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40000644

2009年6月1日星期一  下午22:48

前一陣子,有一個小朋友拿了兩隻毛毛蟲到學校,可能是不會養,也可能是不准養,結果就送到我這裡來。

1040000638

當時這兩隻毛毛蟲還很小,食量也少,不以為意,直到有一天--五月二十五日,裡面的葉子已經被吃光時,我才發現我已經不可以不理牠了,該盡一個爸爸的責任,為牠找尋食物了!詢問郭老師,並查詢蝴蝶圖鑑後,我們確認孩子的身份是「無尾鳳蝶」,正好兩位自然老師在二樓A座樓梯旁種了一棵金桔,我就摘了一片葉子試試看,兩個孩子看見了葉子之後,果然馬上爬行了過來,開始享受這道金桔葉片大餐,看見牠們大快朵頤,我也放下了原本那七上八下的心,好好專心工作去。

1040000639

令我訝異的是,原來孩子的成長是如此的迅速!才兩天的時間,五月二十七日再看牠的時候,牠已經長得完全不一樣了!再也不是我以前所看到的鳥糞毛毛蟲了,仔細一看,旁邊有脫下來的皮,以前或許是以泥土的顏色作為保護色,現在變得跟葉子的顏色很相近,果然吃什麼、變什麼,難怪以前童老師總要我們注意飲食,因為她也覺得每個人都會變得跟吃的食物一樣,吃什麼,變什麼!

1040000640

脫皮後的幼蟲不但體型變得很大,食量很變得超大,以前放進去兩片金桔葉子,可以活兩天!但是,現在半天就吃完了,在遇到端午連假的時候,如果沒有帶回家好好伺候,恐怕活不過這個四天連假!於是,我將牠們帶回家照顧,在家附近的菜園也發現了橘子樹,葉片比金桔大了點,也更綠了些,試著放一片下去,看見牠們快樂的享受新食物,也放心了下來,想說再去菜園多採幾片回來,結果在回來的途中,居然遇到了一隻色彩豔麗的毛毛蟲,爸爸拿起了一根樹枝說,乾脆放進去一起養養看,雖然我們不知道牠是哪一種蝴蝶的幼蟲,不過根據爸爸的經驗,牠會吃豆子的葉子,於是又回到菜園拔了一大片豆子的葉子回家。

不妙的是,這位新朋友完全不領情,在箱子裡四處蠕動,爸爸猜測牠在適應新環境,叫我不要太在意,不過,我觀察牠好久,看著牠不吃這片大葉子,除了疑惑,還是有些憂慮!

1040000641

直到第二天,謎底終於揭曉,為什麼這位新朋友總是不進食呢?為什麼牠總是急忙忙地在箱子裡四處流竄,彷彿在尋找什麼似的!這時候,在箱子裡已經看不見牠那豔麗的身影了,在箱子頂部,在許多細絲圍繞懸掛著的是牠的成長的溫床,牠已經化為一個完整的蛹了,那變成美麗蝴蝶前的預告!

1040000642

看見牠變成了蛹之後,我們也鬆了一口氣,繼續回頭看看我那兩個孩子時,我突然問一個問題,你們知道毛毛蟲有幾隻腳嗎?姪子很有信心地說六隻腳,因為蝴蝶是昆蟲!但是,我數了一下......。

1040000643

根本就不只六隻腳!光頭部附近就有六隻腳了,腹部更有八隻腳,總共加起來也有十四隻腳了!但是,我們都知道蝴蝶是昆蟲呀!蝴蝶應該只有六隻腳呀!那八隻腳到底跑去哪裡了呢?

今天晚上,當我回家看孩子時,令我訝異的是昨天放下去的柳丁葉子,牠們居然動都沒動,我很緊張地趕緊去摘橘子的葉子,照理來說,柳丁跟橘子同科,牠應該也愛吃才對,可是,我錯了!牠完全不理會!不過,當我把葉子換回橘子葉之後,牠們居然仍然不理會,而現在,牠們更在箱子裡面爬來爬去,這樣的形跡讓我聯想到了新朋友剛住進來的時候,難不成牠們也要化蛹了?看著牠們身上出現了一絲一絲的細線,或許這樣的推論是正確的,不過,孩子成長實在太快了,快到我有點措手不及,這箱子不夠大,明天必須去學校幫牠換一個大房子,可是等得到明天嗎?看牠們現在一直再尋找合適的化蛹位置,真擔心牠們會因為找不到而發生什麼事情!加油!撐下去!明天就幫你們換一個家!讓你們安心的羽化!期望能看見無尾鳳蝶從蛹中再度出現,而那時,迷人的翅膀就能展現在我們的眼前,飛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