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數的分數倍01.jpg

「今天,老師要送給每個人一盒鑽石。」
「YA!」
這一堂課,我們要從歡樂的氣氛中展開。當然,給的不是真的鑽石,而是撲克牌的方塊6的圖卡(撲克牌的方塊又稱做diamond)。

整數的分數倍02.jpg

一開始,每位學生會拿到一盒鑽石,這是每個人的本錢。

整數的分數倍03.jpg

帶著你的鑽石,找尋一個對手,進行鑽石爭奪戰,爭奪的方法自然不是強取豪奪,而是一對一進行猜拳。猜拳獲勝者,可以獲得對方手上的鑽石,猜拳輸者,失去手上的鑽石。

整數的分數倍04.jpg

第一輪猜拳結束後,全班應該只有兩種可能,一種是獲勝而多得一盒鑽石,一種是落敗而失去鑽石的人。

師:剛剛獲勝的請起立,你現在有幾盒鑽石?
生:2盒。
師:你的鑽石數量是原本的幾倍?
生:2倍。
師:6顆鑽石的2倍是幾顆鑽石?
生:12顆。
師:以算式記錄下來,該怎麼記錄?
生:6×2=12

師:請獲勝者坐下。剛剛落敗的請起立,你現在有幾盒鑽石?
生:0盒。
師:你的鑽石數量是原本的幾倍?

學生遲疑了,有人說0倍,有人說沒有倍,還有個資優生說-1倍,在資優班看過-1之後就拿來用,這似乎是許多快速學習者的通病,會說之後學習的數學名詞,但其實並不明白那是什麼。在大家七嘴八舌的拋出許多想法,卻沒有共識的情況下,要每位小朋友把小白板拿出來,自己寫下自己的想法,這時候需要安靜一下,讓學生把自己的思緒整理一下。沉澱一下後,大家都寫下了0倍,很妙的是,理由幾乎都是6×0=0。

整數的分數倍05.jpg

命運之神並沒有遺棄落敗群,對於手上沒有鑽石的人,無償提供鑽石,以展開下一場的鑽石爭奪戰。只是,提供的不是完整的一盒鑽石,而是幾盒鑽石呢?

整數的分數倍06.JPG

多數學生說是六分之二盒鑽石,少數學生說也是三分之一盒鑽石。會說「六分之二盒」的學生,是看到一顆一顆的鑽石總共有六顆,現在盒子裡只有兩顆,所以是六分之二盒;會說「三分之一盒」的,則是看到老師在盒子上面畫了三份,其中的一份。

整數的分數倍07.jpg

帶著你手上的鑽石,去找人決戰吧!猜拳獲勝者,可以獲得對方手上的鑽石,猜拳輸者,失去手上的鑽石。如果手上有兩盒的人,則只需要拿一盒出來對決就可以了。這一次對決的結果,記錄在任務三。

兩次決戰成功的,手上的鑽石變成了二又三分之一盒,這時,鑽石數量會變成本錢的幾倍?學生能寫下二又三分之一倍,但是有些人在算式紀錄停住了。

在6顆鑽石的2倍時,可以自然寫下6×2,但是6顆鑽石的二又三分之一倍時,卻寫不下6×2 1/3。這是意料之內的現象,畢竟之前學過的分數乘法,都是「分數乘以整數」,那都是整數倍的情境。這次,是首次遇到分數倍的狀況。遊戲中,先讓學生可以用自己的想法寫下,自己覺得該如何用算式紀錄,在更多次經驗後,再來整理想法。

到目前為止,其實都是利用遊戲讓學生蒐集例子,製造出夠多的例子後,才容易發現更多、更完整的數學想法。到目前為止,已經有整數倍、0倍、帶分數倍,還缺單位分數倍以及真分數倍。

整數的分數倍08.JPG

就是有人這麼倒楣,本錢先輸掉了,接著,命運之神給的鑽石也輸了,在兩場爭奪戰後,手上依然是空無一物,但,命運之神依舊沒有遺棄,決定再提供手上空無一物的人鑽石,不過,跟剛才不一樣。

整數的分數倍09.jpg

師:這是幾盒鑽石?
生:三分之二盒
師:為什麼是三分之二盒?
生:因為他是平分成三份,其中的兩份。
師:沒錯,還有其他說法嗎?
生:...
師:他跟三分之一盒有什麼關係?
生:他是三分之一盒的兩倍。
師:很好。(複習真分數是單位分數的累加,有助於數學想法的萌芽)
生:為什麼剛剛給得比較少,這次給的比較多?(但學生總是會注意到其他事情)
師:命運就是這樣嘛,有時候運氣好,有時候運氣比較不好。

