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園尋寶01.JPG

以學校為場域,校園植物為線索,三年級學生為對象,讓他們用正在學習的各領域內容為解題工具,進行一場校園尋寶的解謎活動。

校園尋寶02.JPG

這場三年級校園尋寶的規劃,設計了八道關卡,包括第四辦公室外、第一辦公室外、祕密花園、紅磚道、圖書館、警衛室、幼兒園、綠地,以順時鐘方向跑關,六個組別同時進行,每組從不同的關卡開始,每破解一個關卡,可以得到一組密碼,用密碼解開寶箱,就能夠帶走寶箱裡面的獎品。

校園尋寶03.jpg

關卡的設計,分兩個面向進行。第一,自然是針對三年級學生的教材,從國語課本、數學課本、自然課本了解目前所學,希望透過解謎的過程,自然將所學拿來運用。第二,針對各關卡的環境,找尋有哪些植物,可以從這些植物設計什麼樣的題目,讓孩子可以跟自然對話,與植物互動。

校園尋寶04.jpg

【紅磚道關】
紅磚道上有一棵大樟樹,站在樟樹下,使用指北針解謎。
提示一:東北方、北方、西方分別是什麼建築物。
提示二:每個建築物對應到一個數字代號。

校園尋寶05.JPG

這一關結合的是自然第三單元的「指北針的使用」,將曾經學過的工具拿來解謎,因此,謎題袋裡也附了一個指北針,在樟樹下找到正確的方位,以及方位指向的建築物,然後對照提示單上的代號對照表,看看三個方位對應的三個數字。

校園尋寶06.JPG

關卡的難度不難,但是指北針受到磁化影響,有些的磁針方位並不準,所以混淆了一些組別。

校園尋寶07.jpg

【警衛室關】
警衛室附近,有一種植物,葉子互生,會開出黃色的花。請使用平板電腦的「形色」,找出植物的名稱,使用方式請看提示一。
提示一:形色的使用方式。
提示二:植物的名稱有四個字。
提示三:密碼的第一碼是0,後兩碼是這四個字的筆劃加起來。

校園尋寶08.JPG

這一關結合的是自然第一單元「植物的身體」,要能辨識葉子的葉序,以及花瓣的顏色,同時融入資訊科技與閱讀理解。提供了平板電腦作為解謎工具,但是APP的使用方式,需要閱讀解謎卡的敘述,依照「使用說明」找到植物的名稱。

校園尋寶09.JPG

藉由這一關,讓學生自己使用平板電腦,找出植物的名稱,這不只是學習知識,更是學習能力,一個帶得走的能力。

校園尋寶10.jpg

【幼兒園旁】
在幼兒園旁種了許多植物,找找看,有些植物身上掛著樹葉的投影片。
提示一:台灣特有種植物。
提示二:最大的三位數減掉最小的三位數。

校園尋寶11.JPG

透過植物的認識,同時也讓三年級小孩初步接觸臺灣原生種,從認識到認同,發現臺灣原生種植物的特殊性,進行本土認同,最終目的,要能具有行動力進行簡單的環境保護任務。因此,有兩個關卡,都跟臺灣欒樹作互動,這一關,是跟臺灣欒樹的葉子互動。

校園尋寶12.JPG

在幼兒園選了三種植物,各放一張葉子的投影片,分別是桑樹、假翹連跟臺灣欒樹,其中只有臺灣欒樹是臺灣原生種,在這張投影片上,運用了臺灣欒樹是互生的性質,將投影片放到提示紙上,就能發現三片葉子的位置,都能對應到一個數字,於是,找到了三個數字。接著,則是三年級數學問題,將這三個數字排出最大的三位數以及最小的三位數,然後兩數相減。

校園尋寶13.jpg

【綠地關】
從幼兒園沙坑到綠地,是國小部下課最熱鬧的地方,這裡種了許多樹。
提示一:袋子裡的葉子是水黃皮的。
提示二:榕樹、白千層、水黃皮各有幾棵?
提示三:將榕樹的數量乘以白千層的數量乘以水黃皮的數量

校園尋寶14.JPG

「數學」與「自然」是八道謎題最主要的元素,這其實也呼應了,數學是很容易跨領域的,許多地方都能將數學元素放進來。幼兒園旁的關卡是數與量的謎題,綠地則是統計的謎題。

校園尋寶15.JPG

由於榕樹跟白千層是自然課認識過的植物,因此很自然的作為謎題,不過,水黃皮就沒有在課堂中進行過,因此,謎題袋裡提供了一片水黃皮的葉子,藉由葉子比對,去辨識水黃皮。

校園尋寶16.JPG

三種植物的數量,以正字一一記錄在統計表內,最後寫出數量,然後將三數相乘就是寶箱密碼。

原本謎題的提示三是「三個數相乘」,不過,三年級小朋友都直呼沒教過,改成白話文「將榕樹的數量乘以白千層的數量乘以水黃皮的數量」,才說有教過。

校園尋寶17.jpg

【第四辦公室外】
請找到富貴竹(如右圖),圈出他的性質後,完成下面的鬼腳圖,寶箱密碼是最小的三位數。

校園尋寶18.JPG

觀察了許多的木本植物,也要觀察一些草本植物。第四辦公室外的景觀植物就是好的素材。

在這裡,包括自然第一單元「植物的身體」所教的葉序、葉脈、葉緣,全部都要拿來用了,觀察指定的植物,圈出他的三個性質,然後完成鬼腳圖,找到三個數字,再把這三個數字排出最小的三位數。

