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01.JPG

第一場模擬聯合國,因為是第一次做,所以給了比較多的資料,也做過一次模擬模擬聯合國,讓學生對議題做第一次的意見發表。第二場,就想試試看,他們能不能靠自己蒐集足夠的資料,進行其他議題的討論。呼!在這堂課之前,其實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02.JPG

不過,看到黑板上的布置,就可以感受到學生的投入,居然連logo都設計出來了!雖然這一場的準備時間較短,但是,感覺更有模有樣的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03.JPG

韓國:第30屆模擬聯合國會議開始。今天,我們的來賓有海地、臺灣、日本、寮國、越南及中國,請各國掌聲歡迎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04.JPG

【主席致詞】

韓國:我們這場會議,主要講的是目前全世界的人權問題。

我們現在的人權問題,根據科技的進步,其實人權問題沒有完全的消失。像是我們的白人優越主義,現在還有一部份的白人認為黑人以及黃種人比他們更低下,雖然有點時間,像是50到100年前,有一個黑人要搭乘的是一個國的頭等艙,他走進去被警察攔下來,要求他坐經濟艙,因為那個警察認為只有白人才能坐頭等艙,那個黑人不肯,結果白人就對他實施暴力性向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05.JPG

韓國:其實自古到今,這個問題一直都沒有解決,像是我們中國,他幾年前,有些家長會發現他生出的是一位女嬰,並不是他要的男嬰,他就要求醫院幫他殺死那個女嬰,因為他想要的其實是一個男嬰。這種狀況其實在中國或是有一些重男輕女的地方,其實很常見。像是伊斯蘭部分的人,認為女性是不能上學的,雖然已經有人出面聲援這個問題,並且要求各國注意這件問題,但是還是很嚴重。像我們的童婚問題,有人才一、二歲,就要被嫁給另外一個人,這是真的發生的問題,他還不會說話,她的父母就帶去參加婚禮了,那是屬於她的婚禮!這樣的童婚問題,在這個世界,你可以發現,這個問題還沒有改善,還分佈得蠻廣的。其實在幾年前,有一個六歲的女童在葉門,嫁給比她大三十多歲,那是一個四十歲的祭司,那個祭司,一般我們都會說洞房夜嘛。那一天,她內出血,就致死了。內出血過多致死了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06.JPG

韓國:印度的女性不平等蠻嚴重的。全國每三分鐘就會發生一個針對女性的暴力事件,然後每22分鐘就會發生一場強姦案,在全印度,有60%的女性曾經遭遇過強姦。從1971-2011年,印度的強姦案,整整成長了73%。然後在過去20年,曾經有一千萬的女嬰被墮胎,就像剛剛郭逸柔講的,因為他要的是男的,偏偏生出來的是女的,所以就把人墮胎了。然後有44%的學校沒有設立女性的獨立廁所,在女性安全方面,印度的排名是世界倒數第四名。你們可以發現,印度越來越進步,但這個問題一直都沒有解決過,還有像是流傳很久的問題,印度的種姓制度。其實現在還有殘存一點就是,同等級的人只能嫁給同等級的人,然後高階的人才能上學。有些人沒有辦法接受這些問題。我們今天邀請各國來,就是希望能討論這個人權的問題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07.JPG

【各國報告】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08.jpg

中國:可能大部分,你們會認為我們中國應該要給自己的公民一點言論自由、出版自由等等。因此而批評我們國家的人權狀況問題。其實,我們是很保護我們國家人民的生存還有國家的發展,所以推動社會經濟發展,希望能促進社會的公平與正義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09.jpg

在1991年的時候,我們國家曾經發表了中國的人權白皮書,強調人權會因為國家不同而不同,當時,生存權是我們國家一個首要的考量,因為當時我們國家人很多,因為我們很窮,所以有時候要採取一些必要的行動,才能管制好國內的治安,然後保護人民的安全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10.JPG

中國:在1995年,除了生存權以外,我們又提出發展權,做為當時首要考量,逐步建構屬於我們自己中國的特色人權觀,我們主要觀點是維持人民的生存與發展,比其他西方國家更重視人人生而平等,應受尊重的人權觀更重要,這方面是說,只要本國人民能夠持續生存,經濟能夠發展,不因政治而造成經濟衰退,個人的政治權益、言論自由,都比不上生存權與發展權重要,必要時得以實行。謝謝大家!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11.JPG

