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3-1022_四位數除以一位數01  

2014年10月22星期三 下午21:30

翻轉教育的重點在於,從過去以「教師」為中心,看重「教什麼」的單向式的填鴨;轉移到以「學生」為中心,思考「學生怎麼學」的教學互動;改變教室裡「你說我聽」的被動風景。以這樣的思維去看可汗學院和均一教育平台的影片,不都是看中教師教什麼嗎?只是從拿粉筆變成看影片,可也都是老師在講、學生在聽而已呀?把翻轉簡化為先看影片再學習,似乎就違背了翻轉精神,那麼,要怎麼進行,才能達到翻轉教育的理念,又能進行有效的學習呢?

103-1022_四位數除以一位數02  

可汗學院的創立,無非是為了補救教學之用,有些學生在課堂上學不會,回到家可以從影片再做學習,去年將均一教育平台運用在補救教學學生上,希望透過線上遊戲的架構,提高學生學習與複習的動力。但是,裡面的影片製作有許多的規範,看起來不太吸引小學生,再加上多著重在解題歷程,缺少概念建立,甚至有不符合該年級程度的教法,或是跟學生的學習歷程相違背,用起來很不順手。那麼,可不可以自己做影片呢?

103-1022_四位數除以一位數03  

均一教育平台的影片製作有許多規範,或許有其心理學的理論基礎,但是,我在思考影片製作時,只想著,如何把這概念清楚的呈現。如果這概念可以透過操作去發現,就不適合做影片,直接現場給學生去動手的效果最好。但是,有些沒法給學生去動手,或是動手操作效果也不會比較好,或是老師示範需要花很多時間在說明的,或許,影片會是個方法。因此,這次選了「四位數除以一位數」的教學目標,透過錢幣的布題與解題歷程,讓學生清楚看到每個步驟所代表的具體意義,希望學生不但會直式紀錄,還能把直式紀錄的各步驟意義說出來。

103-1022_四位數除以一位數04  

先用ppt把課程內容製作成影片,由任課老師來錄製旁白,做成兩分多鐘的教學影片,掛在網路上。

 

課堂一開始,學生先使用平板電腦,在老師發下一人一張的題目紙上找尋QR code,掃描後就會出現教學影片。

103-1022_四位數除以一位數05  

學生看完影片後,開始解題。

103-1022_四位數除以一位數06  

這堂課,老師交給學生的任務不只是解題,還要能說明算式。老師說,接下來,要請你跟同學解釋算式,如果只是說幾乘以幾等於幾,幾減幾等於幾,那就只有一分,能說出幾乘以幾的意義,解讀每個步驟的意義,才能掙得高分,說得越清楚,得分就越高。

103-1022_四位數除以一位數07  

這時候,學生都要求再看一次影片。儘管全班都已經正確寫出算式與解答了,還是要求再看一次教學影片。

103-1022_四位數除以一位數08  

教學影片,其實跟老師用這ppt講述差不多。這時候學生再看一次影片時,能夠對於自己比較不懂的地方多看幾次,覺得有疑問的地方可以暫停,想通了再繼續;有些學生可能需要重頭看一次,有些學生則只要看他不懂的地方。差異化教學在這時候很明顯可以看到,每個人程度不同、需求不同,所需要的幫助也不同。老師在課前花了很多時間製作的影片,似乎有了一些效果。

103-1022_四位數除以一位數09  

當學生都在看影片時,教室裡好安靜,每個學生都好專注,老師不用提醒誰誰誰要看老師,也不用擔心誰沒有在學習,很明顯的,沒有人是教室的客人,每個人都成為自學的主人。

103-1022_四位數除以一位數10  

接著,為了要上台發表解題,講解各步驟的意義,開始小組內分享與討論,要怎麼樣講得更清楚。

103-1022_四位數除以一位數11  

四年六班的小組討論已經訓練很久了,學生非常熟悉這樣的模式,也都聚焦在老師交代的任務上。

103-1022_四位數除以一位數12  

上台發表。學生講解算式已經不單單是幾乘以幾,還可以說明千位的1是1個千,不能分給7個人,所以換成10個百,和4個百合成14個百,分給7個人,每人得到2個百。講解時有模有樣,叫人驚訝。

103-1022_四位數除以一位數13  

接著,另一位學生再補充:「1421除以7,14個百分給7個人,每人分到2個百,剛好分完,所以沒有剩。2個十不能分給7個人,所以每人分到0個十,因此換成20個1,和1個1合成21個1。」在直式紀錄時,第一層為14-14,第二層直接寫21-21。有學生馬上提出疑問,為什麼商的十位數字補0,可是第二層算式沒有出現0乘以7等於0?

103-1022_四位數除以一位數14  

這問題問得非常好,這例題的設計,就是要學生能解決商數需要補0的狀況,從過去的經驗看來,有些學生會漏掉補0,就直接計算下一個位值,答案寫成23,漏掉一位;或是算完在個位數才補0,答案寫成230。前者,可以回到問題情境,從數感去解決,後者就需要清楚每個步驟的意義,只用記誦來解決直式問題,就無法理解補0的意義了。課堂上,透過學生發表,其他學生發現問題,另外一位學生上來補充,就把這個疑問給解決了。

103-1022_四位數除以一位數15  

最後,老師讓小組出題考別人,進行形成性評量。

103-1022_四位數除以一位數16  

這堂課,學生從一開始自學、個別解題、再自學、思考、討論、發表到小組出題,嘗試著改編學思達的教學方式,以符合這一堂課的需求,老師從事前備課、錄製影片、課堂上掌握學習流程、串連學生發表、突顯問題重點,將學習的主人交給學生,成效相當好呢!

103-1022_四位數除以一位數17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