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.JPG

這是一個花蓮跨校教師社群的教學案例,由秀林鄉三棧國小、吉安鄉宜昌國小、吉安鄉化仁國小、光復鄉大興國小、富里鄉永豐國小的老師組成的五校奠基進教室聯盟一起共備,在萬聖節當天,由化仁國小佩珊老師進行的教學案例。

02.jpg

現行的三個版本,都有一頁的篇幅,處理平行四邊形的畫高問題,只是這一頁是放在課程脈絡中的第幾個活動,就略有不同,有的是在平行四邊形切割重組後,才定義高;有的是先定義高,接著學習畫高,然後才切割重組,處理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。無論哪一種順序,相同的是,學生在「畫高」存在不少迷思,而畫高問題,不只發生在平行四邊形,還發生在三角形。為此,我們將「畫高」問題調整到最先解決,而且同時解決平行四邊形和三角形的高,然後才處理面積公式的推導。

03.JPG

上週正好是萬聖節,我們搭著這個主題發展課程,先跟學生聊聊萬聖節的由來,那可以追朔到2000年前,在不列顛島上,住著一個民族叫做賽爾特(Celt)。如果學生對於NBA(美國職籃)熟悉的話,還可以提到波士頓有個籃球隊叫做賽爾蒂克隊(Celtics),紀念從不列顛移民到美國的塞爾特族。

04.JPG

「賽爾特人(Celt)認為10月31日是夏天的結束、冬天的開始。」在高緯度的國家,夏天跟冬天的日照時間是相差非常多的,當黑夜特別長的時候,讓人特別感到害怕。

05.JPG

「這一天是人間與鬼界的界線最薄的時候,各種鬼將會到人間走動,稱這一天是鬼節(Samhain)。」

06.JPG

「賽爾特人為了嚇走這些鬼,每到這一天,就會戴上面具。」扮鬼,是為了嚇鬼;扮鬼,也是為了宣告我們是同一國的,鬼就不會加害於我。

07.JPG

「1300年前,基督教認為這些鬼魂也是聖徒,將11月1日訂為萬聖節,紀念這些死去的聖徒。」原本被人們害怕的鬼,也就成為受到祝福的聖徒。

08.JPG

「當時,愛爾蘭人有個習俗,會用糖果布施亡者。」這時候的愛爾蘭人就住在不列顛島附近,因此不列顛島的戴面具習俗,和愛爾蘭人的用糖果祝福亡者的習俗,開始融合了。

09.JPG

「於是發展出一種習俗。萬聖節前一晚,打扮成鬼去一家一家要糖果,並且以禱告回報。」到這裡為止,是介紹萬聖節及萬聖夜的由來,而數學思考,就從這裡發展出任務。

10.JPG

「這一年的萬聖節,許多鬼都照例要到人間走動。」除了有人形的鬼,這時也參雜著平行四邊形鬼、三角形鬼、長方形鬼。準備藉由人形鬼來學習平面圖形的鬼。

11.JPG

「今年人間多了一個習俗。小鬼可以四處串門子,大叫Trick or Treat! 至於大鬼則必須準備糖果,分送給小鬼。」

12.JPG

「為了區分大鬼、小鬼,這裡有個身高限制,超過10公分的歸類為大鬼,不到10公分的歸類為小鬼。」就像是公車用身高區分半票、全票;又像是遊樂園的身高限制,不到規定身高的不能玩,超過才可以玩。用身高來分類,決定你可以做什麼事,或你不可以做什麼事,這是學生習慣的情境,於是,「怎麼量身高」成為第一個探討的議題。

13.JPG

要測量出正確的身高,要讓身體靠在牆壁前,緊貼著測量尺,從頭頂量到腳底。

14.JPG

「只要從頭頂量到腳底,就是正確的身高嗎?如果墊起腳尖呢?這樣也是從頭頂量到腳底,可以算是正確的身高嗎?」這是一個關鍵問話。

「不行,腳底板要貼齊地面。」學生說出來的這句話,是重要的關鍵,我們要靠這句話,解決一些平面圖形的迷思。

15.JPG

提供給學生的測量工具是平方公分板,學生熟悉的工具,之前是用來點數面積用,對於每一格的邊長是一公分,是自然就可以拿來運用的。將各種鬼放到平方公分板上,看看身高是否超過10公分,如果剛好或超過10公分,就會放到大鬼區,如果不到10公分,就會放到小鬼區。

16.jpg

人形的鬼有兩隻,讓他們從真人的立體量身高過渡到平面的量身高。因為「量身高」應該是從地面量上去,平行圖形放在桌上,並沒有厚度,要說在桌上的哪一條線叫做「高」,都不是自然的。因此,藉著人形鬼,讓他們自然接受,我在桌面量出來的這條線,也可以叫做「高」。

17.jpg

常見的迷思,是學生會把對角線當作高,這也是仍然帶著「平面圖形怎麼會有高」的想法,來處理平行四邊形的高,就自然覺得「高」的意思相對於「矮」,就是要找最長的一條線。

這時候,老師可以適時提問。
「量身高的時候,墊腳尖的身高算是正確的高嗎?」
「不是。」
「要量出正確的高,要怎麼辦?」
「腳底板要貼齊地面。」
「平行四邊形鬼的腳底板有貼齊地面嗎?」
這其實也會是許多學生的迷思,更適合全班討論時,讓大家都能從量身高去思考平行四邊形的高,為什麼不能用對角線代表。

