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5-0524_模擬聯合國01.JPG

這是第一場模擬聯合國實錄,看看小六學生能夠討論出什麼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02.JPG

韓國:第29屆模擬聯合國正式開始。今天,我們的來賓有海地、臺灣、日本、寮國、越南跟中國,請大家掌聲歡迎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03.JPG

【主席致詞】

韓國:現在世界糧食總量從6.3億噸提升到18億噸,總共提升了180%,但是世界糧食生產力不均,發達國家人口占四分之一,生產糧食占二分之一;發展中國家人口占四分之三,生產糧食占二分之一。因此,人均產量少,消費少,由於發展中國家成長過快,許多國家缺糧問題日益嚴重,另一方,少數國家因糧食過剩而賣不出去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04.JPG

韓國:舉個例子,像現在每六個人就有一個人吃不飽,總飢餓人口超過十億人,裡面有許多的國家,就是在座的各位。現在地球能耕種的面積只有30%,然後人類也越來越多,雖然我們的糧食越來越養不起人,像海地現在還是在吃泥巴餅,其他國家,現在則是非常豐裕。又舉個例子,臺灣他們的自給率是一直下降,可是中國又一直上升,現在的糧食是十分不平均的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05.JPG

(有些人在開會的時候,會落落長的講個不停,內容卻讓人抓不到重點,但,在三分鐘的限制下,主席報告去蕪存菁,讓我一開始就感覺得驚喜,因為字字句句都是重點啊!)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06.JPG

【各國報告】

海地:我們是海地,因為地形的關係只能靠著泥巴餅維生,但是現在夏天漸漸來臨,泥巴透過太陽的照射之後,顯得比較乾,很難做成泥巴餅,再加上我們長期吃下肚的泥巴餅中,還有一些不明的、不好的東西,造成長期吃下來,肚子會越來越大、越來越大,最後可能會因病而死。我們認為,這個問題可能要請各位協助,因為像中國有過剩的農產品,就可以往我們海地這邊捐贈,其他國也可以捐一些水,讓我們這裡的民眾可以多喝點水,不要營養不良,或其他不方便。希望各位可以傳達一些,有辦法解決生命的一些辦法,因為我們這裡真的資源不太足夠,所以還要請各位幫忙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07.JPG

(海地非常霸氣的要求其他國家協助。甚至於指定國家、指定捐贈品。就看看中國待會兒會怎麼回應了。)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08.JPG

臺灣:大家好,我是臺灣。臺灣自給率只有三分之一,而進口的有六分之一,代表說我們的土地不夠養活臺灣人吃的,所以,大家請多幫助我們,而我們臺灣很會浪費食物,因為一人會浪費97公斤/年,所以,臺灣一天的廚餘量有四萬桶,高度有七十棟臺灣101,大台北357間餐廳,一年就會浪費18億元的食物,所以請幫助我們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09.JPG

臺灣:我們倡導以食物銀行的方式來節省食物,就是學習德國、法國等先進國家,將自己家裡吃不完的食物,冰在路邊的冰箱,讓那些比較沒有經濟能力的人,去路邊地區覓食,這樣可以達到不糧食浪費,又可以幫助窮人。臺灣有許多人三餐不濟,所以我們倡導以食物銀行的方式來節省食物,也能節省食物的浪費,謝謝大家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10.JPG

(聽到把食物冰到路邊的冰箱,我忍不住笑了出來,沒想到,大家都很淡定......。)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11.JPG

日本:大家好,我們是日本的代表,我的名字叫伊藤恩碩。

日本:我的名字叫做安倍柏延。

日本:我們日本的農業人口因為老化,所以我們糧食自給率無法提高,還有農地面積也減少,農業生產力會偏低,東西都會進口比較多,都會比較浪費。

日本:日本一天有1700噸的食物遭到浪費,而我們的糧食自給率在全球算式比較低的,因為德國有93%,法國有120%,我們日本只有將近40%而已,我們為了要教導小孩子不要浪費食物,所以我們特別畫了這個糧食自給率的小小漫畫,謝謝大家!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12.JPG

(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帶模擬聯合國,之前也沒看過其他人做,所以,實驗性質頗大,一邊進行一邊修正。學生也跟著我摸索,「小字報」應該是這次蠻大的缺點,在我不准使用ppt及單槍設備的要求下,小朋友算是盡力在想讓報告更清楚了。不過,這也讓我感覺到他們的有備而來,甚感欣慰。)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13.JPG

