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6179  

再接再厲,總算把三年級下學期的分數教學影片錄完。

3年級分數05-1八分之三個披薩
3年級分數05-2九分之五包球
3年級分數06-1_三個八分之一
3年級分數06-2_五個九分之一包球
3年級分數07 真分數比大小
3年級分數08 真分數的加減

三下要進入真分數的認識,第二部影片就已經知道分數的「分母」和「分子」分別代表「平分成幾份」、「其中的幾份」,從這去記錄真分數的記法,學生還蠻容易理解的。只是在這影片中,我把連續量和離散量分開了,不然,一部影片要講連續量、又要講離散量,就顯得太長了一點,所以這是第五部之連續量篇,除了用連續量情境介紹真分數外,同時注意不同位置的塗法,代表的分數是同樣的。

3年級分數05-1八分之三個披薩(真分數的認識─連續量篇)
 

從第三部(3年級分數03 什麼是七分之一包),就開始強調整體量和部分量的不同單位並置,希望透過並排,去分清楚兩種單位到底哪裡不同,更希望三年級下學期時,就不會搞混了。

離散量情境中,真分數的認識,也是從部份-整體而來,去數數看平分成幾份(分母)、其中的幾份(分子)。

by the way,不知道這樣的講話速度會不會太快。

3年級分數05-2九分之五包球(真分數的認識─離散量篇)
 

分數的情境有連續量跟離散量。第六部同樣一分為二,將連續量跟離散量分成不同的檔案。分數的意義也有兩種,一種是部分-整體
也就是平分成幾份、其中的幾份。這從三年級上學期的單位分數接過來,非常順暢,但是要接到四年級的假分數,就很困難!因此這時候,要開始強調分數的另外一種意義─單位分數的累加,將單位分數視為一個小單位,以後就可以比擬為整數系統,進行類似整數的比大小和加減法。在連續量的情境中,還可以順便進行分數數詞序列,經驗八分之一接下來就是八分之二,八分之二接下來就是八分之三,以此類推到八分之八。

3年級分數06-1_三個八分之一(單位分數的累加─連續量篇)
 

在離散量的情境下,知道分數的另外一個意義─真分數是單位分數的累加。

錄影片,除了再一次整理學習目標外,更重要的是構思畫面怎麼呈現。在計算紙上畫呀畫,什麼該呈現,什麼用口頭帶過就好?都會修修改改。字不能太小,畫面上的字就不能太多,然後就要思考如何精簡文字,不自覺就會增加口語文字。因此錄完後,就覺得自己還蠻囉嗦的,忍不住又重錄一次,把話精簡,精簡完了之後,又覺得從頭到尾到在純講課,會不會太無趣了一點?呵呵......最後的結論是,如果要完美才上傳,就永遠不會有進度。

就先放上來聽聽別人的意見吧。


3年級分數06-2_五個九分之一包球(單位分數的累加─離散量篇)
 

分數比大小其實要注意三個點。

一個是整體量1是不是一樣大,如果兄弟的1條巧克力不是一樣大的巧克力,那麼,接下來比七分之四和七分之二誰比較大時,就無法直接比較了。

第二個是分母的大小,在三年級比大小時,都是同分母的情境,所以,沒有在分母上著墨,也因為沒有異分母的比大小,所以,沒有必要用部分-整體來比大小,如果需要比較六分之一和七分之一哪個比較大時,就得回到部分-整體來理解,但是,三年級不用。

第三個是分子的大小,七分之四和七分之二哪個比較大,可以從部分-整體理解,也可以從真分數是單位分數的累加來理解。前者要理解分子相同、分母不同的題目時,會比較恰當;但是,要難以推廣,用「單位分數的累加」來理解時,是把單位分數當作一個小單位,進行整數系統的比大小,在未來進行加減法,甚至於乘法時,都很容易理解。

因此,強烈建議老師在教學時,用「單位分數的累加」來帶學生理解,習慣了這樣的方式,在學小數時,也更容易得心應手了。

3年級分數07 真分數比大小
 

感謝廖彬彬的藏鏡人,教我怎麼在影片裡連結影片。

前六部是分數的基礎,基礎打好了,後面感覺就很容易了。因為很多地方都用到分數的基礎意義,在影片中,如果某一段聽不懂,八成就是那一段的基礎不穩,建議學生回去聽相關的內容。可以插入連結,對於學生來講,應該會蠻有幫助的吧。

回頭來說真分數的加減,有些老師會教學生用口訣,分母不變、分子相加相減。這的確可以很快的解決眼前的問題,不過,如果不知道為什麼可以不管分母,直接加分子,那就等於沒有學會;如果知道了分數加法的意義,就不需要強調不管分母、直接加分子了。所以,影片並沒有歸納「不管分母、直接加分子」的結論,還是著重於理解......

另外,曾經考慮要不要在影片中,澄清常見的迷思概念─八分之一加八分之二等於十六分之三。但是,因為我用「真分數是單位分數的累加」來說明分數的加法,似乎就自然不會出現分母和分子都相加的迷思,既然不會出現,就不特別提了。


3年級分數08 真分數的加減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