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01  

2014年9月1日星期一 下午22:40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02  

從2010年起,實小新聞台也進行五年了,這一年是最特別的一年,上學期在大愛電視台的記錄下度過,繼第六集登上自由時報之後,第八集上了電視,而第九集則是第一次真的來不及趕在結業典禮播,而是延宕到暑假過後的開學典禮才播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03  

這一集的採訪也持續挑戰不可能,把小記者帶到田徑場,進行田徑隊的專題報導。賽跑是很難拍的,要訓練小記者拍攝外,更難的是要多角度拍攝,為了剪輯方便,還得讓他們建立好同步攝影的默契,把學校的對講機都借來了,以便在地域廣大卻又吵死人的地方錄影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04  

由於賽程並不緊密,很多時間都是在等待,所以美工把器材帶到體育場,我們就拿了一張長桌,在上面設計實小新聞台的標誌,更新麥克風的裝飾。這也是很難得的一次體驗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05  

二月拍田徑隊,三月則支援比舞大會的拍攝。其實,一開始計畫並沒有要播報比舞大會的,畢竟那是第一集就播過的新聞,同樣的主題短時間內並不想重複播報,但是,後來突然靈機一動,何不以教師表演為主題,昨一個專題報導看看,雖然後來帶學生寫稿時,耗了很長的時間,不過,還是順利進行完這一則報導,也蠻有意思的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06  

小記者非常專注,對於交代的任務,都很認真的執行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07  

從去年,實小新聞台開始記錄球類競賽,去年先報導最容易拍的樂樂棒球賽,今年則是拍不容易拍攝的躲避球賽。躲避球難就難在不容易掌握球的位置,攻擊總是你來我往,速度相關快,鏡頭要抓很不容易,加上一群人擠在場中央,往往很難看清楚戰況,去年曾讓學生拍過一次,素材很不好用,今年則讓小記者站在桌子上,從高處去拍,果然效果好多了,不過,第一次試拍時,也是很不理想,幸好,冠軍賽成功了。而巧合的是,今年去拍田徑隊,田徑隊就跑出十年來最好的成績,今年來拍躲避球賽,就拍到實力相當而刺激的冠軍賽,運氣還真不錯呢!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08  

除了動態的之外,今年還挑戰了靜態課程,兩岸語文名師活動,雖然是個大活動,但是是個靜態的閱讀教學,要做新聞,也是殺死了好幾億個腦細胞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09  

五月,當國際教育課程─與泰國交朋友開始進行後,就想要把這課程設定為一個新聞,但是,內容是什麼,還真的無法預知,只能邊拍邊看,看看能不能組合起來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10  

與泰國交朋友的課程,基本核心就是讓雙方的小孩認識,所以課程規劃都是儘量push他們聊天,因此這則新聞一開始,並沒有預設要拍什麼,怎麼拍。而是以紀錄片的形式來做新聞,沒想到發現好多有趣的事情,最後串成了第九集最長的一則報導了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11  

新聞一則一則錄好,卻沒有時間剪好,今年一直想要放手讓學生寫新聞稿,不過,還是退了好幾次,甚至於改掉重寫,一個人要訓練採訪、攝影,還得訓練寫稿,真的常常力不從心,想說乾脆自己寫還比較快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12  

六月,應該是錄製旁白及主播的時間,今年卻因為教師甄試、畢業典禮、期末考緊緊扣在一起,完全無法處理實小新聞台的任何事情,結果停擺了好一陣子,一直到最後一週的星期六才能進棚錄影,這算是空前未有的狀況,沒有辦法在週一到週五作業,只能在星期六集合學生來錄影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13  

所幸學生都非常投入與願意配合,而這時候,六年級其實已經畢業了,五年級剛考完期末考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14  

但是,這時候的新聞片段其實還沒有剪好,所以,我要主播看著照片、想像畫面、然後依照我要她的速度去錄旁白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15  

不過,小朋友很能夠苦中作樂,看到主任在比舞大會教師表演的舞技,大家不禁瘋狂大笑,還有人在白板上畫下來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16  

進攝影棚錄影,是小朋友最期待的事情,以往都是在午休時間進行,但是,第六集和第八集都面臨時間的壓力,得在一天之內錄完好幾則新聞,體力與耐力都面臨重大的考驗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17  

而這批器材從五年前用起,尤其是燈光,原本就不是新買的,抵擋不過歲月的痕跡,開始頻頻出狀況,燈光成為明年亟需克服的難題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18  

原本的燈光故障之後,我們只好改採其他的燈光輔助,小燈光取代原本的大燈光,雖然亮度足夠,但照光面積太過集中,只能救急,顯然不是長久之計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19  

每次遇到靈感空洞時,大家的表情都不好看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20  

當然,我也是。靠靈感做事的工作,一旦沒有靈感,就真的很慘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21  

在這小小的空間裡,要激盪出一則則的主播稿,並且在燈光、收音都良好的情況下錄完,雖然很累,但都是未來美好的回憶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22    

即使很累,大家還是不願意隨便拍拍,總是想辦法激盪出新的點子。創意往往來自於一瞬間的靈感,懶得做,就流失於無形之中;抓住了,則令人讚嘆不已!主播想著怎麼幫第九集做開場介紹,聯想到了九跟酒同音,立馬行動,就打造出專屬第九集的酒杯,以及專屬第九集的開場介紹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23  

錄影好不容易在六月23日完成,但是,剪輯後製的時間依舊不夠用,儘管熬夜趕工,仍然趕不上結業典禮。之前有幾次感覺可能來來不及,但是最後還是趕出來了,這一次,倒是真的趕不出來,延後到下學年的開學典禮播放,不過儘管如此,總比取消的好。幸好,最後沒有放棄就取消製作了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24  

七月,暑假了,繼續剪輯中。只為了紀念這一群畢業後,仍然排除萬難參加錄影的小孩,讓那幾天的努力,依舊能藉此留下一集的紀錄。這全都是因為,我不想做出讓未來覺得後悔的事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25  

為了讓這些畢業生可以共同欣賞成果,我們還約了七月十八日舉辦搶先看,讓這批工作人員在進入國中前,可以先看到他們努力的成果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26  

有趣的是,本來是針對六年級辦的搶先看,也有國一的第六、七集主播回來看。欣秀說,她是陰魂不散的主播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27  

當然,我也依照慣例,將大合照給每人一張,並且做成紀念光碟讓他們帶走。

103-0908_實小新聞台九28  

而最多災多難的第九集,最後在九月一日的開學典禮播放,時間將近三十分鐘,也是歷年來最長的一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