寮國:大家好,我們是寮國。我們主要產物有薯類、水稻、玉米還有咖啡,然後我們的自給率有120%。我們總共還有多出137萬200噸的糧食,可以提供。但是我們十分的缺錢,所以我們可以捐給有些國家,賣給比較富有的國家,例如中國跟日本。但是,中國剛剛告訴我們一件事情,他們說,剩下的20%不給他們的話,他們就要把湄公河……。

(寮國抓住了兩個點,一個是自己窮,另一個就是湄公河問題,功課算是做了很足夠,還趁這機會跟中國嗆了回去。)

湄公河發源於中國青海,往南經過雲南流往寮國,繼續經過泰國、柬埔寨、越南流入南海。在中國稱為「瀾滄江」,因為中國建了不少水壩,發展水力發電,造成寮國的水資源恐有疑慮,因此寮國趁這機會發表了意見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14.JPG

寮國:就是跟我們一樣,受到食物的缺乏,所以我們盡量倡導說,不要用這樣的方式來施壓。
寮國:因為如果不給他們的話,他們就說要把整個湄公河給蓋住。

中國:什麼是湄公河?

寮國:中國的朋友,上一下社會好不好?謝謝!想必越南會跟中國相處得不太好,一定會非常的生氣,然後,動保團,因為湄公河裡面有許多的海產、生物,如果湄公河整個蓋住的話,那我想必,動保團體一定會十分的憤怒,為什麼,他們(中國)就可以因為政治的因素,把整個湄公河給蓋住,所以我們希望大家如果這樣做的話,請支持我們,謝謝大家!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15.JPG

越南:因為我們很需要中國的湄公河的水源,來讓我們可以種植糧食和使用,所以,我們想說可以賣糧食給中國,讓他們可以不要封閉那條河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16.JPG

越南:然後我們是以物易物的方式,用米食跟別國交換,別國也用他的食物跟我們交換。我們會把他們的食物給海地,所以,你們也要給四分之一的人民給我們,做為交換。謝謝大家!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17.JPG

寮國:越南,你們跟中國的關係有點…不平靜。聽說的,是不是?

越南:這跟糧食有什麼關係呢?

寮國:如果你好心,這塊地送給你,我們這塊不要,拿來送給你,我們這塊土地是多出來的,所以可以分給你…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18.JPG

韓國:這是在中心議題討論的部分,目前各國報告的時間,請不要發表各自的言論,請中國繼續發言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19.JPG

中國:大家好,我們是中國,雖然我們的糧食自給率有90-100%,但是我們人口逐漸增加,所以糧食越來越缺乏,然後,關於海地剛剛的問題,我們可能是沒辦法捐給你們,因為我們自己也快要缺糧,然後,剛剛寮國的挑釁,我們不接受你們挑釁,因為就算你們說,要把糧食給我們,我們會切斷你們的河,但是,越南又說,越南願意給我們糧食,然後我們就不缺,但是你們也沒有必要這樣挑釁我們,我們又沒有惡意。

(中國的第一次發言,就讓我打從心裡佩服。這小孩模仿中國發言,那大國的霸氣令我咋舌。回應海地是斷然拒絕要求,面對寮國更是直接給予譴責,真是厲害!)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20.JPG

中國:我們有一個方法,就是垂直農業。在那之前,要先處理他們的地,因為他們長期有太陽照射,所以可以太陽發電。垂直農業就是很多層可以種植很多蔬菜,但是,要用LED燈泡,所以需要很多錢,你們有很多錢嗎?他其實就是切很多層,在一個棚子裡面種菜,但是這溫室是用自然的太陽,所以你們可以參考看看這個提議,謝謝大家!

(不只是反抗其他國家的要求,更提出積極的解決方法,從地不夠大去思考解決方法。)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21.JPG

【中心議題討論】

韓國:請各國發表,如何解決飢荒問題的看法。每國只有一分鐘的時間發表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22.JPG

海地:如果要改善我們的糧食問題,我們想要多蓋一些港口。這樣才可以改善我們國內的一些糧食問題,謝謝大家!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23.JPG

臺灣:我們倡導發行「全球糧食集中站」,將糧食較多的國家,如寮國、越南等,進口到某個特定的地區,再由像糧食較少如海地等國家,再近距離取糧食,這樣不會浪費糧食,也不會造成糧食不均的問題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24.JPG

寮國:海地不一定是四面環海,所以,我覺得這個方法有點浪費錢,而且有些貨物,補了一年之後,明年就比較少,所以我覺得不能夠蓋港口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25.JPG