最後一場鑽石爭奪戰,有了「風雲變色」的規則出現。一分鐘內,帶著你手上所有的鑽石去找人無限次的對決,猜拳獲勝者,可以獲得對方手上所有「完整盒子」的鑽石,猜拳輸者,失去手上所有「完整盒子」的鑽石。如果手上有二又三分之一盒鑽石,一旦輸了,就要把兩盒給別人,如果手上只有三分之一盒鑽石,一旦輸了,也不需要給別人。

在這一回合,為了讓1/3盒和2/3盒的真分數倍可以出現,遊戲規則的設計,要讓整數全部流動。

整數的分數倍10.jpg

這一回合結束後,紀錄手上剩下幾盒鑽石,鑽石數量是原本6顆鑽石的幾倍,並試著用算式紀錄。

每個人在鑽石爭奪戰中,都做了四次的紀錄,開始進行彙整,將學生所造的例子進行有計畫的排列,排列的同時,也將對剛剛紀錄時猶豫不決、看著1/3盒鑽石許久,即使知道鑽石數量變成1/3倍,仍不敢寫下6×1/3算式的狀況進行澄清了。

整數的分數倍11.JPG

在黑板上畫了一個大大的表格,也將鑽石卡放大,以便展示在黑板上,讓全班都能從「圖像表徵」連結到「算式表徵」,讓「分數倍」產生具體圖像。

整數的分數倍12.JPG

全班共同整理遊戲中產生的例子時,無論是6的1倍,紀錄為6×1=6;或是6的2倍,紀錄為6×2=12;還是6的3倍,記錄成6×3=18。上來書寫的小朋友都毫無猶豫,走到黑板的另外一邊,6的1/3倍,從學生紀錄中,找到寫下6×1/3的學生,請他把這個記錄寫在黑板上,此時,全班此起彼落的「啊?」出現了。

整數的分數倍13.JPG

是的,分數倍首次登場了,一上場就讓全班的臉上出現了好多問號,「6×1/3?好像怪怪的?」「可以這樣寫嗎?」這裡有兩個心理障礙需要排除。

第一、學生沒有看過「分數」寫在「乘數」位置的情形,於是,帶著學生從「整數倍」過來,希望透過一致性的語言,讓學生自然而然看到算式的產生。

師:當我有1盒鑽石時,鑽石數量是原本6顆的幾倍?
生:1倍
師:6顆的1倍,列式為?
生:6×1
師:當我有2盒鑽石時,鑽石數量是原本6顆的幾倍?
生:2倍
師:6顆的2倍,列式為?
生:6×2
師:當我有3盒鑽石時,鑽石數量是原本6顆的幾倍?
生:3倍
師:6顆的3倍,列式為?
生:6×3
師:當我有1/3盒鑽石時,鑽石數量是原本6顆的幾倍?
生:1/3倍
師:6顆的1/3倍,列式為?
生:6×1/3....咦?

第二、學生從鑽石的圖像中,看見了1/3盒是2顆鑽石,6顆鑽石變成2顆鑽石是變少的,列式時卻是寫「乘號」,在過去三年多的數學課裡,學生接觸的乘法都是越乘越多的,除法才是越除越少的,這裡怎麼會是乘呢?

當大家仍然是不敢大聲說6顆的1/3倍是2顆,可以記錄成6×1/3=2時,我決定請小朋友打我手心一下。

或許小朋友這時候心裡想的跟包龍星和有為一樣,「是你要我打,我才打的喔,像這種要求我這輩子沒見過」(看不懂的話,請複習周星馳電影—九品芝麻官的臺詞)。於是,小朋友輕輕的在我手心打了一下。

整數的分數倍14.JPG

我裝作被打得很痛的樣子說:「你打我!我...我要加倍奉還。」

師:請問,我說這話是什麼意思?
生:要用力打回去。
師:我要打回去,而且我要打得比他打我的力氣還要...
生:大

我再請小朋友打我一下,我:「你打我!我...我要一倍奉還。」

師:請問,我說這話是什麼意思?
生:跟他一樣
師:我要打回去,而且我要打得比他打我的力氣還要...
生:一樣

我再請小朋友打我一下,我:「你打我!我...我要零倍奉還。」

師:請問,我說這話是什麼意思?
生:你不要打回去
師:哦,所以,我說加倍奉還、一倍奉還跟零倍奉還,雖然都有倍,可是打回去的力氣有可能比較大,也可能一樣,還可能比較小,小到沒有打回去。

我再請小朋友打我一下,我:「你打我!我...我要三分之一倍奉還。」

師:請問,我說這話是什麼意思?
生:你只能用三分之一的力氣
師:那我打回去的力氣,比他打我還要大還是小?
生:小!

