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5-0308_科學革命01.jpg

六年級的世界史,從四大古文明一下就跳到科學革命,這大躍進有沒有什麼脈絡可以連結?如何說服自己,上一週還在說古文明,這一週就要工業革命了?沒有脈絡的教學,令人感到苦惱,跳來跳去的課程,徒增學生的困擾,我不禁大聲吶喊,誰能告訴我,課本為什麼這樣安排?

105-0308_科學革命02.JPG

剛進教室門,學生就說,老師今天又要玩遊戲了嗎?我已經把四大古文明都教完了,學生學到的比課本還要多很多,討論的內容也不斷地找尋線索進行串連。不過,這些都被當作在玩遊戲,算是教學路上的意外風景吧。

105-0308_科學革命03.JPG

這堂課從一個事實開始討論起。我們都知道太陽從東邊升起,西邊落下,於是西元140年左右,托勒密就說,地球是宇宙的中心,太陽是繞著地球轉的。這個學說被稱為「地心說」。

105-0308_科學革命04.JPG

更早以前,西元前230年,其實有一個人叫做阿里斯塔克斯,他覺得太陽沒有在動,其實是地球在轉動,我們在地球上看太陽,以為太陽在動,事實應該是太陽為中心,地球繞著太陽轉的。這個學說被稱為「日心說」。

105-0308_科學革命05.JPG

請問2016年的小朋友們,究竟「地心說」和「日心說」。誰才是正確的?

105-0308_科學革命06.jpg

除了第四組寫「地心說」,其他都寫「日心說」。我不太清楚現在的自然與生活科技裡面,有沒有太陽系,不過,六年級小朋友還認為太陽是繞著地球轉的,會不會還要再進一步探討問題到底出在哪裡了?

105-0308_科學革命07.JPG

基本上,我的第一題通常都是送分題,至少最近兩次是這樣,但,也往往沒有送給所有人,總是有一組給我意想不到的答案。而小朋友說,他沒想到,是後來的人錯了。這倒是很好的一個點,托勒密是西元後的人,阿里斯塔克斯是西元前兩百多年的人,托勒密卻提出錯誤的答案,證明了真理無先後順序,推翻的未必就永遠正確。

105-0308_科學革命08.JPG

既然日心說是正確的,可是一千多年來,人們都相信地心說呀!為什麼沒人相信阿里斯塔克斯呢?

105-0308_科學革命09.jpg

我很喜歡有些組的答案,就算不正確,也能看出他的思想邏輯以及他們的生活經驗。「如果是地球轉,人類會感覺到頭暈」,因為這個理由,所以一千多年來都相信地球是不會動的,非常合理呀!有兩組是這樣的答案。

105-0308_科學革命10.JPG

有一組寫「日升和日落」,明明看到太陽每天都在動,怎麼能說太陽不會動呢?這也是合理的答案。

105-0308_科學革命11.JPG

其他四組都已經抓到一些世界史的核心了,很多事情的答案,其實都在「宗教」,有四組都寫了「宗教」,其中有一組更清楚的寫著:「聖經說地球是中心。」

105-0308_科學革命12.JPG

從古文明到科學革命的那條線,原來就在這裡。四大古文明都有宗教故事存在,西亞的猶太教(雖然教材沒有)、埃及的太陽神、印度的婆羅門、中國的黃帝道教,即使沒有明確提到宗教,但是信仰顯然有著很大的份量,連學生都感受得到。而信仰卻讓真理停滯不前,只因托勒密的地心說跟上帝造物的故事吻合,就成為千年來不可挑戰的權威,但是,真理會因此而弄假成真嗎?

105-0308_科學革命13.JPG

十六世紀,是人類的啟蒙時代,開始對於前人的知識有了質疑,開始對找尋真理有了不同的想法。波蘭人哥白尼覺得日心說是對的,用什麼辦法來證明呢?

105-0308_科學革命14.JPG

這題目,希望能強迫孩子去從那個時代的人來思考,若你是哥白尼,你會怎麼去證明?用什麼方法去對抗聖經故事?