越南:我們國家人權的問題是互聯網。我們不允許人民使用互聯網,就是FB、Line等通訊軟體。他們不能自由的發言、批評政府,還有建議政府要改進的方法。如果我們在上面發言的話,會受到法律的制裁,為了讓大家有更多的言論,因此我們要求政府改進我們的法律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12.JPG

越南:我國還有另外一個問題,那就是工人沒有自己應該有的權利,像是醫療保險,或是工商權利,然後也沒有罷工還有集體協商的權力,我國工人常常接受沒有薪水的加班,或是不平等的對待,還有虐待。雖然沒有經過批准的罷工是不允許的,每年都會有300件因為低薪或是環境不好的原因所引起的,因此每年因為這兩件工人的權利,我們沒有辦法接受跨太平洋夥伴關係,也就是TPP,對此,我們想出了兩個解決方法,就是我們打算改我們的法律。針對互聯網,我們可以在FB或是Line上面批評政府那裡不好,或是建議政府要做什麼,但是不能辱罵政府,或是用很骯髒的字眼來說,針對工人權利,我們打算成立工會,雖然我國有聯合工會,但是那是對越共或是雇主的權益來成立的,我們成立這個工會,是針對工人的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13.jpg

寮國:說到我們寮國的人權,大家想的會長這樣,但是近年來我們有逐步的改善,請各國,如果有機會的話,可以請各國的人權團體來我們寮國看一下我們改善的進度,也給我們一些指教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14.JPG

 

寮國:我們國家是重視公共秩序的國家。我們近年來改善了很多,例如我們寮國憲法有保障宗教信仰的自由,雖然寮國當局有被指稱,對宗教有歧視和迫害,但近年來,我們盡力改善。我們寮國有保留死刑,但是1989年後,就再也沒有執行過,而且同性戀在我們寮國是不違法的,只是在我們寮國政府會有歧視。我們經過幾年的努力,人權的問題下降,人民的生活提升很多。

寮國:80年代末開始,我們允許出國,去哪裡都可以,和尚可以非常的自由喝酒、吃肉。

寮國:因為我們佛教是屬於小乘佛教,不是大乘佛教,所以才可以這樣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15.JPG

日本:我們的少數民族會被平地人歧視,於是我們決定要增加原住民族與平地人的交流。

日本:我們在司法的部分,有被一些人批評,因為日本警方會對嫌疑人做心理壓迫,或強迫他,我們會盡量改善。我們日本犯罪率高達99%,因為近年來法律修改,所以有所下降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16.JPG

日本:我們最近對女性的退休金跟男生不一樣,這一件事情,我們只是公司的問題,我們本國要求男女平等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17.JPG

臺灣:我們現在沒什麼性別歧視的問題。我們的國家在人權方面,我覺得,像最近的死刑,要不要廢除死刑這件事,因為前陣子我們才執行了一項死刑,我們覺得,如果像鄭捷殺了很多人,向那個人殺了超過太多人的話,他就要處死,假設他只有殺一、兩個人,可能就是無期徒刑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18.JPG

臺灣:我們會派我們的老師去原住民教書,可以讓原住民學到最多的東西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19.jpg

海地:我們這邊海地男女很不平等,我們這邊薪水男女不太一樣。男生住的房子就是比較大,女生就是在後面,會缺一角的。

海地:海地有巫師,會把女的過世人的屍體,拿出來做實驗,看她會不會做實驗,這就是男女的不平等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20.jpg

【中心議題討論】

由於各國提出來的人權議題太過於分散,主席為了能夠聚焦,先進行了一場表決,到底要先討論人權的哪一部分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21.JPG

表決結果:先討論媒體自由權,然後依序排的是女權、司法權,最後是童工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22.JPG

人權─媒體自由權開始進行討論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23.JPG

臺灣:我想提出一個,中國大陸目前是一個經濟獨立,已經不像是個共產國家,為何還沒有出版自由呢?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24.JPG

中國:因為我們國家人太多了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25.JPG

寮國:請問一下,臺灣的外交官,死刑死一、兩人沒有關係…

韓國:寮國外交官,現在是在講媒體自由權。

(總是會有些人突然離題,主席倒是很清醒,都能馬上恢復討論)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26.JPG

臺灣:中國說,他們因為人太多,所以沒有媒體出版自由權,但是美國同樣人也是很多,卻可以有出版自由。我們想知道,中國大陸為什麼不能有出版自由?

