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3-0620_倒轉影片01  

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下午23:32

103-0620_倒轉影片02  

今年畢業典禮除了資優班的影片之外,其實也在六年級資訊課中,規劃了一次倒帶影片,看看有沒有機會可以拍出不錯的影片,在畢業典禮中播放。

103-0620_倒轉影片03  

今年把影片拍攝提前,上學期就開始教,希望透過拉長時間,學生有足夠的時間完成他們的作品。而上學期,學生的表現也令人滿意,不但認真投入,還很有想法,讓我忍不住想要給他們試試更多。

103-0620_倒轉影片04  

三月,開始帶六年二班進行倒帶影片的拍攝,為了示範倒帶的效果,午休先跟實小新聞台記者測試一下效果。

103-0620_倒轉影片05  

我希望的效果是,五個人,每個人拿一個馬桶通,往某人的身上射去,最後在頭、左肩、右肩上方以及左右手下各射中一個,拍攝時則是倒著演去,所以一開始先把馬桶通黏在白板上,然後再一一拔除。

103-0620_倒轉影片06  

說來簡單,真正做起來還真難,馬桶通黏得緊,就很難拔除,馬桶通黏得鬆,就會自己掉下來。

103-0620_倒轉影片07  

我們就一直試,看看怎麼樣才能讓馬桶通飛得自然。

103-0620_倒轉影片08  

實小新聞台試過之後,六年二班的課開始,倒帶影片的課程開始。

103-0620_倒轉影片09  

示範很簡單,不過,小朋友的想法非常出乎意料之外。四月開始拍攝時,有一組小心翼翼地在地板上黏起來氣球,準備藉由倒帶影片,拍出氣球一個一個被踩了出來的畫面,是不是很有意思呢?

103-0620_倒轉影片10  

看這一排氣球,是不是很美?

103-0620_倒轉影片11  

還有曼陀珠加汽水,其實很難想像倒帶之後會是怎麼樣的畫面,很喜歡小朋友的創意與大膽嘗試的勇氣。

103-0620_倒轉影片12  

六年二班拍攝的倒帶影片給了我不少信心,似乎能夠為畢業典禮貢獻一支影片。

103-0620_倒轉影片13  

於是,資訊課期末作業時,要六年二班每一到四人認養一個場景,在那個場景要想想看,曾經進行過什麼相關的活動,我們準備要藉由倒帶影片,帶著大家再走一遍校園各點。這還不是影片的重點,而是前菜,重要的是我要隨著影片的倒轉,讓時間倒轉到六年前,也就是畢業生剛進學校的第一天,在畢業典禮上,家長、學生與老師一起穿越時光隧道,回到第一天來到實驗的時候。

103-0620_倒轉影片14  

那影片,是在巧合的狀況下拍攝下來,當初原本是籌備實小影城,因此去拍了一年級迎新及大手牽小手,六年前當然不會想到今年的畢業典禮會用到,但是,這一屆跟我太有緣了,六年內有五年我都教到這一屆,而到目前為止,唯一的一屆導師班,也是在這一屆。

103-0620_倒轉影片15  

所以,就把六年前做的影片拿過來用,搭配六年二班的校園巡禮做為前菜,讓這影片成為畢業典禮上的驚喜。

103-0620_倒轉影片16  

全片13分鐘,不過後面8分鐘受到音樂版權的限制,遭到youtube靜音,所以只能把前面5分鐘放到網路上。對照過去與現在,小孩,真的長大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