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5-0223_埃及古文明10.jpg

檢討一下上一週─西亞古文明的教學。中央電視臺的《世界歷史》 的確是一個素材,讓學生可以認識歷史,不過,這影片吸引力不大,若能在小組競賽中加點變化,或許能讓學生更為投入,畢竟上一節課,還是發現有些學生處於客人狀況,這些孩子或許認為,反正同組裡,有一個人在作答就行了,如何讓每一個人都在課堂內,除了小組競賽外,我增加了「特殊卡」的規則。

105-0223_埃及古文明34.JPG

特殊卡包括「先知卡」、「增援卡」、「雙答卡」、「後答卡」以及「交換卡」,當小組陷入困境,毫無頭緒的時候,就可以用特殊卡,成為小組載浮載沉時的一根浮木。在課堂一開始的時候,每組都可以抽兩張特殊卡,做為這堂課的錦囊。

埃及投影片01.JPG

另外一個值得檢討的問題,那就是影片較為嚴肅,節奏較為緩慢,即使控制每次看影片的時候不要太長,但是,若有更好的影片,那就更好了!這一節課的主題是「埃及古文明」,這個主題就容易多了,曾經在「食尚玩家」看過浩角翔起去埃及的介紹,直覺應該可以做為這堂課的素材,在youtube繼續搜尋,發現「冒險王」也曾經到埃及介紹過,透過這兩個節目的介紹,帶學生去認識埃及古文明,想必一定更有吸引力。

埃及投影片03.JPG

調整過後,這堂課開始了,四人一組,全班共分成七組,每組一開始就抽了兩張特殊卡,大家興致勃勃準備接受挑戰了。第一題,先從基本題開始,「埃及古文明源自於哪一條河流?」

105-0223_埃及古文明02.jpg

就算沒有常識,課本也能輕鬆找到答案,大家都信心滿滿。而揭曉答案的影片,也讓每個人都專注在看,雖然浩角翔起在搞笑,但是,學生對於尼羅河是非洲第一大河,全長六千多公里,很多在印度恆河旁洗澡這些事情,都記得非常牢

課本內容這麼寫的,「為了預測尼羅河的氾濫時,古埃及人制定了太陽曆,幾經改良,成為今日普遍使用的陽曆。」將這段話,改成問題,讓小組討論看看。

埃及投影片04.JPG

我們以為很有邏輯的課文文字,變成問題時,學生的作答卻不是我們想像。

105-0223_埃及古文明05.JPG

第一組寫「堤防」,第二組是「防波堤」!學生從自己的生活情境去猜幾千年前的世界,我還真沒想到會有這個答案出現。

105-0223_埃及古文明07.JPG

有些組別,已經把課本拿起來翻了,以為就能夠寫出我們認定的答案,結果卻寫出了「象形文字」、「金字塔」。我想,我們要的不是一個標準答案,但是,至少要有邏輯吧?不能看到課本有什麼關鍵詞,就看運氣寫寫看,連題目在講什麼都沒有連上線!

105-0223_埃及古文明06.JPG

當然也有很符合邏輯的答案,因為尼羅河會氾濫,所以埃及人可能發明了「高架屋」、「渠道」、「土地測量方式」,這些答案頗令人滿意,因為還真的不無可能,「渠道」最讓人滿意,有大禹治水的概念。

這題的答案是「太陽曆」,沒有一組答對,其中「土地測量方式」應該要算對,但,課堂上的我,忽略了要回到問題本身,只有去比對預設答案,因此這個答案被我認定錯了,事後回想起來,覺得應該要算對才是。這大概也只有自己在做課堂紀錄時,才會發現到自己的問題。

埃及投影片06.JPG

埃及古文明有個重要的中心思想,貫穿了所有的文化特色,而這中心思想,就來自於埃及人對太陽及尼羅河的觀察,認定人死後一定會怎麼樣?

