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5-0510_模擬模擬聯合國01.JPG

模擬「模擬聯合國」

105-0510_模擬模擬聯合國02.JPG

大家找出來的糧食問題,該如何解決?這不只是多的給少的就可以解決,真實世界遇到國與國的問題,就不只有單一因素影響著,否則,大人就不要這麼多的煩惱了。接下來,就是讓學生試著分組去扮演國家的角色。

105-0510_模擬模擬聯合國03.JPG

每一組選擇一個國家。這時,大家對於部分國家並不熟悉,唯一判斷的資訊就是哪些國家的糧食充裕,哪些國家的糧食不足。

105-0510_模擬模擬聯合國04.JPG

選擇完國家之後,最後再補充糧食充裕國家代表的介紹─寮國。

以及糧食不足國家代表的介紹─海地。

接下來,就讓各國練習開會,也就是說,我們先進行一場「模擬」模擬聯合國。

105-0510_模擬模擬聯合國05.JPG

全班圍成一個圈圈,可以彼此看到彼此。教室前方是主席台,放著「韓國」的牌子。宣布會議進行方式:會議分成兩個階段,第一階段是主席先報告今天的中心議題,並且進行三分鐘的世界情勢報告。

105-0510_模擬模擬聯合國06.JPG

接著,其他六個國家輪流進行三分鐘的報告。

105-0510_模擬模擬聯合國07.JPG

從飢荒代表─海地開始報告,從國家狀況說起,然後提出需求,並且想辦法讓其他國家願意提出協助。

105-0510_模擬模擬聯合國08.JPG

接著,依序為臺灣、日本、寮國、越南、中國。

105-0510_模擬模擬聯合國09.JPG

每一個國家都要注意自己本身的條件與需求,每個外交官的發言,都不只是代表自己,而是代表國家,每次給予的承諾,都不只是自己的承諾,而是整個國家的信用。

105-0510_模擬模擬聯合國10.JPG

同時,還要注意的是,扮演的是該國,哪些國家與你有邦交,哪些國家與你交惡,都會影響國與國的發言。

105-0510_模擬模擬聯合國11.JPG

而這三分鐘,同時也是個人的期末評量基本成績,時間不長,所以要想辦法把找到的資料摘要、濃縮,從中提出最重要、最能引起共鳴的地方,然後在會議中刷存在感。

105-0510_模擬模擬聯合國12.JPG

第一階段結束後,主席會宣布進行議題討論。此時,各國可以就剛剛各國報告提出建議,然後針對此建議發表看法。

105-0510_模擬模擬聯合國13.JPG

第二階段的議題討論,每個議題在意見充分發表完畢後進行表決,可以不只討論一個,在下課前五分鐘,能進行幾項討論與表決都可以努力進行。下課前五分鐘,議題討論停止,主席進行最後的總結。而第二階段的每一次發言,都會讓個人的期末評量成績加分或扣分,也就是說,想要在期末評量獲得高分,這次不是靠振筆疾書,而是努力用合情合理的發言來刷存在感,累積分數。

105-0510_模擬模擬聯合國14.JPG

規則清楚了之後,各國就針對兩場模擬聯合國的議題─糧食問題、人權問題,進行資料蒐集以及分工討論。而我,開始期待也害怕受傷害,究竟他們會開出怎麼樣的會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