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下午22:06



如果每位學生都能夠站在台上侃侃而談,並且有禮貌的與台下應對,那畫面是多麼的美呀!國語第二課--擔仔麵中,用了許多的句型,正好做為這訓練的開端。



擔仔麵這篇文章中,總共用了六種句型。「一......就......」、「為了......才......」、「每當......就......」、「為了......只好......」、「既......又......」、「要......才......」,都是在作文裡很好用的句型,除了作為回家作業之外,課堂上如何充分練習討論,是值得探究的問題。



今天進行的方式這樣的。全班分成六組,每組有五人,每個人都有便利貼,每次,我寫一種句型在黑板上,大家唸一次課本是怎麼說的,然後各自寫在便利貼,寫好之後,同組內互相傳閱,選出一張寫得最好的,然後寫在小黑板(或小白版)上,接著,指定組長先上台分享,下一個句型就改由組長右手邊的上台,以此類推,直到五人都上台,全班都有練習的機會。






上台的小朋友要先自我介紹,說明組別及姓名,然後報告那一組的句子,接著詢問大家是否有疑問或建議,提問者要舉手,待主持的同學點到後才能發言,大部分明顯有錯誤的句子,都能讓大家找出來,並且給予建議,主持人若認同,就感謝提議,主持人若不認同,則提出補充說明。同學提出的疑問,主持人若能回答,則直接回答,若無法回答,就說「抱歉,現在無法回覆你的問題」。





第一次運作下,還不太順暢,許多主持人放不開,不過,只是第一次,只要敢上台就值得鼓勵了,實在不能強求什麼。



倒是過程中,同組組員舉手提問都被我阻止了,我告訴學生,同組的疑問要在小組討論時釐清,上台的時候,你們要隨時支援主持人。





而主持人拿上台的句子,有時候不是自己寫的,只是因為這是同組認為較好的句子,所以,自己也不清楚意思,這時,被問倒的主持人就會說:「我不知道,這不是我寫的。」這也會被我制止,我說上台前要清楚自己報告的內容是什麼,有疑問也要先釐清,不能以「不是我寫的」作為回答不出來的理由。







這是開始,未來數學課也會讓他們上台講述自己的作法,希望磨練他們的膽量與口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