105-0223_埃及古文明17.jpg

第一組寫「接受審判」,第二組寫「重生」,第三組寫「復活」,第四組寫「復活」,第五組寫「重生」,第六組寫「投胎」,第七組寫「復活」。從埃及故事來看,大概只有第六組是錯誤的,古埃及跟中國對於人死後的差別,大概就是靈魂會不會回到原本的軀體,如果不會回到原本的軀體,那麼,木乃伊自然就不需要在古埃及的歷史產生。這題的答案,我從食尚玩家剪了一段,不只是希望「重生」兩個字從影片中揭曉,還希望能藉由這一題,多看到一個東西─古埃及面具。

進行古文明課程時,除了讓學生知道四大古文明分別有哪些特別的地方之外,從影片中,期望能讓學生更能接近古文明的情境中,不只是文字與重點整理而已。影片,的確是很好的一個方式,搭配著問題、思考、討論,讓這個古文明,深深地植入腦中。只是,如何設計一個好問題,始終是我該學習的課題。

埃及投影片07.JPG

在備課的時候,第一版設定的題目都太過於簡單,包括「埃及人死後會做成什麼?」「木乃伊存放在什麼建築裡?」,這些題目雖然就是課文內容,學生雖然可以從翻查中找到答案,我們雖然可以確定學生能回答課文題目,但是,這就是達成教學目標嗎?這就是我們期待學生學到的能力嗎?這是自己的第一個疑慮。另外,這都是不需要小組討論的題目,讓每個人自己回答就可以了。難度過低的題目,總會讓思考與討論停滯,期待中的課堂風景,不是學生不斷在思考,不斷在討論嗎?要促使這樣的風景,一直都是過於簡單的題目,就不可能達到目的。所以,雖然有些題目看似讓學生在亂猜,但,透過每個人說出自己的看法,也同時把自己的所知分享出來,互相學習的目標,已經漸漸成形。

105-0223_埃及古文明26.JPG

這題有了難度,學生討論開始有了不同,有小組決定使用特殊卡了─先知卡。使用這張卡,小組內的四個人就可以自由到各組聆聽討論,看他們寫的答案,在倒數十秒時,趕緊回來寫下自己的答案即可。

105-0223_埃及古文明28.jpg

當然,其他組不能夠阻擋先知來探聽。原本只是四個人的討論,頓時變得非常熱鬧,不過,「先知」從各組帶回來的答案,讓四個人的意見更難達成共識,也是個有趣的現象。

105-0223_埃及古文明27.JPG

有一組也無法決定答案,決定使用「雙答卡」。這個特殊卡,是可以一次提出兩個答案,哪一個答案得分最多,就以那個答案計算。這個特殊卡頗受歡迎的。

經過小組內激烈的討論,讓學生在看影片時,變得非常認真,影片沒提到的,也是他們仔細觀察的地方,想從影片中,再去累積自己更多的基模,在判斷接下來的題目時,就能更接近真正的埃及古文明。

105-0223_埃及古文明35.JPG

埃及投影片08.JPG

第一、五組都寫「法老」,第二組寫「尊嚴」,第三組寫「保佑」,第四組寫「權勢、法器」,第六組寫「永恆」,第七組寫「復活」。這一題沒有任何一組使用特殊卡,各組都有自己認定的標準答案,而我,也在觀察,什麼狀況下,他們會想要使用特殊卡;特殊卡對於「學習」是否真的有幫助。

食尚玩家和冒險王都去過埃及,不過,兩個節目的走向真的完全不同。食尚玩家非常重娛樂性,其中關於知識性的東西講得不全,甚至不太正確,經過搜尋後,會發現內容有點錯誤,或者只是點到而已,但是,的確但我們看見了幾千年前的古文明建築,也帶我們如歷其境。不過,如果要進行歷史課的時候,知識的正確性還是要把關,從影片中看到的,還是要再查驗一下,相較之下,冒險王的內容就比較讓人放心。

埃及投影片09.JPG

一說到金字塔,八成以上的學生都知道是放法老王遺體的,如果,上完這一堂課,他們還是只知道這樣,那就沒有老師的必要了。能不能更進一步,讓學生知道更多,而且不是在填鴨下產生,讓學生還能保有思考的本能,「提問」,真的很重要。

