排出長方形.jpg

長方形數的詳細教學內容,請參考http://goechu.pixnet.net/blog/post/460083953

-------

和質數建立感情

─寫在數學奠基進教室「長方形數」的影片拍攝後

 

「當對方出這些數字給我的時候,我覺得好煩喔,根本排不出長方形或正方形啊!」看著「排出長(正)方形對決賽」的紀錄表中,23571113等數字,下方都打著大叉叉,孩子說出這樣的感覺。

 

在這場對決賽中,孩子兩兩一組,輪流從125選一個數字,給對方用圍棋子排長方形或正方形,排出來就可以獲得一分,排不出來就無法得分。為了獲勝,他們很快地就在心中盤算著,要找出那些排不出長(正)方形的數字。

 

235711…的下方,都是清楚的叉叉,4下方則是2x26下方是2x312的下方有2x6以及3x4…。這些冷冰冰的數字與算式,在我們一起聊著聊著,開始有了感覺,學生看到111317這些數字從對方的口中說出來時,感覺到「不喜歡」,不喜歡得不了分的感覺;但是如果是469等數字,感覺到「哈哈」,那是開心的笑聲。這些感覺是來自於遊戲、來自於個別內心,沒有老師預設的標準答案,只要我口說我心,這就是標準答案。

 

因此,「無法排出長方形的數字」和「可以排出長方形的數字」自然就被分到孩子心中天平的兩端,分別取名為「不喜歡數」與「哈哈數」,也有人取名為「苦笑數」與「爽快數」,或是「欠打數」與「好棒棒數」,更有對話式的「走著瞧數」與「謝謝配合數」,當然,也有比較理性的孩子,將他們分別命名為「不分數」與「輸贏數」。「不分數」就是誰也不能得分的數字,只有出到「輸贏數」,才會有最後的勝負結果。

 

這樣從感性的與數字對話,讓數學名詞有了立體的一面。在課程最後,將數學家的名詞帶出來,「排不出長(正)方形」而只能排出一條線的數字即是「質數」。

 

所以「質數」是什麼?也就是同學剛剛分享的「不分數」、「不喜歡數」、「苦笑數」、「欠打數」及「走著瞧數」。而這些同學的命名,又可以聯想到遊戲中,當我看到這些數字時的心情,與當時排圍棋子的圖像,不管兩個一排、三個一排甚至四個一排等等,總是會多出一、兩顆棋子;也可以聯想到比賽紀錄單上,那一堆叉叉,就是來自於這些數字。

 

一個抽象的數學名詞─質數,原本在孩子腦中是空的,但在遊戲中有了豐富的接觸,變成可以不斷延伸、有層次的名詞,就像打開俄羅斯娃娃,打開一個裡面又有一個、打開裡面那一個,你還能在說一個。現在,你問他,「質數」讓你聯想到什麼,這次,他可以告訴你很多很多很多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