繼續幫均一教育平台錄影片,這是個逗號,而不是句號,從去年二月答應了之後,進度雖然緩慢,但是一直把這事情放在心上,尋找空檔時間複習教材,並且整理、寫稿、製作ppt,但是,進度依舊太過緩慢,回頭看四年級上學期的課程,是在寒假結束時完成的,四年級下學期的課程則到了七月底才完成,真是漫長而艱辛的任務呀!

這階段是四年級下學期的「分數」相關概念的影片,總共分成8個主題14部。有鑑於學生能專注看影片的時間不長,所以,每部影片都不能錄得太長,一些概念就得切成好幾部分,每個小部分就是一個小短片,也儘量把一些較難的概念,說得更細一點,14部影片清單如下:

4年級分數10 製作分數牆

4年級分數11 等值分數1用分數牆認識1的等值分數

4年級分數11 等值分數2用分數牆找二分之一的等值分數

4年級分數11 等值分數3用分數牆找三分之一的等值分數

4年級分數11 等值分數4用分數牆找真分數的等值分數

4年級分數12 異分母比大小1比較單位分數

4年級分數12 異分母比大小2用二分之一來比

4年級分數12 異分母比大小3用單位分數來比

4年級分數13 分數化為小數1單位分數

4年級分數13 分數化為小數2真分數

4年級分數14 小數化為分數

4年級分數15 用分數表示整數相除

4年級分數16 分數化為小數3整數相除

4年級分數17 分數數線

這次在製作的時候,一直在思考,有沒有可能用影片帶學生去操作數學,聽起來很困難,做起來也真的很難,不過四年級學「等值分數」畢竟不像五年級學擴分、約分,四年級著重在經驗等值分數的意義,而不急著形式化,還不會擴分與約分之下,若沒有給圖,學生理應找不到等值分數。除非...這個等值分數是學生曾經找過很多次的,那就得靠操作了,因此,以製作分數牆為開端,若學生能夠跟著做,相信幫助會比純看影片更大。

從「等值分數」起,長形分數條應該是重要的教具,畢竟圓形分數板的分割數有限,讓學生可以模仿畫出來的分數更有限。學生要畫出三分之一圓都很困難了,更何況是五分之一圓、七分之一圓等等,長方形就沒有這困擾。之前認識「一」的等值分數,是用圓形分數板,這次則是用長形分數條。

找完一的等值分數,就找找二分之一的,找完二分之一的,就找三分之一的。單位分數的等值分數是基本模型,可以推到其他分數,想讓學生多做一些。

接著就進展到真分數的等值分數。

學過長形分數條之後,應該可以處理一些簡單的異分母分數的比大小,像是單位分數中,分母越大,分數的值就會越大還是月小呢?希望學生透過操作去發現,而不是死背分母越小則值越大,分子越大則值越大之類的口訣。

除了同分子比分母、同分母比分子外,能藉由二分之一的等值分數,去判斷某些分數比二分之一大,某些分數比二分之一小,透過間接比大小的方式,能夠進行簡單的異分母分數的比大小。

第三種簡單的異分母分數比大小,就是透過比一少了一個單位分數,來去判斷這些分數的大小關係。

分數牆的功能還沒有結束,因為有些分數可以找到以10為分母的等值分數,找到了之後,就可以透過十分之一等於0.1去轉換成小數。這部分分成兩段影片,一段是單位分數,難度比較低。

另一段則是真分數,難度比單位分數高一些。

分數可以化為小數,小數自然更容易化為分數。

接著,進入國小分數的第三個意義了。前兩個意義分別是「部分-整體」、「單位分量的累加」,當我們要把分數化為小數時,這兩種意義就不夠了,我們需要分數第三種意義—「分數是整除相除的結果」。

分數是整數相除的結果,這讓我們可以處理更多「分數化為小數」的題目了。

最後,則是「分數數線」,這單元有時候會出現在四年級,有時候會出現在五年級,不過,我覺得在四年級學完帶分數後出現,應該已經可以了,只是把數線的一些性質再強調即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