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3-0112_冒險旅程01  

2014年1月12日星期日 14:16

從文德站走來,真的走了好久,漂鳥開始擔心回不去了。會不會就算五點離開防災館,我們依然趕不上6點25分在板橋的自強號?走回文德站真的只要20分鐘嗎?如果不是,來得及搭上捷運嗎?即使在防災科學教育館,還是談論著接下來怎麼辦?擔心趕不上火車、回不了家。

103-0112_冒險旅程02  

不過,大部分的漂鳥是活在當下型的,既來之、則安之。依舊把握半小時,享受裡頭的設施。

103-0112_冒險旅程03  

習慣終究是習慣,當大家移到四樓體驗時,仍然有些人把背包直接丟在一樓大廳。

103-0112_冒險旅程04  

五點五分,絜問我,能不能問防災教育館的人,怎麼坐公車回捷運站?這其實和我的想法不謀而合,希望他們不要走原路回去,試試看有沒有其他的方式回去。畢竟走路回文德站,看起來是趕不上火車了。

103-0112_冒險旅程05  

防災館的阿姨說,可以到附近搭公車,直接去昆陽站,就不用走回文德站之後又得轉車。

103-0112_冒險旅程06  

絜乍聽昆陽站,愣了一下,怎麼冒出新的地名了?阿姨說,昆陽站和板橋是同一條捷運線(板南線),會比較快速。茗拿出了記事本查了捷運圖,覺得阿姨說得沒錯,於是又問了去哪裡搭公車。漂鳥真的走進新的冒險旅程,一段計畫之外的回家之路。

103-0112_冒險旅程07  

穿過圓環,來到成功路二段上的公車站─湖興站。大家看著密密麻麻的車站資訊,七嘴八舌地討論著。
毅說:「這一班搭不到,因為下一班要5點40分才來,搭到那邊就6點20分了,我們不行。」
茗說:「真的耶,那上面這一班呢?上面這一班有湖星耶!」
真有趣,在湖興站看到的公車資訊中出現湖興,是值得興奮的事情嗎?
芸說:「240這一班有到捷運昆陽站。」
茗說:「真的有欸!那時間呢?」
毅說:「5點10分,他剛才開走了,我剛剛還有看到。」
茗說:「搞什麼嘛。下一班幾點?」
毅說:「7點。」
看了半天都沒有結論,我就建議他們不用再看了,那公車資訊並不清楚,不如學習「不要臉」。每來一班公車,就問司機有沒有到板南線的捷運站,這樣最快。茗接受了。不一會兒,來了一輛公車,茗上前大喊司機、司機。公車上擠滿了人,又有幾位乘客要上車,人多到看不見司機,於是茗又大喊司機、司機......。

103-0112_冒險旅程08  

司機把乘客撥了開來說:「一直司機司機,是要說什麼?你不講我怎麼知道。」
茗:「請問有到昆陽站或市政府站嗎?」
司機回答沒有後開走,瑄跟茗說,不應該講昆陽站,而是要問有沒有到板南線的捷運站。

103-0112_冒險旅程09  

真的感覺他們不斷在進步中。我稱讚他們,剛剛做了一件很不要臉的事,可是很有幫助。怕丟臉、怕失敗,是成功的致命傷。

103-0112_冒險旅程10  

沒多久,又一台公車來了。首都客運284班次。

103-0112_冒險旅程11  

這次,是傑率先上公車去問司機,確定可以到昆陽站後,漂鳥們興奮地歡呼,擠上了公車,搭上了不在計畫內的交通工具。

103-0112_冒險旅程12  

公車上,幾個人討論著如何從昆陽站回到板橋車站時,一位熱心的小姐聽到了,詢問茗的目的,覺得搭板南線從昆陽到板橋耗時較長,建議從昆陽往回搭一站到南港展覽館站,那附近有一個火車站─南港站,可以直接搭區間車到板橋車站,會比漫長的捷運還快。

103-0112_冒險旅程13  

茗聽完後詢問我的意思,我當然贊成有更快的方案出現。只是,那小姐準備要跟我說得更詳細的時候,我就說,領隊不是我,而是茗。茗懂我的意思,就詳細的跟小姐請教。沒想到,請教過程中,旁邊的另一位小姐轉過頭來說,既然要去搭火車,乾脆坐這班公車到松山車站,就省去搭捷運,可以直接去搭火車,而且自強號會停松山車站,說不定可以搭同一班車直接經過板橋回到新竹。

103-0112_冒險旅程14  

說完,還幫我們查了火車時刻表,發現我們要在板橋搭的6點25分自強號,也會經過松山車站,時間是6點3分。當時,在公車上也不過5點40分,時間相當充裕。

103-0112_冒險旅程15  

貴人相助,讓回家的路越來越近了。真沒想到會遇到當地人,提供了更快、更省錢的交通方式,這讓原本交通方式單調的我們,著實學到了不少。

103-0112_冒險旅程16  

漂鳥如果選擇計畫中那安穩的路,或許依然回到了家,卻不如選擇冒險而未知的路,學到更多更好的思維。

103-0112_冒險旅程17  

一到松山火車站,交通組馬上找到售票口,熟練的開始買票,跟早上在新竹火車站的呆滯比起來,顯得非常有信心,而且講得非常清楚。還記得一開始要從板橋搭捷運到動物園站時,瑛曾經要買到忠孝復興的票,以為轉車就要分兩次買票,被毅阻止了。接著,有四個沒有悠遊卡要投錢到售票機買4張45元的票,其中3個人有零錢,芸則是拿100元紙鈔。他們決定一起買四張票,於是先把100元紙鈔放在自動售票機內,然後開始投零錢,投著投著,茗就說:「你不應該先投紙鈔的,等一下零錢就投不進去了。」毅覺得有理就取消重來一次,改成先把135元的零錢投進去,然後才投100元紙鈔,接著就會找55元給芸。問題是,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從135元的零錢中,拿出55元找給芸,剩下的都投入售票機就好了?
在松山火車站,茗跟售票員說:「我們原本的火車票已經先訂好了,然後我們想要補差額。坐6點03分的,17張小孩,1張大人。」然後回頭跟另外兩個領隊說:「我先付,等一下在車上再跟大家收錢。」果斷而堅定!做法明顯有了不同。

103-0112_冒險旅程18    

我們在5點13分離開防災館,5點25分搭上公車,5點46分到松山車站(車站上的時鐘顯示是5點42分),買完松山到板橋的票也才5點54分,搭乘6點3分的自強號,順利在7點23分準時回到新竹。而且公車票8元、自強號16元,加起來不過24元,比起從文德搭捷運到板橋要花的40元,著實省了不少。這真是個完美的結局。

103-0112_冒險旅程19  

比較兩次的漂鳥計畫,雖然五、六年級完全不同,卻有一些巧合的雷同。兩次漂鳥都選了捷運作為旅行的主要交通工具;也都有一個怕高的小孩,只坐貓纜而沒有坐摩天輪;都有一對八卦,一路成為焦點。都有一個景點需要找路,也都花了一點時間觀察,最後靠問人解決了問題。一些巧合都讓我覺得不可思議。

103-0112_冒險旅程20  

103-0112_冒險旅程21  

103-0112_冒險旅程22  

在火車上,訪問了幾個漂鳥,結束這一天的冒險旅程,我和小孩都在進行未知的探索,他們探索著自己的能耐,我探索著他們的潛能,都帶著滿滿的收穫,成功跨出了重要的一步,完成一天的冒險旅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