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3-0309_花花世界033  

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21:05

有些花的構造乍看之下,以為它是花瓣,但是仔細一看並不是,為了吸引蜜蜂蝴蝶來授粉,這些植物就會把其他部位弄得像花瓣一樣,增加曝光機會。這系列屬於非花瓣系列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34  

天神宙斯的妻子叫做希拉,是希臘神話中的天后。希拉的使女叫做愛麗絲(Iris),飛行速度非常快,可以從地球的一端迅速飛奔到另一端,就連大海的最深處和地底下的陰間,她也暢通無阻,成功傳遞天神天后的命令。愛麗絲是神和人的聯絡人,帶有一雙翅膀,將善良人死後的靈魂藉由彩虹帶到天國。因此被稱為彩虹使者。而鳶尾的學名就是以彩虹使者愛麗絲之名所命的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35  

鳶尾有許多顏色與品種。因為葉子(一說花瓣)像鳶的尾巴而得名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36  

日本鳶尾花氣質出眾,潔白純真,花語就是「純真」,看起來相當賞心悅目。她的花相當特別,數數看她有幾片花瓣?

103-0309_花花世界037  

通常要民眾數數看,答案從三片、六片到九片都有,事實上,她只有三片花瓣!

103-0309_花花世界038  

從花苞就可以看得出來,包在最外面的花萼,剛開始是綠色的,後來就變成白色,變得跟花瓣的顏色一樣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39  

慢慢打開來之後,就會發現每一片萼片上都會有一些斑點,那可不是雀斑,而是吸引蜜蜂來採蜜的「蜜標」。所以最外圈的三「瓣」其實是花萼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40  

中間三片,才是真正的花瓣,在花萼的保護下展開。跟一般花不一樣的地方是,鳶尾的蜜標並不在花瓣上,反而是在花萼上,那看起來像花瓣卻不是花瓣的萼片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41  

最裡面還有三片像是花瓣的,其實是雌蕊!很訝異吧!日本鳶尾的花萼、雌蕊都瓣花,讓整朵花看起來更為潔淨、純真。將雌蕊撥開來,會發現每一片雌蕊下都藏有一根雄蕊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42  

要判斷何者是雄蕊,何者是雌蕊還真不容易,解說員也各有不同的意見。最可靠的說法,是瓣化的花蕊中間,應該是柱頭,連接到基部的子房,所以應該是雌蕊,藏在她裡面的花蕊,頂部應該就是花葯。雌蕊就像媽媽一樣,將雄蕊藏在裡面,而且一對一,是植物界中難得的男女平衡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43      

同樣是鳶尾,日本鳶尾和巴西鳶尾雖是同種,卻有許多的不同。日本鳶尾的葉子,摸起來粗糙,葉脈清楚。巴西鳶尾的葉子,摸起來光滑,有一條像是脊椎骨的葉脈從中線畫出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44  

巴西鳶尾最特別的地方,就是她的花是從葉子邊緣長出來的,而且因為沒有花梗,所以更覺得神奇。哇!那是一朵從葉子開的花耶!很奇妙吧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45  

不過,去了好幾次,卻沒有一次看到開花。這是因為鳶尾的花都在早上開、下午就謝了,日本鳶尾每一株都開出好幾朵花,但是巴西鳶尾每一株卻只有一兩朵,而且在一天之內全部一起開,然後一起謝。因此,我們很容易看到日本鳶尾花,卻較難看見巴西鳶尾花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46    

巴西鳶尾花的三片白色花萼同樣有紅褐色斑點,裡面三片花瓣則是藍色,有白紋,直立內捲。外號馬蝶花。花開後,就會因為重量而下垂,花謝後垂倒在土壤上,接著就會長出根來,繁衍新生命。不過,因為根淺,所以很容易拔起來,拔起來的鳶尾會六到七片葉子向孔雀開屏一樣展開,相當特別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47  

莫內畫作《吉維尼的黃色鳶尾花田》、梵谷畫作《鳶尾花》都曾經畫過鳶尾,在歐洲會看到另外一種鳶尾集體盛開的美景,就像紫色蝴蝶飛舞著,被法國封為國花,那是法國鳶尾,又稱香根鳶尾,他的球根被拿來提煉香水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48  

聖誕紅(一品紅)看起來是一朵大紅花,乍看會以為紅色部分就是他的花瓣,其實那不是花瓣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49  

那是他的葉子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50  

被稱為聖誕紅也是有個傳說故事,在16世紀的墨西哥,有一個在路邊流浪的女孩子,聖誕夜時因為太窮沒有可以奉獻給基督的禮物,所以收集一些草籽(草皮種子)種在教堂邊,這些草居然突然綻放出紅色的「花朵」(其實是葉子),被認為是奇蹟,因此一品紅就被稱做聖誕紅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51  

聖誕紅的花朵其實在中間小小的、一朵朵的,也因為實在太小,很難吸引採蜜者,所以部分葉子就會變得顯眼,爭取曝光機會。他的花很小,也難看清楚雌蕊雄蕊,不過旁邊黃色的蜜杯倒是很清楚,就像一張張嘴唇般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52  

授粉後,雌蕊就會往外長出來,呈現一柱擎天的樣子。而雄蕊就會退化,子房外還看得到一些紅色雄蕊的痕跡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53  

紅色一定就是花嗎?麒麟花和聖誕紅一樣,紅色的部分都不是花瓣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54  

聖誕紅的紅色是葉子,麒麟花的紅卻是苞葉,而且不是都是紅色的,也有白色苞葉的,只是紅色苞葉看起來會更像唇印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55  

真的花在哪裡?就在苞葉之間那小小的一點才是真的花,有些是黃色,有些是紅色,難以觀察。麒麟花的花語是「別碰我」,就跟非洲鳳仙花一樣。雖然都是別碰我,原因卻不同,非洲鳳仙花是因為果實一碰,種子就彈開;麒麟花則是因為多刺的莖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56    

九重葛的花也很特別,外面一瓣一瓣看似花瓣的,那不是花瓣,是什麼呢?

103-0309_花花世界057    

其實那是花萼,保護著裡面的花,還沒開的花就像花蕊一樣,真的很容易誤以為外面是花瓣,裡面是花蕊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58  

103-0309_花花世界059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