105-0308_科學革命15.JPG

當然,如果課本裡面有說,結果就沒有預設的那樣完美了。七組中有兩組寫「天文觀測臺」,有四組寫「長期觀察並記錄星體變化」。也就是課本內的句子。

105-0308_科學革命16.jpg

不過,也不會太糟。因為有人即使查了課本,還是沒找到重點,或者說,將別人的故事套用到哥白尼身上。我並不會因為看到學生寫出不對的答案而生氣或灰心,反而覺得開心,我可以藉此了解他原本知道了什麼,他的邏輯又是什麼。

比薩斜塔上丟球,因而證明了日心說,顯然,那一組的學生沒有用邏輯在想事情。

105-0308_科學革命17.JPG

另外一個啟蒙時代的事情。亞里斯多德說,不同重量的鐵球從高處往下丟,比較重的鐵球會先落地。

105-0308_科學革命18.JPG

伽利略說,會一起落地。

105-0308_科學革命19.JPG

到底誰說的才是對的?

105-0308_科學革命20.JPG

大家一看到伽利略的名字,馬上就說他是對的。因為小朋友都知道他,顯然不是從重物落地這件事情來判斷,有種明星效應。

105-0308_科學革命21.JPG

但是,沒多久後,有個學生拿起東西來做實驗,看看哪一個會先落地,引起一陣仿效。是啊!知識不一定要從書裡去找,也可以自己利用實驗去發現,學生開始有把自己當作那時代的人來試著解決問題了,頓時覺得安慰。

神的時代,知識都是想像與傳說而來。哥白尼和伽利略用「大量的觀察」、「實驗」推翻了各種想像知識,開啟了科學革命時代。我們終於從古文明的世界連結到科學時代了。

105-0308_科學革命22.JPG

進入科學革命後,許多人用觀察、實驗、計算、測量,來了解宇宙真理,有一位科學家在蘋果樹下發現了「萬有引力」,他是誰?

105-0308_科學革命23.JPG

離現代越近的事情,學生越容易回答。科學家的故事,畢竟是自然必然會提到的,學生到現在為止都沒有用過特殊卡。

105-0308_科學革命24.JPG

除了牛頓之外,還有一位同樣是英國人的科學家。

105-0308_科學革命25.JPG

從煮水的過程發現了蒸氣動力,因此發明了蒸氣機的是誰?

105-0308_科學革命26.jpg

毫無疑問,七組一致公認就是瓦特。其中一組寫「詹姆斯‧瓦特」,答案更完整,一次加兩分。

105-0308_科學革命27.JPG

除了蒸汽動力外,「工廠」的產生也很重要,這來自於紡紗業,英國也是因為有了新的動力,才得以帶動機器,產生了「工廠」。他們用了什麼來當動力呢?

105-0308_科學革命28.JPG

雙答卡、先知卡、後答卡紛紛出籠。不過,有些答案實在離譜,回到問題去看答案,就覺得不合理了,當我唸出來的時候,學生就懂了。例如:除了蒸汽動力外,英國因為有了「蒸氣」動力,才得以帶動機器。顯然,這是鬼打牆。又另外一組寫,英國因為有了「機器」動力,才得以帶動機器。這也是鬼打牆,所以寫「蒸氣」或「機器」的,顯然就不對了。還有一組寫「大機器」,也是同樣問題,利用這一題的機會,教他們如何去「驗算」,也是可以終身受用的能力。

105-0308_科學革命29.JPG

工廠和機器降低生產成本,帶來更多產量。於是,有了銷售各地的需求,為了讓交通更便捷,發明了蒸氣火車及汽船,這是課本有的,所以我就不問了,不過,其實蒸氣火車發明之前,先發明了一個蒸氣交通工具,那是什麼?

105-0308_科學革命30.JPG

蒸氣汽車居多,有三組,蒸氣腳踏車一組,蒸氣採礦車有兩組,有一組最特別,他們寫的是──蒸氣馬車。

英國靠著工業革命建造的槍砲、戰艦,征服了世界上許多國家,當時,無法太陽照在哪裡,都一定會照到英國的領土,因而有了日不落帝國的稱號,看看英國最強大的時候,太陽能照不到英國領土嗎?

105-0308_科學革命31.JPG

武器越來越強大,戰艦越來越厲害,讓戰爭越打越恐怖,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,美國出現了有史以來最可怕的武器,那是什麼?

105-0308_科學革命32.JPG

誰不知道,就是原子彈!不過,有些組別寫的是核子彈,顯然兩者並不相同,不過,學生以為是一樣的。不過,原子彈是屬於核子彈的一種,但是核子彈並非原子彈。

世界史就短短的篇幅下,就這樣,進入了現代。

105-0308_科學革命33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