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3-0211_開學典禮01  

2014年2月11日星期二 18:19

寒假前,校長買了天下雜誌2013年教育專刊,給每位老師一本。看看全球教育大革命,到底在做些什麼?

103-0211_開學典禮02  

雜誌裡有許多的篇幅都在講「翻轉教育」,包括美國、印度、德、上海以及台灣等地,都從教師中心轉變成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模式。其中,美國可汗學院透過網路推廣「精熟學習」以及「個人化學習」,藉由科技全面提升學生的能力;印度雲端學校,讓學生依照自己需求學習。用科技翻轉學習,顯然已經成為各國給予差異化學習的方法之一。

103-0211_開學典禮03  

去年跟著師鐸獎東歐之旅時,認識了徹底數位化的師鐸獎英文老師Yatai,看到她的英語單字達人網站,完全呼應翻轉教育的需求,完整的網站內容提供學生英語自學的許多資源,測驗區讓學生自己設定時間、程度、題數,如果今天比較忙一點,就設定一分鐘看能做對幾題;今天比較有空,就設定十分鐘。如果程度不夠,可以挑選比較簡單的題庫,如果覺得太簡單,也可以挑選難度比較高的題庫。如果發現不足,想要充實自我,還有教材區可以自學。

103-0211_開學典禮04  

英語的程度差異一直在學校的課堂內存在著,有沒有在外面補習真的有差,可是這網站也提供了學生不需要考慮家庭經濟因素,就可以在任何時間、任何地方學習。有些家長很焦慮,總覺得孩子的英文程度不好,希望老師多幫忙,這網站也提供了家長可以著力的機會,遊戲區內,親子一起玩遊戲,也同時一起學英文。

103-0211_開學典禮05  

上學期,請Yatai幫我們學校做一個之後,就請資訊組先放在學校網站上,讓我在資訊課的時候,要學生上去測試看看。測試幾個月後,在今天的開學典禮,正式跟所有的學生介紹,希望藉由集合宣傳與舉辦比賽,推廣提升學生英語能力的「實驗英語挑戰王」。

103-0211_開學典禮06  

一開始,我問小朋友們,覺得自己英文很好的請舉手,結果沒幾人舉手;接著我問,覺得自己的英文還需要加強的請舉手,哇!八成都舉手了。不過,這也有點預料之中,英語能力真的好到自己覺得很棒的小朋友真的不多。於是,我就開始介紹實驗英語挑戰王的網站,先從大家最感興趣的遊戲區開始,鼓勵大家回家找爸爸媽媽一起玩,還叫導播充當我的媽媽一起來做示範,後來覺得這是錯誤的決定,之後,她就一直叫我兒子了。

103-0211_開學典禮07  

示範一次之後,就邀請男生女生各一名代表上台PK,看看是男生代表的烏龜跑得快,還是女生代表的兔子先抵達終點。兩人卯足全勁想要勝過對方,台下的觀眾也跟著鼓譟,尤其是接近終點線的時候,大家不禁大叫了起來,真是緊張刺激。

103-0211_開學典禮08  

接著,再介紹「練習區」,這裡可以選擇時間、程度及題數進行自我測試。也邀請一位小孩上台示範,本來想說順便講「錯誤回收」,沒想到這小孩居然滿分過關。不過,這樣也好,之後再找個機會示範「比賽區」,然後在說明錯誤回收。

103-0211_開學典禮09  

希望藉由這個網站的協助,全面提升學生的英文程度,讓翻轉教育也在實驗埋下成功的種子。

103-0211_開學典禮10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