18.JPG

初步分類完之後,接下來要確認分類是否正確,因此需要幫每個鬼都畫出「高」,並且在旁邊寫在數字,讓人家一看就知道,這些大鬼是否都符合身高滿10公分,那些小鬼是否都符合不滿10公分。

19.JPG

請學生上台示範畫高的時候,是個很適合將「高要垂直於腳底板」帶出來的時機。提供學生直尺、三角板為工具,希望學生從剛剛藉由平方公分板,幫每隻鬼點數高度時,意識到他們在數的,都是底邊的垂直線。在畫高的時候,自然會畫垂直線,而這時候,也可以稍微歪一下,詢問這樣是正確的身高嗎?為什麼歪掉就不行了?如果沒有歪掉才可以,那麼「高」跟「腳底板」應該要有什麼關係?

20.jpg

學生開始幫每隻鬼畫高,並且標出身高。這時候,其實就是課本內要讓學生做的,反覆練習畫高,只是,這時候雖然也在反覆練習畫高,但學生一點都不覺得在寫習題,而是在做一件有趣的事情。

21.jpg

而且,每一個平行四邊形或三角形的高,都畫得很標準呢!

22.JPG

各組畫好高之後,將大鬼貼到黑板的左邊,小鬼貼到黑板的右邊。有趣的事情發生了,有一隻平行四邊形鬼居然有的組分到大鬼,有個組分到小鬼,為什麼?

23.jpg

當例子夠多的時候,學生可以藉由觀察例子提出數學想法,這些數學想法都是珍貴的寶石,那是課堂上,學生與學生之間共同建構數學概念的契機。

24.jpg

「把平行四邊形放正是小鬼,把右邊的角朝上,然後底放平,是大鬼,所以我把它分到大小鬼。」從這裡,就可以帶學生去比較「平行四邊形鬼」和「人形鬼」的不同,「人形鬼」有明顯的腳底板,而且是唯一,但是「平行四邊形鬼」可以有兩種腳底板,選擇不同的腳底板,就可以量出不同的身高,所以才會有人分到大鬼去,有人分到小鬼去。

25.JPG

同樣的情況,在三角形鬼也有,三角形鬼還有可能有三種腳底板以及三種高。而「腳底板」和「身高」這兩個過渡性的名詞,也在多次討論過後,可以慢慢功成身退,開始引進「底邊」和「高」去取代。佩珊老師協助學生從「腳底板」到「底邊」有著精彩的對話。

師:你要選哪一個當作腳底板?
生:(手指其中一邊)這個當作腳底板。
師:把這一邊當作腳底板,我們給它一個名字,你會怎麼叫呢?
生:(思考中)嗯......腳邊!
師:可是如果叫它腳邊,會不會跟這個角搞混啊?(手指著其中一角)以後當你說腳邊的時候,我會搞不懂你在說角還是邊耶!
生:(靦腆的一直傻笑)
師:你再想一想,從腳!底!板!(加強語氣)思考這個邊的名字。
生:(恍然大悟)啊!是底邊!(孩子的臉上突然閃亮起來)
師:(興奮不已但要冷靜)很好的名字,你在哪邊有學過底邊?
生:等腰三角形也有底邊!
師:沒錯,所以在四邊形也可以有底邊的!現在你再畫一次高吧!
生:(畫出正確的高)好了!

26.jpg

接下來,可以直接讓學生畫另外一種平行四邊形,也就是需要延長底邊才能畫的高。其實,平行四邊形和三角形都有特別設計,在幫大鬼、小鬼測量的過程,已經在平方公分板上,看著延長底邊到頂點下的位置,點數過延長底邊的高了,有了那樣的經驗,就能自然延伸底邊,畫出延長底邊的高。

27.jpg

再讓學生試試,不是水平線的邊當底時,能不能畫高。同時永遠提醒的都是那句話─高要垂直於腳底板,只要把握這樣的原則,可以旋轉圖形,讓腳底板貼平地板(也就是底邊旋轉成水平線),然後再幫它畫高。

28.jpg

平行四邊形和三角形的畫高解決後,接下來呢?

「沒想到,有些鬼的身高可以超過10公分,也可以低於10公分。人間於是決定更改規定,以面積做為標準,超過100平方公分是大鬼,不到100平方公分是小鬼。」

平行四邊形的面積、三角形的面積,將一一登場。

29.JPG

----

各種鬼的尺寸如下:

1號(平行四邊形):底9公分、高12公分;底15公分、高9公分。是大鬼也是小鬼。

2號(平行四邊形/菱形):底12公分、高8公分;底12公分、高8公分。小鬼。

3號(平行四邊形):底12公分、高3公分;底6公分、高6公分。小鬼;延長底邊畫高。

4號(直角三角形):底9公分、高12公分;底15公分、高7.2公分。是大鬼也是小鬼。

5號(等腰三角形):底9.9公分、高10.95公分;底12公分、高9公分。是大鬼也是小鬼。

6號(正三角形):底15公分、高13公分。大鬼。

7號(鈍角三角形):底20公分、高3.2公分;底8公分、高8公分。小鬼;延長底邊畫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