中國:其實海地就是環海國家!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26.JPG

日本:我們非常樂意捐給他們錢和人力來蓋港口,因為我覺得,他們糧食會更多,也因為他們的糧食自給率很高的時候,能不能捐給我們一些糧食來報答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27.JPG

寮國:我覺得如果想蓋港口是可以,你港口如果離市中心有點遠的話,我建議各國來募款,然後募到的錢,蓋一個直達車,直接到港口去做你想做的事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28.JPG

越南:可是蓋港口,時間畢竟起碼要幾年,沒辦法解決即時的問題,所以我覺得是可以捐款,只是要捐贈糧食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29.JPG

臺灣:我認為海地蓋港口是好的,因為我們可以從中捕撈魚貨,而可以使觀光的人搭油輪,達成海上交通工具來到海地進行觀光活動,促進他們的經濟發展,也不會使他們貧窮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30.JPG

韓國:我們現在進行投票
韓國:同意的有6票
韓國:所以,我們這次提案通過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31.JPG

韓國:我們再討論第二個提案。我們把食物捐給海地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32.JPG

日本:我反對,因為像寮國這個國家,他們可能沒錢,它的資金就只是依賴農作物,假如說,農作物被捐出去了之後,他們就沒有多餘的東西可以讓他們有收入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33.JPG

海地:關於白色衣服那位外交官所說的,我認為,因為我們主要是糧食不足,所以我們會以國家人民為利益優先,所以不會造成自己國家有一些食物缺乏的現象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34.JPG

日本:你要怎麼確保那些被捐出來的食物是新鮮的?那它的保存方法是什麼?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35.JPG

臺灣:在北極做一個冰庫,然後放在裡面。

海地:請問一下,如果我們把它放在北極或南極,我們要怎麼去取得?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36.JPG

寮國:我在新聞上有看過類似的東西,它是一個種子銀行,所以證明我的想法是可行的。我們可以直接運過去,以米的型態運給他們。這樣比較不容易壞掉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37.JPG

中國:重點是你要把東西運到那邊去的話,還是有些東西不會是新鮮的。你要怎麼確保?這應該是本題的議案,怎麼確保它一定是新鮮的呢?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38.JPG

臺灣:定期派人去檢查。

中國:所以你要檢查,你要檢查那個地方?你要檢查南極、北極,還是海地?因為你檢查南極、北極的話,那你運過去的時候,你該不會在開車的時候,去檢查它食物是不是壞掉的吧?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39.JPG

寮國:既然要運到海地的話,為什麼不直接運到海地,那有差嗎?送到南極和北極,和送到海地還不是一樣的?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40.JPG

中國:照寮國那樣講的話,那不然就用我們一開始提的。就是我們幫海地蓋一些溫室跟港口,而且海地是環海國家,所以不會有浪費錢的問題。所以寮國應該要先找好資料再報告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41.JPG

寮國:問題是,那也需要經費呀!你看,海地人現在連吃、溫飽都沒辦法溫飽,那請問你要怎麼蓋?而且,他們也沒有經費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42.JPG

中國:我們會捐食物,然後幫海地蓋,你們寮國可以不用煩惱這個問題。有沒有其他國家跟我們一起資助海地去蓋一些垂直農業、溫室或港口的話,可以跟我們一起。

寮國:在這裡,錢比較少的,例如海地、臺灣、我們還有越南。

寮國:臺灣不是啦

(有時候,同一個國家的夥伴也會互相吐嘈。)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43.JPG

寮國:臺灣其實也算少啊。

中國:有沒有查資料阿

寮國:不算啦,你有看過?唉…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44.JPG

中國:我們剛剛是說,想要跟我們一起幫助的各國,所以如果你們不要的話,可以不要,不是一定要強迫你們幫助,而且,你們真的需要查資料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45.JPG

韓國:我們先投票,贊成二的,食物多的國家給食物少的,這個議題。我們來進行投票。贊成的2票,反對的4票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46.JPG

韓國:我們進行第三個議題的討論。

韓國:贊成溫室、垂直農業的請舉手。贊成的2票,反對的4票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47.jpg

日本:我們進行這個議題。就是我們會捐水和錢給寮國,然後寮國答應捐給我們糧食28%,我們也答應寮國要捐食物給海地的話。重講一次我們會買下寮國的食物,然後把它捐給海地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48.JPG

韓國:寮國願意賣嗎?
寮國:當然願意呀,有錢好商量。
韓國:海地要嗎?
海地:一定要阿,不要不行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49.JPG

中國:可是海地不能永遠都仰賴你們物資。

日本:只要他們糧食自給率超過20%,我們就不會再捐了

日本:不是,是30%

日本:30%

日本:40%

日本:不要

(兩個日本外交官在會議上,直接互相討價還價,讓大家跟著笑了出來。)

韓國:是30還是40

日本:35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50.JPG

臺灣:港口需要好幾年的時候…

臺灣:請跟上進度

(有時候,有些人會跳tone,但是,馬上就會有人直接喊卡,拉回主題線上。似乎有時候大人開會,都沒能這麼有效率,畢竟,大人還會很有禮貌的等離題的人發言完畢。)

中國:你是說,他們食物到35%,你們就停止,那到時候,他們把那些食物都吃完了之後,不是又沒食物了,不就等於你永遠都要一直捐助他們嗎?

