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中國古文明01.jpg

關於中國,七零年代以前出生的應該都相當透徹。「秦始皇的兵馬俑」、「漢朝的絲路」、「畢昇的活字印刷」等等,中國史地誰不熟悉?但是,去中國化的現在,教科書已經著墨很少了,講起中國古文明,學生還是一樣熟悉嗎?還是,跟學習埃及古文明一樣新奇呢?這堂課,正好了解八零年代的下一代,對於中國接觸有多少。

中國古文明02.JPG

中國古文明發源於長江和黃河,請問北邊那一條河是長江還是黃河?

中國古文明03.JPG

我想,我們這年代應該不會選錯,比較長的就是長江,圍繞成帽子路線,沖積成河套平原的則是黃河。多數的學生也沒有問題,很快就寫出「黃河」,不過七組中,還是有一組選「長江」。

中國古文明04.JPG

在黃河與長江之間,現在的河南省,就是中國著名的「中原」。傳說,中國人都是黃帝軒轅氏的後代。黃帝在中原面臨蚩尤的挑戰,以大霧攻擊黃帝,最後發明了什麼才能順利擊敗蚩尤?

中國古文明05.JPG

原本還在想,要不要解釋,為什麼不是「皇」帝,而是「黃」帝。不過,顯然多慮了,這個故事蠻多人聽過了,回答得很快。

中國古文明06.jpg

儘管如此,剛剛答錯黃河的第七組,依舊跟中國不熟,寫了「火攻」兩個字,其他六組都是寫指南車或指南針。

到目前為止,六個組別的狀況都很順利,很快就寫出答案,唯有第七組尚無法了解中國是怎麼一回事。第三題,說到文字,當然要順便複習一下西亞的文字,最早是刻在泥板上,主要目的是紀錄商業活動(影片見西亞古文明篇);中國最早的文字,是刻在龜甲或獸骨上的,主要目的是什麼呢?

中國古文明07.JPG

跟西亞、埃及、印度比起來,中國真的是容易多了,各組幾乎很快就開始作答了。

中國古文明08.jpg

這次,一樣有六組寫「占卜」,只有一組寫「記載」,不過,不是第七組,而是第二組。他們覺得應該跟西亞一樣,剛開始都是為了記事情。

雖然跟西亞一樣有刻字,不過,西亞是楔形文字,中國跟埃及一樣是象形文字。象形文字使捕捉事物本身的意義,用簡單的線條畫出來,看看這些象形文字,是現在的哪些字?

中國古文明09.JPG

再怎麼陌生,國語課也學過象形字,幾個基本的字要認出來應該不難。事實上,也真的不難,前四個文字都很快就寫出來了,唯有第五個字,到底是甚麼字?

中國古文明10.JPG

查課本,是大家的第一個反應,這樣很好,課本在過程中,被來來回回翻查了好幾回。

中國古文明11.jpg

有人帶了自修來,也不錯,懂得找尋一些資源。

中國古文明12.JPG

還有人帶了一疊課外讀物來,自從埃及尋寶記差點要在埃及古文明成為關鍵書後,已經知道今天將會遇到中國古文明相關的問題的人,就帶來一堆參考資料來。或許,我該預告下一回的主題,這樣,他們就會看更多書了。

中國古文明13.JPG

第五個字,真的難倒大家了,兩組使用了先知卡,到其他組去找尋線索。

中國古文明14.JPG

也有組別使用了雙答卡,寫了兩個答案試試看。鳥、木、日、月成為了常識一般,成為各組認為的基本答案,第五個答案呢?第一、四、五組寫「犬」,第二組寫「獸」,第三組寫「象」跟「豕」,第六組寫「雞」,第七組寫「魚」。到底是什麼字呢?

答案出來,全軍覆沒,每個小朋友都相當驚訝!

中國古文明15.JPG

除了文字之外,這些文字要寫在哪裡也是有歷史脈絡的。蘇美人是寫在泥板上,因為好取得,而且便宜,中國人一開始刻在龜甲獸骨上,也是好取得,後來寫在竹簡、縑帛上,但是都不普遍,一直到蔡倫發明了紙,才廣泛使用。蔡倫發明的紙,是用了哪些材料呢?

中國古文明16.JPG

特殊卡紛紛出籠,七種原料中,哪些是蔡倫造紙用的呢?每當有複選題的時候,特殊卡就常常派上用場,因為究竟有幾個答案,也有說不準。

中國古文明17.jpg

有四組(第二、三、五、六)都認為七種材料都會用到,第一組則認為是樹皮、廢麻、破布跟漁網,第四組認為是麻質纖維、樹皮、破布跟漁網,第七組認為麻質纖維、樹皮跟破布。因為常常聽到浪費紙張,就是多砍一棵樹,樹皮顯然是共識,破布也被認為必選答案,倒是挺有趣的。

為了普遍,越容易取得而且價格不高的東西,就越有可能成為紙漿的來源。

中國古文明18.JPG

有了文字,有了紙,接下來就有印刷的需求了。以前的書都是手抄的,後來人們用印章的原理,發明了「雕版印刷」,把一頁內容刻在一塊板子上,但雕版印刷有個缺點。我詢問大家,有什麼缺點?

中國古文明19.JPG

不過,課程進行時,其實每個小朋友手中都有一張記錄單,關於中國古文明的七道題目,我都印在上面,方便他們做筆記,就不需要在抄ppt上的題目。也因為這樣,所以,可以看到第六題的題目,有著剛剛問題的答案,小朋友就說,不用想也知道答案,單子上面就有了。是的,所有答案都出現在課本或學習單上時,思考空間就小了,不過,沒關係,要他們思考的是另一件事情。雕版印刷錯刻一個字,就要整頁重刻,畢昇發明了什麼解決這個問題呢?

中國古文明20.jpg

這一題的答案,在課本找得到,因此,思考的空間也不大,有人雖然使用了「先知卡」,也僅僅是再確認而已。不過,這時發生了兩個小插曲。第一個是,因為答案大家都知道,有兩組就想要利用「交換卡」,讓別組得不到分,所以有人寫了「100%果汁」,有人寫了「魯冰花」,然後去換別組的「活字版」。被換的組別,幸好也有交換卡,馬上交換了回來,讓個人做事個人當。另外一個小插曲是因為答案寫得更詳細,有可能可以獲得更多分,所以當大家都寫「活字版印刷」時,有一組寫「活字鉛板印刷」,信心滿滿的想要一次得兩分。

可惜,畢昇的確發明了活字版印刷術,可是不是鉛板印刷,而是以膠泥為原料,想一口氣拿兩分的這一組,反而得不到分。

中國古文明21.JPG

歸納一下中國古文明介紹的四大發明,指南針、造紙術和印刷術,還有一個則是火藥,請問,中國人最初發明火藥的目的是什麼?

中國古文明22.jpg

戰爭是最多的答案,不過,有一組不放心,使用了雙答卡,決定出示兩個答案。

中國古文明23.jpg

但是,被另外一組使用交換卡換了過去,而那一組寫了什麼答案呢?真是令人昏倒。

中國古文明24.JPG

小聰明、小心機,在相對簡單的中國古文明題目之下,思考少了一點,或許,下次,提問可以大膽的更有挑戰性些,不過,另外一個想法,這些知識也可以成為未來挑戰題目的基本資料,藉由這些知識的累積,成為未來運籌帷幄的籌碼。但,無論如何,教學總是不斷的嘗試,不斷地觀察,不斷的看見下次改進的空間,讓課程設計上充滿了更多的期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