伊達邵、朝霧、水社及玄光四個碼頭,僅僅直線前進到目的地,票價也較便宜,只要一百元,另一種是遊湖船,帶著我們繞日月潭一圈,票價就要兩百五十元,不過,船的大小可能會影響票價。



我們搭的是小船,經由殺價後只要兩百元。



看到方向舵,一度想要來體驗開船,不過,湖面風光的美好還是將我引到了甲板去。



原本船長要讓我們到拉魯島上走走,無奈今天實在太多船,連登島都要排隊,最後只好放棄。拉魯島就是以前的光華島,以這島為界,東邊的潭面就像太陽的形狀,西邊就像月亮的形狀,因此稱為日月潭,不過,從纜車往下看,我只能說,不是潭面形狀改變太多,就是以前人想像力太豐富了,日潭的確較圓,但比較像秋海棠,以前的中國大陸地圖,月潭的確比較長,不過沒有彎彎的,跟月亮相比實在太過於筆直了。



湖面繞了一圈,遠眺慈恩塔、耶穌堂、蔣公行館等地,天氣不會太熱,在潭面上漫遊,的確相當舒服。下船後,趁著還有時間,便繼續在伊達邵晃晃,來到了逐鹿市集,正好趕上邵族表演。



雖然邵族來自阿里山,但從服裝及裝飾看來,跟鄒族就有很大的不同。



在日月潭附近有幾座不錯的房子,看起來都相當高級,價位也不便宜,像儷山林哲園(The Richforest),兩人房一晚就要六千六百元起跳。我們住不
起,不過,這裡開放讓我們參觀。



從裡面往外看,視野的確相當不錯,若不是下午的天空已不見陽光,不然看出去水光山色,一定更美。



豪華的住宅生活,地下室還有室內游泳池、健身房等設施。



離開伊達邵,回到了纜車站,走到隊伍最後面,看到旁邊立了一個牌子,上面寫著「由此排隊搭乘約60分鐘」,這已經算好的了,記得中午經過這裡時,隊伍是排到120分鐘的牌子旁。



這就是排隊大樓,擠了滿滿的遊客。



熱情的原住民在排隊大樓旁的廣場展開了表演,對於排隊的人潮而言,算是一個額外的收穫。



表演到精彩處時,隊伍還會停下來,表演主持人還會一邊炒氣氛,一邊說「往前走、往前走」。話說回來,表演還蠻精彩的,一點都不含糊呢!



三點五十五分,我們終於坐上纜車,總共排了五十五分鐘的隊,跟牌子上預估的差不多,但事實上中間有十幾分鐘的時間,纜車似乎發生了些問題,從排隊大樓往上看,纜車居然停住了,隊伍後面傳來哀嚎聲,不過不是哀嚎坐不到,反而哀嚎為什麼不是他們停在空中。停了一陣子之後,又開始運轉,有幾台空車上去才恢復正常,如果沒有這段插曲,應該可以在四十分鐘左右就搭到纜車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