中國:我們剛剛已經講過了,維持人民的生存與發展,比其他西方國家都還要重視。

越南:建議建立法律制度,可以做什麼,不可以做什麼,違反人權法律問題,會有什麼處罰。

中國:我們贊成越南剛剛說的,可以限制一些媒體自由權,也還是會有。

海地:中國說,他們會在媒體自由權做一些改進,可是你們剛剛不是說人很多嗎?請問一下,你們改進的方法是什麼?

日本:你們剛剛說要立法,那是要立什麼法?不要強迫人民做太over的事情,因為如果你真的這樣立那麼多的規定的話,就沒有什麼自由了。

中國:我們中國要立的法就是,人民可以說出自己想跟政府,希望政府可以改進的方法,可是當人民有點失去控制,語詞用的政府無法接受的時候,我們就會採取行動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27.JPG

(扮演中國的這一組頗為強硬,似乎挺符合現實的)

日本:你們做得太over了一點了,只要不要罵髒話就好了嗎?

中國:用詞用得不恰當,或是用詞用得我無法接受的詞語,我們就會採取行動。就像是髒話,或是不文雅的話。如果他今天是一個很好的態度跟政府說,我可以改進哪些哪些,那我們是可以接受它的。

海地:你們開始可能就是利用媒體自由權,然後到後來慢慢慢慢,有人批評政府,你們可以做些改進,然後請一些人民出來說話,想必你們人民應該也不希望他們批評自己的政府吧。

中國:我剛剛已經說了,如果他們給我們建議的話,如果不是用那些粗俗的語句,我們是可以聽進去的,不要把我們中國想成,永遠不會聽別人說話的。不然我問你,你們自己的政府,如果有人罵了像剛剛那個髒話,罵這個髒話,後面才寫出他們想要的提議的話,我問你,你會不會聽進去?

臺灣:剛才他們提到說,我們可能會罵髒話,後面才提出建議,但是通常,我們跟新聞電視台表達出我們的意見。請問一下,新聞電視台前面有可能加入髒話的字眼嗎?

中國:我說沒有在媒體上面,如果他在網路上面發送一些,講出一些弊病的時候,如果它的弊病,我們覺得是對的,他也沒有講得很難聽…。

日本:你們剛提到,在網路上,假如說罵髒話,假如說他們在facebook群組罵政府的髒話,你們要怎麼控管?

中國:在群組裡面的話,如果沒有被我們發現的話,就不會怎麼樣,可是如果被我們發現的話,我們政府就會採取一些行動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28.JPG

越南:我們沒有說要完全,要一半一半,如果他辱罵政府的話,我們會以法律制裁,但是如果他只是提供些建議或是求政府改正某些事情,那我們是可以接受。

經過一連串激烈的攻防戰後,最後訴諸投票。意外的是,這個提案居然平手了!

中國、越南、寮國贊成政府依舊是擁有言語制裁的權力。

海地、臺灣、日本則不贊成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29.JPG

當投票結果平手時,主席便有投票權,這讓主席陷入一陣討論,究竟該投贊成票,抑或是投反對票?韓國內部也展開了激烈的討論。最後結果...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30.JPG

主席投贊成,提案通過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31.JPG

韓國:下一個就是女權,有些國家的女性不可以去學校,只有男性可以,這要怎麼解決?

中國:我認為各國可以從小的時候,就去教育他們自己的孩子,關於這方面的理念,等他們長大的時候,他們就不會有一些男女歧視了。

海地:關於剛剛中國說的,想透過教育讓他們知道男女平等,但是你要教育男性說,男女平等的概念,因為如果還沒有辦法教育的時候,女生可能還沒有辦法讀書,你們只要教育男生嗎?

中國:政府跟人民說這個觀念,讓他們明白男女都是一樣重要的,大家一起尊重對方,女生不能上學的話,至少讓爸媽知道,他們要這樣教育自己的孩子,不一定要在學校才能學到。

越南:我覺得男女都需要教育,要告訴男生說,男女是平等的,也要讓女生知道,女生可以積極出爭取自己的權益,不要因為自己國家的普遍性,而放棄自己的平等權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32.JPG

臺灣:最近韓國、德國、臺灣等地都出現了女總統,而日本、中國等共產國家,卻沒有出現女總統。都沒有出現女總統,代表人權不平等。而下面的人要如何教育呢?

