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01.jpg

為了讓各組在討論答案遇到瓶頸時,能夠有個求救的機制,特殊卡成為了救命的卡片。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02.jpg

卡片共有五種。「交換卡」可以將自己組別的答案與別組交換;「雙答卡」可以提出兩個答案,以最有利的答案做為小組答案;「增援卡」則是指定別組一人,暫時成為自己組內的人;「後答卡」可以不用寫答案,在各組答案出現後,擇定一組為自己的答案;「先知卡」可以自由聽別組討論,看別組答案。一開始每一組都可以抽兩張卡片。五種卡片的設計,讓陷入困境的小組,可以得到一些援助,不過,也出現令我想像不到的狀況。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03.JPG

開始囉。

這一堂課是四大古文明的第三個─印度古文明。在正式進入課程前,就先複習了一下兩河流域及埃及的大河,也考考學生,印度河現在並不在印度國家內,而是在哪一個國家?學生從翻查課本內的世界地圖就可以找到答案─巴基斯坦。也稍微說明一下,巴基斯坦原本也是印度的一部分,只是後來因為宗教的因素獨立出來了。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04.JPG

在三十年前,考古學家在印度河流域發現了兩座大城市,其中一個是「摩亨卓答羅」,這座城市裏面有街道、下水道、浴場、會議廳,其中哪一個是四大古文明最特別的建設?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05.jpg

我喜歡聽小朋友討論答案,在討論過程中,總是會說出「為什麼」。學生說,不可能是浴場,因為羅馬浴場,那是羅馬才有名的。七組中有六組都覺得「下水道」比較特別,只有第一組覺得「浴場」比較有古代的感覺。而這一題之所以會出現,主要是因為課本有提到,但是,相關的影片相當難找,只能從中央電視臺的世界歷史擷取一段,和前一次的「食尚玩家」和「冒險王」比起來,自然沉悶了一些,但是模擬的城市街道,還是可以讓學生專注地觀看。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06.JPG

考古遺址只用一題結束掉,接下來就進入印度最特別的種姓制度。首先從「婆羅門」認識起,這是印度最高階級,地位非常的高,不用繳稅,不能被判死刑,這主要是因為他們能夠做到什麼事情,是一般人做不到的?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07.jpg

這一題,其實小朋友心中都有類似的答案,直覺就是跟宗教有關,大都蠻有「感」了,只是要能夠寫到核心,就需要綜合大家的意見。很快的,各組都把答案寫好了,因為「婆羅門」能祭祀,因此地位很高。這個答案佔多數,分別是第一組和第三組都寫這個答案。第二組是寫「引導民眾」,第四組寫「算命」,第五組寫「與神溝通」,第六組寫「識字」,第七組...沒記錄到。

這影片叫做「時間羅盤」,清楚又生動的介紹,是一個很好的教學媒材。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08.JPG

這個題目,原本設計就是要讓他們驚訝。古印度種姓制度,將人分成「四」個階級,分別對應到什麼工作?題目明明寫四個等級,但是圖上卻出現五個階級名稱─婆羅門、剎帝利、吠舍、首陀羅跟賤民。而右邊要對應的職業類別也是五個─國王、祭司、武士、平民、奴隸。或許剛好五個對五個,所以學生也沒人提出質疑,為什麼寫四個階級,卻出現五個名詞,但是,也因為沒有發現這個關鍵,所以自然就一對一的進行配對。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09.jpg

這一題,原本以為學生會覺得國王是最大的,所以國王一定是婆羅門。出乎我意料之外,各組都很清楚,祭司比國王還要大,祭司才是婆羅門,國王頂多是第二等級,其他則是依照順序排列下來。而沒有人會想到,原來國王和武士都是第二等級,也更沒有人想到,這五種職業都是四個階段的,即使是奴隸,也都比賤民還要高等。

影片中的答案逐一揭曉,學生的眼鏡就跟著掉落一地,不過,對於賤民更是印象深刻了。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10.JPG

印度的種姓制度分得非常清楚,也非常嚴格,不同種姓還不能互相通婚,可是,為什麼,印度人不想要打破階級,這麼相信用出生來決定一輩子命運的事情?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11.JPG

這一題,有點困難,我還給了提示。佛教有句話,跟印度人相信種姓制度很有關係,那就是「萬般帶不走,唯有業隨身」。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12.jpg

