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028_調整大小   

前兩年,剛開始接觸均一教育平臺,非常興奮與期待,想說終於有臺灣的可汗學院了,一個幫助學生自學與終生學習的平臺,終於有臺灣自己的東西了。

實際上去操作與看了影片之後,再用到補救教學學生時,卻是非常失望。

素材還不夠多可以理解,教學影片卻以解題為主,概念與數學核心琢磨不多,甚至有學習順序錯誤的狀況。用四年級才學的東西,來教三年級要學的數學,如果要灌輸,至少也要合乎學生發展,依照學生應有的先備知識來教,怎麼會用還沒教的知識去學更淺的內容?

補救教學學生看了更不懂,會的去看影片,也看不下去,當時感到非常失望。

二月初參加中央輔導團到誠致教育基金會的翻轉教室工作坊,才知道這一個沒有收入、沒有盈利的基金會,純粹靠董事長一人之財力、十四人的熱情,才得有均一的產生。資訊工程師為了教育,放棄高薪而貢獻於此,想讓教育機會均一的願景在這裡慢慢實現。

C360_2015-03-01-21-54-48-454_調整大小  

感動,晚上聚餐後留下來的溫度,能不能協助錄一些教學影片呢?當被問到這問題時,居然有種熱血在體內翻騰,應該的呀!科技業都這麼做了,教育界豈可袖手旁觀?

DSC_0027_調整大小   

二月中,開始構思「分數」的課程架構,將從三年級到六年級的分數課程,分成40部影片,開始抽空逐一錄製。

三年級上學期是單位分數的基本概念學習,除了分數各名詞的認識外,其核心概念包括「整體1」和「平分」是希望在影片中強調出來的。情境包括連續量與離散量兩種,其中離散量的單位釐清是困難的,要怎麼從影片中辨識清楚,也是一大難題。


1部─什麼是平分

分數最基本的必要條件,就是平分,除了辨識簡單圖形的平分,同時加入等積異形的概念,讓學生知道平分是要一樣多或一樣長或一樣大,可是也可能形狀不一樣。

  

2部─什麼是分數

從平分的概念進到分數的基本概念,宣告分數的名詞意義是容易的,可是直接宣告總覺得少了些什麼,於是,把數學史拉進來,從埃及和中國以前的分數記法談起,去建立分數部分-整體的意義。並且開始強調分數的三個重點:什麼被分、平分成幾份、其中的幾份。


 

3部─什麼是七分之一包

從連續量進展到離散量,離散量的單位分數教起來很直覺,會讓老師誤以為很好教、學生很容易學。但是,其實兩個單位之間的關係,是學生非常容易搞錯的,也是評量是,學生容易搞錯、老師容易發瘋的地方,在這影片中,特別強調整體量跟部分量的單位連結,用整體量排一排,部分量排一排,兩單位並置的方式,希望能從視覺讓學生容易釐清兩個不同單位的轉換。

  

4部─不變的四分之一個

三年級學生當部分量離開整體量的時候,就會出現困擾。

連續量的圖形中,當部分量不是剛剛好等分後的一份時,還能不能判斷它是幾分之幾?或者說,視覺上,整體量改變的時候,會不會就改變部分量的數了?「整體1」看不見的時候,單位分數還是不變,這是這影片要給學生的概念。下學期,就要將單位分數當作整數使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