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5-0503_國際議題02.JPG

六年級下學期的期末評量,我們進行一場實作評量,將由學生們召開兩場「模擬聯合國」做為課程的結束。

105-0503_國際議題03.JPG

不過,國小學生能不能夠像樣的坐下來談國際議題?一場模擬聯合國會議又能讓學生學到什麼?老師該怎麼評分?都是第一次嘗試時,所擔心與不斷思考的問題。第一堂課,先測試一下學生的先備。

105-0503_國際議題04.jpg

一張東南亞地圖,先說明東南亞的經濟體─東協十國,一個有20億人口市場的龐大經濟體。請學生標示出東協十國─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泰國、菲律賓、印尼、汶萊、越南、寮國、緬甸、柬埔寨的位置。意料之外的,許多耳孰能詳的國家,像是菲律賓、印尼、越南都會亂標,需要澄清一下他們的地理位置,顯然,即使是六年級學生,對於附近的國家依然所知甚少,甚至於國家的相對位置都不知道,儼然需要幫學生打底一下。

105-0503_國際議題05.JPG

提供給學生參考的書籍有:課本、習作之外,還有2016圖解簡明世界局勢(第319-323、342-345頁)、國際觀的第一本書(第226-231頁)。

105-0503_國際議題06.JPG

Q1.世界人口的發展,出現了一些問題,你能看到幾個問題?

105-0503_國際議題07.JPG

第一題,從世界人口的議題看起,從課本上世界人口的成長圖表,以及新聞中蒐集資訊、整理資訊。

從這一則新聞中,各組歸納出新聞重點。

105-0503_國際議題08.JPG

有些組別從新聞中歸納出來的重點頗多。

2.高生育率的國家會越來越多人(非洲大多數)
3.平均年齡上升至79-89歲。
4.中國的平均人口會下降。
5.非洲會超越中國成為人口最多的國家。
(第1點在討論過程中擦掉了)

105-0503_國際議題09.JPG

有些組別歸納出比較重要的三點。
1.人口過多
2.出生率不平衡
3.老人增加(高齡化)
這三點也是課本中,已經幫學生歸納出來的重點。研讀課本,記憶力好的學生會知道許多知識,但是「知道很多」跟「思考很多」是兩回事,在知識爆炸的年代裡,知道的永遠不夠多,只有學會思考、整理、歸納,才能應付未來的世界。

105-0503_國際議題10.JPG

問題不能只看一則新聞而歸納,在各組分享完第一則新聞的發現後,繼續看第二則新聞。

第一則新聞,是香港電視台的新聞,第二則新聞,則是台灣電視台的新聞。從世界人口問題,回來看看台灣的人口問題。從第二則新聞中,學生能夠歸納出那些人口問題呢?

105-0503_國際議題11.JPG

學生開始進行補充,這一組歸納出兩個重點:1.工作人口減少2.勞動中位數上升。關於中位數這個名詞,是國小不會出現的,不過,從這則新聞中,學生大致上也了解了中位數的意思,這倒是一個蠻不錯的插曲。從新聞學社會,往往不只是學到課本的內容。

第三段影片,則是提到「人口爆炸導致饑荒及糧食危機」。

105-0503_國際議題12.JPG

前三段影片,主要了解到世界人口直線上升,已經突破九十億人口,其中,人數暴增的多是未開發國家,問題從人口問題,跟著影響到了糧食問題。

105-0503_國際議題13.JPG

Q2.世界關心的另一個中心議題─糧食問題,糧食出現了哪些問題?

要在模擬聯合國會議中解決問題,就要先知道問題所在;要知道問題所在,就要先知道緣由。我真正要學生討論的是糧食問題,只是糧食問題來自於人口問題、地球暖化等因素,在打底的過程中,希望能讓兩周後的會議,能夠在了解事情始末的情況下,做合理的討論與對話。

105-0503_國際議題14.JPG

每一則新聞影片,都是讓自己更了解國際議題的機會,所以,每人都很專注在看,也很認真在記錄。

105-0503_國際議題15.JPG

影片結束後,小組內馬上進行討論,將各自記到的內容,進行條列式的整理。

105-0503_國際議題16.JPG

每個議題,也都不只是有一則新聞,至少要有兩則新聞看同一個議題,從不同觀點去刺激更多思考。糧食議題,除了世界糧食不足的新聞外,天下雜誌的這則專題報導,又提供不同的面向。

原來糧食問題不是只有因為人口與氣候造成不足的問題,還有分配不均的問題存在,這兩個問題交織出了小朋友不同感受的世界。一方面常常聽到糧食不足,卻又覺得自己生活中,並未有這樣感覺的矛盾。

105-0503_國際議題17.JPG

從新聞中看問題,學生討論出許多糧食相關問題,也討論出好多疑問。

105-0503_國際議題18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