這個提示似乎幫助不大,因為沒有小朋友看得懂它的意思,還是靠猜測來做答,而第七組在這時候,開始運用「特殊卡」,做一些意想不到的惡作劇了。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13.jpg

第一組寫「相信神指派的工作」,第二、三組寫「神講的」,第四、五組寫「因果報應、靈魂輪迴」,第六組寫「因為才有階級制度」(就是把題目在講一次就是答案),而第七組呢?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14.jpg

這是答案嗎?沒想到第七組說完答案後,馬上使用「交換卡」,跟第五組互換答案。結果,第五組就變成了「因為他好棒棒啊」,第七組變成了「因果報應、靈魂輪迴」!這...似乎不是設計交換卡的本意。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15.JPG

因為答案被交換的第五組,開始檢討自己的特殊卡,如果這時候有交換卡就好了,就可以把答案交換回來,可惜抽到的兩張都是「先知卡」。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16.JPG

在階級制度中,屬於高層的悉達多王子,看見了不同階級的人,承受著不同的痛苦,有了反對階級的觀念,主張眾生平等,不管哪一種階級,只要能夠做到什麼事情,就都可以不用再輪迴了?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17.JPG

題目稍微難一點,學生就會主動去看課本,希望能從中找到蛛絲馬跡,有些題目的確可以因此找到,有些就不能。這一題就是屬於不能的,所以讓大家陷入困境了。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18.jpg

第五組使用了「先知卡」,去看看其他組的答案,不過,這一題幾乎都陷入困境,先知也難以找到線索,即使各組終於擠出一個答案,也顯得不肯定。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19.jpg

第一組決定使用「雙答卡」,看看兩個答案能不能對一個。結果第一組寫的是「不殺生」、「眾生平等」,從平時對於佛教的認識去猜測答案;第二組寫的是「他的思想成為佛教」;第三組寫的是....。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20.jpg

顯然,等一下就要使用交換卡了。第四組是「信奉」,寫得不清不楚;第五組是「不殺生」;第六組是「成佛」;第七組是「沒做過壞事」。接下來,第三組馬上使用「交換卡」,要和第五組交換。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21.JPG

可憐的第五組,兩次成為交換卡下的犧牲品。

從建築、種姓制度到佛教,我企圖想要把課本介紹古印度文明的四個重點,進行串連的設計,但是,不得不說,關聯性還真不大,四個重點除了都是印度古文明的特色外,就沒有一個思考可以串起來了,當然,也包括第四個主題。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22.JPG

古印度還有重要的成就,就是發明了10個數字,其中哪一個數字是世界公認最偉大的數字。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23.jpg

第一組使用了增援卡,把第五組的主將徵召了過來,不過,在埃及時,第一組被徵召過去的主將,沒能幫上忙,這次第五組的主將就袖手旁觀。這張增援卡,也慢慢成為不受歡迎的特殊卡了。

這一題的答案,對於他們來說頗簡單的,七組都寫了大大的「0」。而這影片─1的故事,也是我曾經在數學課用過的影片,當看到印度古文明介紹這一段的時候,馬上就把這影片找了出來,此時果然派上了用場。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24.JPG

既然這些數字是古印度人發明的,為什麼不叫做「印度數字」呢?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25.jpg

我喜歡這種會有不一樣答案的題目。第一組寫「在阿拉伯先找到有關數字的紀載」。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26.jpg

第二組寫「阿拉伯和印度原本是一起的,後來分裂了,但其實是阿拉伯的」。從學生寫的文字中,可以感覺到學生真的有聽課,而且聽進去了。這堂課一開始,我說到印度河現在其實不在印度國界內,而是在巴基斯坦,為什麼會這樣呢?因為巴基斯坦原本是印度的一部份,後來因為宗教因素而分裂了,瞧!這答案,是不是從一開始而來的,是不是證明小朋友真的有聽課呢?

105-0301_印度中國古文明27.jpg

第三到第七組都差不多,都認為是印度人發明數字,傳入阿拉伯,再經由歐洲人發揚光大,顯然是已經有看過類似的書了。

印度古文明的四個重點,用七道題目促使學生翻查課本、互相討論,甚至於互相陷害,不過,特殊卡的使用,會不會讓課堂開始變質了呢?我有點擔心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