海地:我們針對剛剛中國說的,我覺得日本真的不能長期的資助我們,所以我們覺得,可能到35%不會太多,就是只要提供讓我們的一些人民可以不要長期吃泥巴餅,我們就已經很滿足了,所以不需要長期的資助。

日本:他們說的,吃完的時候,他們的自給率又會下降了,所以我們又會捐啦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52.JPG

臺灣:我們要針對中國大陸剛才所做的發言,做出建議,如果日本進口糧食給海地的話,當海地自己運過糧食,他們就有能力可以自己耕種,而就不用一直跟日本進口糧食。

中國:剛不是說海地種不出東西來了嗎?

越南:那如果港口蓋了五年,假如,那是不是就一直供給食物給海地?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54.JPG

日本:我們會買下加拿大的部分土地,然後讓他們可以種植小麥,讓他們可以吃麵包。

臺灣:我再針對一次,中國大陸所做的建議,我們並不一定是有只能先種稻米,因為有水耕蔬菜等較多元的作法,並不是一定要做耕種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56.JPG

中國:那我請問一下日本,你們只幫助海地,你們自己呢?

日本:我們錢多好商量。而且我們不是自私的國家,我們不像中國一樣自私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57.JPG

中國:你要思考一下,如果你們把金錢換了寮國的水,寮國的水不是從我們中國讓他們的嗎?

韓國:你們在提供寮國食物給海地的時候,一定會花到大筆的經費,以你們自己本身,寮國或日本都離海地非常的遙遠,那你們確定你們國家的資金夠嗎?如果要調高稅,你們國家的人民不會引發抗爭嗎?這樣你們不是還要花很多很多的心力,去治理你們的國家,那你們還要心力去照顧海地嗎?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59.JPG

日本:我們會拜託我們離海地比較近的邦交國,因為我們日本的邦交國還蠻多的,所以我們會拜託離海地比較近的邦交國,請他們運給他們。

韓國:你沒有聽懂我的問題,重點是,資金、資金、資金!假如你們到最後真的缺少資金,他們無法提高到35%的自給率,那你們不就要一直花你們國家的錢,就算你們聯絡你們的邦交國,他一定也不一定永遠為你們而提供他們國家的錢,他們國家自己也許也要調高稅,那他們的人民不會引發抗爭嗎?這不管是那個邦交國,都會產生這個問題,重點是資金!你要有國家的資金,你就要跟人民納稅,你如果需要那麼多的資金,包括空運,還要從寮國買米,你這樣錢要幾千億!你們國家現在非常非常的窮!

寮國:我相信我們的朋友,臺灣也可以為我們助一些錢,如果真的快沒錢了,我只剩一毛錢的絕境的時候。

臺灣:我們可以請寮國、日本、臺灣等比較有愛心的人,可以做小額捐款,再一起給日本成為經費,再將糧食運至海地。

日本:我們相信有很多國家,就像日本一樣那麼的無私,所以也許就多多幫忙,中國有那麼多錢,為什麼不幫忙呢?

中國:我們剛其實有提出幫忙,只是你們比較不喜歡我們的,而是喜歡長期去給他們食物,而且現在除了寮國以外,你們知道日本、臺灣自給率都少於50%,而且,你們要用經費的話,你們國家的錢又不一定那麼多。

韓國:接下來,我們停止發言,進行這個議題的投票表決。同意的4票,反對的2票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61.JPG

韓國:所以我們的一號提案,海地提出的,由其他國家提出人力蓋港口,這個提案是通過的。第二個提案,由食物比較多的國家,把食物捐給食物比較少的國家,這個提案是不通過的,第三個是溫室的垂直農業,這也沒有過。然後最後一個提案,買寮國的食物捐給海地,這個提案過了。

105-0524_模擬聯合國62.JPG

韓國:第一個方案,就是其他國家提供人力蓋港口,另一個同意就是,日本買寮國的食物捐給海地。今天會議到此結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