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3-0309_花花世界001  

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20:46

這次去荒野主辦的十八尖山趴趴走解說活動,就回想了一下,上一次參加荒野解說活動是什麼時候,驚訝的發現,是去年的這個活動,居然剛剛好是一年前的事了。這可不行,再這樣下去,就全部忘光光了,於是利用這次解說的機會,把這條路線再整理一次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02  

三月初的十八尖山,通常都是以花為主題,因為此時是春天百花盛開的時候,也是賞花的季節。路線是從自由車場下方往上走,一直走到廁所附近,除了有一塊花圃的花會換之外,其他跟去年似乎大同小異,不會變化太多,我準備了二十一種植物,以便於解說時備用,當然,有些只是帶過,有些則是帶民眾慢慢欣賞,有些純粹摸一摸,和大自然交朋友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03      

我把這二十一種植物,分成四個系列。第一個系列是完全花系列,也就是具有花萼、花瓣、雄蕊、雌蕊的花,而且是兩性花,即一朵花裡面有雄蕊也有雌蕊的。其中,我覺得要解說花的構造,最完整、也最清楚的就是杜鵑了,不但體型夠大,各構造也清清楚楚,從花托、花梗、花萼、花瓣、蜜標、雄蕊及花葯、雌蕊及柱頭都很明顯,也是我在一年級生活課時,帶學生觀察花時,一定帶去觀察的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04  

十八尖山上的杜鵑是屬於「平戶杜鵑」,是日本園藝種,因為總是在水稻種植期間開花,所以又叫做「播田花」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05  

杜鵑是適應力非常強的物種,在葉子尾端有白色尾突,當雨水過多時,可以適時排水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06  

全身有毛,能夠調整水分、吸附灰塵。耐熱、耐乾、耐濕、耐風、耐貧脊、不怕空氣污染,什麼都不怕,簡直就是無敵花呀!

103-0309_花花世界007  

仔細欣賞她的花,結構非常完整,花托上長出了許多花梗,每個花梗上都有綠色的花萼、分成五裂的花瓣,或白、或粉紅、或鮮紅,其中一瓣花瓣上面有蜜標。而且只會有一瓣上面有蜜標,其他沒有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08  

杜鵑設計厲害的地方就在於此,那一瓣上面的蜜標是告訴採蜜者過來採蜜,而他的雄蕊也會全部面向蜜標,等到蜜蜂過來時,就會掃過一堆花粉在蜜標降落,成功讓花粉被帶走,厲害吧!

103-0309_花花世界009    

杜鵑是雌雄同花,在一朵花裡,有十根雄蕊、一根雌蕊。拿放大鏡觀察,雄蕊上方有兩室花葯。開花授粉之後,花瓣會一一掉落,最後剩下授粉的雌蕊,並且長出果實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10  

杜鵑葉子上,會看到兩種動物在享受杜鵑大餐。一種是杜鵑三節葉蜂,另一種則是青黃枯葉蛾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11  

有些杜鵑的葉子會膨大,長出饅頭狀的疱斑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12  

為什麼會膨大呢?當然不是因為營養過剩,而是他生病了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13  

被真菌感染的杜鵑葉子,會越變越肥,然後表面覆蓋一層白粉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14  

當白粉飛散後,就會看到淡褐色或黑色病斑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15  

一開始是葉子肥厚,接著葉脈受害。葉脈是支撐葉子形狀的骨架,一旦被破壞後,葉片就會彎曲,然後蔓延到其他部位,直到死亡為止,這種病稱為「杜鵑餅病」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16  

低溫高溼時容易發病,當發現這樣的病症時,解決方法就是折掉生病的部份,避免擴散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17  

櫻花,原本產於喜馬拉雅山靠近雲南一帶,當地白族後代帶到日本栽種,讓日本成為櫻花之國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18  

自由車場旁的櫻花,是一般俗稱的八重櫻,又稱重瓣緋寒櫻,花期是二月中到三月初,現在這個時候,花期已經差不多要結束了。新芽都已冒了出來,所以常常是二月場勘時盛開,三月活動正式開始時,幾乎凋謝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19  

八重櫻的花朵是多重花瓣的櫻花,形狀如吊鐘狀、顏色紅、花柄長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20  

在接近培英國中操場還有另外一株櫻花,則是只有一圈花瓣的緋寒櫻(山櫻花),兩者除了花瓣量不同之外,其餘都很類似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21  

在地上可以撿到一些櫻花的花瓣,大部分都是帶著雄蕊掉落。當櫻花授粉之後,除了雌蕊還連在花梗上,花瓣和雄蕊就會一起掉落,讓雌蕊獨享陽光與養分,結成櫻花果。這種偉大的男人情操,在杜鵑也可以看到,這也讓我想到蜘蛛在交配之後,母蜘蛛就會把公蜘蛛吃了,作為懷孕需要的養分,螳螂更恐怖,一邊交配就一邊吃掉公螳螂,為了孕育下一代,爸爸的犧牲可真不小啊!

103-0309_花花世界022  

桃花和櫻花因為顏色相近,乍看之下還蠻像的,兩者最大的區別是,櫻花和枝條間有花梗連接著,但是桃花沒有,桃花直接長在枝條上。所以,如果你問櫻花和桃花誰比較好笑?當然是櫻花囉,因為櫻花超有梗的!

103-0309_花花世界023  

值得一提的是,緋寒櫻就是我們常說的山櫻花,曾從台灣移植到九州,和當地的大島櫻雜交之後,形成了新品種—河津櫻,桃紅色的花瓣、紅色的花蕊,繪出另一幅美麗的畫。河津櫻後來由日本贈送到新竹公園,在二月中盛開著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24  

一顆一顆小小的棒棒糖,含苞待放時實在不起眼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25  

但是,當它開花的時候,就不得不對他多看幾眼。這是粉撲花,就像女生化妝所使用的粉撲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26  

一根根頂端有花葯室的是雄蕊,藏在裡面的才是雌蕊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27  

小蝦花,顧名思義就是開花後像小蝦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28  

不過,現在的小蝦花還沒有完全開,所以還沒有小蝦的樣子出來。這是「黃苞小蝦花」,花苞是黃色的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29  

去年看到的是另外一種小蝦花,花苞是紅色的,稱作「紅苞小蝦花」。去年看到的時候,正好是花開之際,因此還蠻有小蝦的樣子。

103-0309_花花世界030  

今年因為換成「黃苞小蝦花」,所以只能讓民眾看照片,小朋友說,這不像小蝦,像是河馬!

103-0309_花花世界031  

所以,我說,那你叫他河馬花吧!

103-0309_花花世界032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