校園尋寶19.JPG

這一關,刻意去讓學生澄清「三位數」,因為圈出來的三個數字中,其中有一個數字就是0,有人就會把0放在百位數,接著發現打不開,才想到三位數的百位數不會是0。

校園尋寶20.jpg

【祕密花園關】
祕密花園裡,有許多植物上面都有袋子,但是,大部分的袋子裡,都是「處罰」的卡片,只有一棵植物,袋子裡是獲得糖果的。請聞聞下面這片葉子的味道,從它的味道找出這是秘密花園裡的哪一棵植物。

校園尋寶21.JPG

在這次的八個關卡中,其中七個關卡都有寶箱,每個寶箱都有個密碼鎖,要找出三個數字的密碼,唯獨祕密花園關,是沒有寶箱的。

在這一關,則是在五個植物上掛上袋子,包括長果桑、流蘇、柚子、肉桂、芭樂,其中只有一個袋子裡的紙條是「過關」,其他則是有不同的處罰,提示袋裡有其中一種植物葉子的碎片,要藉由聞葉子味道,找到他是來自於哪一科植物。

校園尋寶22.JPG

期待透過不同的感官,學生能與植物互動。

校園尋寶23.jpg

【第一辦公室前】
請將下面六張卡片,依照文章的句子正確順序排出來,然後將單光紙放上去,寶箱密碼跟圓圈圈圈出來的是字有關。

校園尋寶24.JPG

這一關則是與國語課結合,第十一課的「跟神木說的悄悄話」共有六個自然段,依照自然段分解成六份,學生要把這六份依照正確順序排出來,然後將單光紙放上去,單光紙上的文章標題和組合回去的文章標題疊合,就能發現單光紙上的三個圈圈,圈出了三個國字,這三個國字的諧音就是密碼。

校園尋寶25.jpg

【圖書館旁】
每一棵樹都有代號,將三個代號依照提示順序排列,就是寶箱的密碼。
提示一:它的果實是紅色的,裡面有六顆種子。
提示二:它的花好像刷子一樣。
提示三:它的葉子可以止血,有些原住民用它來止血。
提示四:比比看誰比較高

校園尋寶26.JPG

最難的一關是在圖書館旁,在這裡有七棵植物,每棵植物都掛上一個代號,分別是一到七號。根據提示判斷,提示一到提示三分別指的是哪一號植物。不過,這一關不是難在提示一到提示三,因為這些都是課堂上經驗過的,多數還能指出是哪一種樹,但是,沒有想到的是,有些樹種會有兩棵,所以以為三個提示都找出來之後,答案就出來了,其實,其中一個提示的樹,指的是另外一棵,必須搭配提示四,要比較同一種植物的兩棵,哪一棵比較高。

八個關卡,限定時間是80分鐘,能夠闖完幾關就算幾關,不過,在關主的協助下,即使卡關也能有關主小天使給予提示,於是,所有組別都在時間內解開,順利帶走八個關卡的小禮物。這樣的運作方式,其實不是最初的樣子。

校園尋寶27.JPG

校園尋寶第一次試行是在「教學研究會」,三年級老師與自然科老師來比賽,各自從不同領域的專業去看六個關卡。

第二次試行,是找實小新聞台五、六年級的攝影記者來試玩,從小朋友的角度去解八個關卡。

校園尋寶28.JPG

第三次試行,是實小新聞台五、六年級的採訪記者,外加兩個老師當神隊友共同去解八個關卡。

每次試行都有不同的領會。第一次試行時,老師建議有小天使可以求救,當解謎陷入困境的時候,可以適時提供一些線索,當時我覺得會影響比賽公平性,小天使對這一班講多,對另一班講少,可能影響比賽結果。

第二次試行時,五、六年級學生覺得有點難,我覺得,那是因為他們沒有上過我的課,許多知識來自於平時的課堂補充,三年級學生來闖的時候,這些應該會成為解謎的養分,幫助他們成功開鎖。

校園尋寶29.JPG

第三次試行,採訪記者衝衝衝,非常有活力的衝到每次的下一關,但是仍然受到關卡的難度深陷苦惱世界,即使最後開了鎖,似乎也在確定與不確定之間,少見解謎的成就感與歡呼,最後在四十二分鐘後,完成了八個關卡。其中,我還給了三次的提示。

究竟,安排這場三年級的校園尋寶賽,是為了一分高下,比到幾分幾秒的差距,終於有人險勝、有人失望,或是要讓他們可以擁有更多的學習機會,在解謎過程更認識這些植物,能夠將國語、數學、自然各領域所學運用在解謎上,感受學習是有用的。我想,讓他們知道「學習不是一場與別人的競賽」,而是,充實自己帶來的無窮樂趣,才是這場「比賽」的目標。

校園尋寶30.JPG

於是,最後決定把關卡內容整個調整一下,「一定高下、決定勝負」應該不是重點;「歡呼、喜悅、留下沒有遺憾的回憶」才是我要的,也才是這場「比賽」的價值。也就改成了,寶箱裡面都是糖果,每打開一個寶箱,就是一次歡呼與喜悅。

最後,分享這次校園尋寶的新聞紀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