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8-0225_分數心臟病01.JPG

「記得上學期學過的分數嗎?把一個圓平分成八份,其中的一份,我們稱作什麼?」
「八分之一」

108-0225_分數心臟病02.JPG

「那麼,現在看看桌上,我拿出來了幾個圓?」
「八分之二」
「為什麼是八分之二個圓?請寫出你怎麼想的。」

108-0225_分數心臟病03.JPG

「因為是1個圓平分成8份,其中的2份。」先請一個回答最完整的跟大家分享。在分數的意義中,學生最先接觸到的,就是部分與整體的關係,先前修林碧珍教授的課,有一段提醒,一直深入腦中,那就是建立分數最初的概念時,有三個問題要頻頻問孩子。

「什麼被分?」「1個圓。」
「怎麼分?」「平分成8份。」
「其中的幾份?」「其中的2份。」

這三個問題分別指的是「八分之二個圓」的整體一、分母及分子的意義。第一個問題提醒的是整體一在哪裡,第二個問題是分母的意義,第三個問題是分子的意義。

108-0225_分數心臟病04.JPG

所以,這個孩子寫的「因為一個圓裡面其中的兩份」,可以如何修改得更完整?就看看能不能回答剛剛那三個問題。顯然,第二個問題「怎麼分」,這一段話並不能回答。

108-0225_分數心臟病05.JPG

先修比較簡單的,接著再一起修比較難修改的。在今天這堂課要進行新課程前,先確認孩子的舊經驗都是正確的,不然,待會兒新概念進來的時候,就會一片混亂、難以收拾。

108-0225_分數心臟病06.JPG

「那麼八分之三呢?」在桌上,把八分之三從一個圓中撥了出來,繼續追問孩子,這一次,能夠從三個問題去思考部分與整體關係的就多了許多。甚至有孩子會說:「這是八分之三個披薩,所以是1個披薩被分。」

追問「怎麼分?」
「平分成8份」
「其中的幾份?」
「其中的3份。」

108-0225_分數心臟病07.JPG

原本寫「因為一個圓裡面其中的兩份」的孩子,在上一題漏掉了分母的意義,但這一次,就進步多了。「因為一塊大餅分成八份大餅的其中三份」,透過前一題,學生跟學生修正,知識系統就建立起來了。

108-0225_分數心臟病08.JPG

雖然少了「平分」兩個字,但是寫出來的是「因為是一個圓切成8份的3份」,也有九十分了。那麼,誰可以繼續解釋一下,八分之四個圓?八分之五個圓呢?....

108-0225_分數心臟病09.JPG

部分整體的概念複習好了之後,接下來,進入新的概念,也就是分數的第二個意義─單位分數的累加。

每個人的手上,都拿到了一個八分之一個圓,找人湊成兩個,這時候,總共有多少個八分之一?兩個八分之一。將這兩個八分之一擺到圓上面看看,跟幾個圓一樣大?

108-0225_分數心臟病10.JPG

兩個八分之一合起來,會跟八分之二一樣大。那麼,再來一個人,湊成三個八分之一,合起來又會跟幾個圓一樣大?

108-0225_分數心臟病11.JPG

八分之二和兩個八分之一一樣大,八分之三和三個八分之一一樣大,那麼,八分之四呢?

108-0225_分數心臟病12.JPG

一邊拿著八分之一當作記數工具,一邊說著累加起來的結果,讓他們從分數的第一個意義─部分與整體的關係,擴充到分數的第二個意義─單位分數的累加。

108-0225_分數心臟病13.JPG

擴充到分數的第二個意義─單位分數的累加,就可以談分數的加減乘除了,也可以避掉一些容易出現的迷思概念。

108-0225_分數心臟病14.jpg

像是八分之三加八分之四等於多少?
如果從「部分-整體」來講,學生很容易先畫一個圓,平分成八份後,取其中的三份,接著看到八分之四,就再畫一個圓,平分成八份,取其中的四份,然後就會看到兩個圓,總共有十六等份,取其中的七份,寫下十六分之七的答案。這個迷思概念要處理,就得從「整體一」著手,對於後段學生,處理這一段非常辛苦。
但是從「單位分數的累加」來講,八分之三就是拿出三個八分之一,八分之四就是拿出四個八分之一,合起來就是七個八分之一,答案會自然寫下八分之七,顯然,這條路孩子容易理解多了。

108-0225_分數心臟病15.jpg

這就是把分數的運算,盡可能向整數系統看齊,把每個分數都當作單位分數的累加,將單位分數作為記數單位。接著,遇到小數的時候,也是同樣的思維,0.3+0.4就是3個0.1和4個0.1,合起來就是7個0.1,也就是0.7。

關於這部分,英語系的語言似乎就沒有這問題。「八分之七」在中文來看,就像是兩個數的關係,先念分母、再念分子,無論分母或是分子,都是一個整數,沒有單位分數的概念在。但是,英文的念法是seven-eighths(七個八分之一),很自然地就會出現單位分數,所以英文的八分之三加八分之四,念起來就是Three-eighths plus four-eighths,三個八分之一加四個八分之一,自然就寫出七個八分之一,而不會寫出十六分之七。

108-0225_分數心臟病16.jpg

也因為中文的語言,八分之三就像是兩個數,念起來沒有單位分數的存在,所以,我們修改了蔡寶桂老師的數學奠基模組─分數心臟病,讓學生能精熟「單位分數」與「真分數」的關係。使用的是新竹縣數學輔導團研發的「分數撲克牌B套組」,裡面有八分之一到八分之八共八種牌,每種牌的張數不等,總共有90張牌。當我翻開一張牌的時候,學生要告訴我它跟單位分數的關係。比如說,「八分之五」就是「五個八分之一」;「八分之三」就是「三個八分之一」;那麼,看見「八分之七」的時候,應該要說什麼呢?

108-0225_分數心臟病17.JPG

接下來的玩法,就跟心臟病一樣了。將牌平均分給每個人,輪流丟牌,並且念出「一個八分之一」、「兩個八分之一」、「三個八分之一」等等,如果念到「五個八分之一」,剛好出到「八分之五」的話,大家就要拍桌上的牌,最後拍牌或是最先拍錯的人,收走桌上的牌,最先丟完手牌者獲勝。

108-0225_分數心臟病18.JPG

因為牌卡最大只有到八分之八,所以念到「八個八分之一」後,下一個人就會回到「一個八分之一」,畢竟三年級,還不需要到假分數去,藉由這個遊戲,精熟分數的第二個意義,對接下來分數的加減法與比大小,能夠自然而然用整數系統去思考,就是成功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