105-0223_埃及古文明31.JPG

又是特殊情況,有一組使出了「後答卡」。這張卡,可以好整以暇,等到各組的答案秀出來之後,決定跟哪一組的答案是一樣的。老師該擔心,這時候,這組學生就停止思考了嗎?坦白說,我本來有點擔心,不過,這一組還是說,我們也來討論看看,覺得是什麼答案吧。聽到這句,我就放心了。

這一題,有兩組寫「太陽神」,三組寫「神」,一組寫「天」,一組寫「天堂」。

可能是因為題目到了尾聲,也可能是第七題讓他們難以決定,即使我已經變成了選擇題,仍然讓小組內舉棋不定,第七題,成為了這節課,使用特殊卡最多的一題。

埃及投影片10.JPG

這一題,有一組使用了「增援卡」。使用這一張卡的小組,可以從任何一個小組抽出一個人,成為自己的人,讓自己的組別變成五個人,而被抽的小組就變成了三個人。不過,如果指定的那個人也不知道答案的話,這張卡還真的等於白用了。而有一組使用「雙答卡」,增加答對機率,也的確得分了,有一組討論了一陣子之後,決定趕緊使用了「先知卡」,去探聽其他組的答案。

105-0223_埃及古文明32.JPG

一組寫「1顆」,一組寫「1000顆」,四組寫「10萬顆」,還有一組使用雙答卡,寫下「1顆、10萬顆」。

大家都被卡夫拉金字塔陷害了。

最後一題,要先看影片。

這一題一出現,馬上有小朋友想到,埃及藏寶記裡面有!

105-0223_埃及古文明40.JPG

一時間,大家瘋狂想要翻查這一本。有一組大聲說,你們不可以查!因為你們沒有「查書卡」!

哈哈...真是太好笑了,最後當然是不能查,畢竟是班書,而且剛好被一個人借去看。

也因為是最後一題,各組特殊卡都送了出來,「交換卡」更成為小朋友耍心機的卡片。有一組決定寫了一個很爛的答案,然後使用「交換卡」,跟分數最高的組別交換答案,分數最高的組別也有「交換卡」,又去跟別組交換了答案,就這樣,在最後一題,出現了答案大搬風,而使用「後答卡」的組別,就好整以暇看著各組交換來交換去,慢慢思考要用誰的答案。最後,有兩組寫「動物」,有一組寫「農業」,有一組寫「象形文字」,有一組寫「詛咒」,有一組寫「法老」,亂寫的一組則是寫「墓室」。

每次準備的內容都太多,幸好主要內容都放在前面,最後有時間才放其他補充內容。古埃及這次沒時間進行的補充內容是奧賽里斯的故事。

埃及投影片13.JPG

原本對於這故事沒有放在心上,一開始備課的時候就已經刪掉,不做為課程內容。但是,不小心在電視上看到了新電影─荷魯斯之眼,查了一下才發現,這五個字還蠻有名的,就連五上數學課本─「異分母分數的加減」的扉頁,居然也是荷魯斯之眼,「遊戲王」的卡通,也出現荷魯斯之眼,這荷魯斯是誰?就是奧賽里斯的兒子。

沒想到古埃及還有一個這麼普遍使用的傳說故事,是我所沒有留意到的。再搜尋一下,台大電機還曾經以荷魯斯之眼為主題,進行營隊活動呢!於是,就把這故事做為簡報,列為補充教材,最後再放電影預告片,讓學生去找找,傳說故事在好萊塢電影中,改編了哪些地方。

最後,當然還是讓學生寫習作。不過,這習作有一個地方,頗令人納悶,課本內畫了三個古埃及象形文字,要學生查一覽表,看這三個文字是對應英文的哪三個字母,然後把意思解出來。

象形文字.jpg

問題是,象形文字本身不就代表事物的意思了嗎?怎麼又代表了B?如果畫了腳、蘆葦、蘆葦,就對應到「B」、「E」、「E」,就表示「蜜蜂」嗎?如果是這樣,古埃及人怎麼知道要用腳、蘆葦、蘆葦湊出蜜蜂呢?他們怎麼知道BEE是什麼呢?習作這樣出,真的沒有問題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