為了讓沒有過「分數倍」經驗的學生,接受6×1/3=2的算式紀錄,我們用了「從整數倍的一致性語言過渡到分數倍」、「從幾盒到幾倍」、「由學生製造更多例子」、「從語文的加倍奉還」,希望提供學生更多的經驗。

整數的分數倍15.JPG

同樣的題目,有人列式為6×1/3,也有人列6÷3。此時,請列式為6÷3的學生上台分享。不過,這位學生是直覺寫下算式,不知道該如何說,於是靠全班接力,把6÷3的意思講出來。

生:6÷3就是將6顆鑽石平分成3份,每份是幾顆。
師:那麼6×1/3呢?
生:6顆鑽石平分成3份,其中的1份
師:這兩個算式的意思有一點點不同,但都在解決同一個問題,因此可以畫上等號,所以6×1/3=6÷3。

我們希望兩個算式劃上等號,不只是因為答案相同,而是從不同想法去解決相同的問題,所以,他們是相等的。

整數的分數倍16.jpg

有個小朋友,最後剩下的鑽石是兩個1/3盒,我選擇這個例子放上來給大家討論算式記錄。

這跟剩下一個2/3盒有點不一樣,因為那反而可以看見2/3倍是1/3的2倍。所以6顆的2/3倍除了列式為6×2/3之外,也有人提出2/3倍就是1/3倍的2倍,所以可以列式為(6×1/3)×2;既然6×1/3=6÷3,於是又有人提出(6÷3)×2。三種列式,各代表不同思維,學生在開放解題下,不斷從不同角度去思考,並且一直在想還有沒有別種可能,這是讓人熱血沸騰的時刻。

我們不是在等小朋友說出我們要的答案,而是讚賞他們不受限制的解題思維。

整數的分數倍17.jpg

能說出2/3倍就是1/3倍的2倍,後面就越來越順了。3/3倍就是1/3倍的3倍,4/3倍就是1/3倍的4倍...,假分數倍也能自然而然列式了。在這張表格上,每一個列式都來自於「倍的語言」,藉此看到「分數倍」的圖像意義,也從遊戲中產生的例子,無論是自己的或是別人的,擴充學生的分數倍經驗,慢慢感受到,「分數倍」其實就是將「被乘數」進行平分,平分出單位分數倍後,就可以解決真分數倍、假分數倍的問題了。

當天的回家作業,是一份形成性評量─「鑽石爭奪戰紀錄加強版」,了解學生對於分數倍轉換成算式紀錄是否都已經沒有問題了,沒想到,有學生居然把所有學到的算法都寫了上去。

整數的分數倍18.jpg

從全班例子彙整出來的表格,你發現了什麼數學想法?每人寫下自己看見的、想到的、學到的。那出自於他們產生的珍貴數學思維。

整數的分數倍19.jpg

我們把學生的數學想法分成五類,前四類是有數學概念的,最後一類是沒有數學概念,不在討論範圍內。

整數的分數倍20.jpg

第一類有10位學生寫出來—「我學到了6×1/3=6÷3」。老師的任務,就是讓學生可以把數學想法升級,在這個數學想法中,只可以知道×1/3=÷3,但如果是×1/6呢?

學生可以從鑽石情境中提出來,也會等於除以6,因為6×1/6是把6顆鑽石拿來分,平分成6份、其中的1份;6÷6則是平分成6等份,每1份的數量。兩個想法雖然有一點不同,但是都在解決相同的問題,因此可以畫上等號。

整數的分數倍21.jpg

當學生用文字表示出來的時候,這個數學想法已經從特殊例提升到一般例了,從數學家的語言來說,也就是對於任何整數n,a×1/n=a÷n。當然,我們不是要學生寫出這樣的數學語言,而是可以一般化,但學生能懂得語言。有這樣的想法後,之後碰到分數倍的乘法問題,就可以轉成除以整數。

我們在這裡提升學生說的數學想法,其實,同時也把未來要學的「分數除法—分數除以整數」,要將分數÷m=分數×1/m,可以更快的發現,並且,還能說出為什麼可以轉換成分數乘法來解題。