韓國:沒有選出女總統,不代表男女不平等。

寮國:但是如果是有女總統,就是權力性的象徵,代表女生也可以跟男生做一樣的事情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33.JPG

海地:我們把美國的白人、黑人,就好像剛剛韓國說的,他們把黑人、白人做分別,其實美國人有一再地宣導,黑人也當過總統,但是私底下,還是發生了歧視。所以我認為,剛剛臺灣說,女權權力性的象徵,那也是很難實行的。

中國:選總統是看能力,不是分男女。而且重點是,如果議員裡面有個女生,你完全不看她的背景,或者什麼之類的,你們大家就選女生。然後女生當上總統,是一個象徵。那如果他是一個很爛的總統呢?你怎麼知道?男生女生,你不能靠她的性別,就說他是一個怎樣的人,可能她是一個女生,她很有才華,可能他是一個男生,他可能很沒才華,可是這代表男生當了一個總統之後,就代表這國家不重視女生,這很怪。

海地:關於剛剛中國說的,總統不代表性別象徵,你誤會我剛剛說的。我剛是說,即使是總統,私底下白人、黑人還是會起糾紛,所以我們認為,臺灣說的是有些錯誤。

中國:現在討論的不是關於總統嗎?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34.JPG

韓國:投票吧。贊成從小教育男女平等。贊成的請舉手,5票,不贊成的1票(海地)。所以通過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35.JPG

韓國:現在有關死刑判決。

寮國:我覺得應該要把死刑保留,因為你殺了一個人,你說他無期徒刑,那不就代表,你殺掉的那個人,砍掉的那個人,他就不是人命?所以我覺得應該要繼續保留死刑。

日本:我們國家覺得要保留死刑,因為,假如說被判刑的人一直被關在監獄裡面,我們的人民還要繳稅,要多拿錢給那些犯法的人,這樣很浪費國家資源。

中國:我們國家覺得要保留死刑,因為當你殺了一個人之後,如果你沒有把兇手殺掉,原本那個人就死不瞑目。剛剛日本不是說,願意保留死刑嗎?那為什麼,我還記得新聞報導說,鄭捷他不是殺了很多人嗎?我記得臺灣那時候,有一票人出來說,應該要廢除死刑,為什麼你們剛剛還是說日本這樣子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36.JPG

越南:剛剛日本要保留,還是要廢除死刑?

日本:留留留

臺灣:那代表少數人的意見,並不代表全體的意見。而且犯法的,本來就應該受到應有的懲戒。

中國:當初廢死刑的那一群人,在臺灣鬧得很大,而且還在新聞上,就是曾經確認過,你們要先處理你們那一國人,對於死刑這方面的想法,你們應該先跟國內先處理好,不然你們政府支持保留死刑的話,會有大批人來抗議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37.JPG

日本:我們同意死刑繼續保留下去,因為

海地:鄭捷那件事,後來也有一個殺童案,如果你們有看新聞的話,相信你們也會看到,後來那些要廢死刑的人都沒有發出太多聲音,反而是死刑的人有比較大的勢力。不知道,你們有什麼疑問可以發表。

中國:因為當時如果他們在有人被殺的狀況下,他們說要廢死刑的話,一定會有另外有一波人來跟他們說,人都被殺了,你還要廢死刑?他們那時候當然會保持安靜,等到這一波過後再繼續,難道這些人不會用自己的思想想想看嗎?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38.JPG

韓國:贊成保留死刑的請舉手,6票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39.JPG

韓國:我們今天會議要開的是有關人權的問題。經過我們邀請來的國家討論過後,我們討論出三個解決方案。第一個就是由越南提出的,立法,政府不太去管媒體,就是立法可以去管政府。但是媒體也要有自己的自制力。這項提案是通過的。第二個由中國提出的,從小教育男女是平等的,這項提案是通過的。第三是由寮國提出的,保留死刑,全數通過。

韓國:接下來,請各國立法,去約束自己的政府,不要去管束,太過管束自己的媒體,如果真的逼不得已的話,就用勸導的方式。政府要跟每個國家的學校,男女平等的教育,可能課本或教導,來教導各國的小朋友,宣導男女平等的事情。第三個,就是請各國不要廢除死刑。

105-0531_模擬聯合國40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