整數的分數倍22.jpg

第二類只有2位學生寫出來,但是其實超過10位學生在「鑽石爭奪戰紀錄加強版」有發現並且使用這個想法,那就是「整數乘以分數」等於「整數乘以分子,分母不變」。

但是,「整數乘以分子,分母不變」是什麼意思?為什麼可以這樣計算?這個問題,我拋回去,請每位學生拿出小白板想一想,寫下來為什麼可以這樣算,我想知道學生的起點,然後為學生把橋搭上去。

整數的分數倍23.jpg

學生這樣寫:「四年級教我們分子可以乘,分母不能乘,分母只能一樣的數字。」這個結論到了分數乘以分數的時候,分母突然變成可以乘了,腦袋不就打架了?

整數的分數倍24.jpg

還有學生這樣寫:「四年級老師說分母不動,分子動,如果(分子/分母)×(分子/分母),兩個的分母一樣才能×」如果只是教算則,如果只是從算則去記公式,那麼,一年後,學生大概就會是這樣,想的是分母什麼時候可以動,什麼時候不能動。

為此,我們稍微把四年級的「分數的整數倍」重新整理一下。

師:2/3×6,其中2/3是2個1/3合幾來的,×6是6倍的意思,也就是把2個1/3複製6個一模一樣的,這時候,就會發現1/3不管怎麼複製,都不會變成其他的單位分數,這是為什麼四年級老師說分母不動的原因。至於分子,是數量,是2個1/3,複製了6次,變成2的6倍個,所以會相乘。

其實有學生有想到,但是無法寫得完備,因此,老師需要幫助學生把他的想法說得完備,讓他知道他的想法,可以這樣表達。

整數的分數倍25.jpg

師:但是,現在的問題不是2/3×6,而是6×2/3,為什麼也可以用同樣的方法計算?
生:因為可以交換
師:你的意思是說,因為乘法中,被乘數和乘數可以交換,所以6×2/3=2/3×6=12/3。
生:對。

整數的分數倍26.jpg

學生用分數乘以整數、乘法有交換率的經驗,讓這個數學想法更完備了。不過,其實在這堂課前,他們只有學過「整數」乘法的交換律,還沒有學過「分數」乘法的交換律。乘法的交換律在分數的世界也可以通嗎?這部分,打算下一節課再回來處理。

整數的分數倍27.jpg

第三類只有一個人提出來,而且巧合的是,這一天剛好請假,但是內容太值得討論了,因此,我還是拿出來跟全班討論。

8號寫的數學想法是:「一個數字遇到分數,數字會變小」。

我先請全班想想,8號想講的是什麼,能不能從手上的例子去說明它。學生從「鑽石爭奪戰紀錄加強版」找例子,說出了6×2/3=4;6×1/3=2,就是8號說的,一個數字遇到分數,數字會變小。這裡的「遇到」是「乘以」的意思,「數字會變小」是指「6變成4」。

這時,有學生發現這個數學想法不太對,不是所有分數倍,數字都會變小,因此提出修正為「遇到『真』分數,數字會變小」。

學生再補充,遇到假(帶)分數,會變大。當學生提出補充想法時,要學生找例子去佐證這個說法,於是,學生又開始從「鑽石爭奪戰紀錄加強版」找例子,找到了6×6/3=12;6×4/3=8。其實,對於學生來說,應該是先看到手上的例子,然後才提出這個想法,但是,對於老師以及其他學生來說,只看到他提出的這個想法,於是,需要大家一起回去找例子。

到這裡,學生覺得已經完備了。於是,老師又要來搭橋了。

師:除了變小、變大,還有沒有別種可能?
生:不變
師:什麼情況下會不變?
生:乘以整數
師:乘以所有整數都會不變嗎?
生:乘以1
師:只有乘以1,才會不變嗎?
生:是

整數的分數倍28.JPG

最後,第四類的數學想法由1位學生提出來—(6×1/3)×2=6×(1/3×2)。

整數的分數倍29.jpg

看起來不太起眼的乘法結合律,如果都是整數的話,在三年級就出現了,但是,這時候出現,卻可以做為下一節課─分數乘以分數的舊經驗。讓這位學生上臺說一說,下一節課就會用到了。

整數的分數倍,我們從學生有興趣的「鑽石爭奪戰」開始,以有感的鑽石卡片圖像,讓學生畫圖記錄,並藉由「幾盒」轉換為「幾倍」,再到算式記錄,最後發現「整數乘以分數」的計算方法,希望學生經歷的是一場有感的、有思考的學習歷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