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3-0108_買票風雲001  

2014年1月8日星期三 23:51

第八次漂鳥會議在12月23日星期一午休加開,從最近幾次的會議看來,即使繼續開下去,大概也沒什麼進展了,小孩能想的都想了,想不到的給再多時間也想不到,即使延期大概也是一樣。因此決定這就是最後一次進行漂鳥會議。關於前一週跟大隊長提的四點,只有第一點被採納,也就是去程的火車從八點二分的區間車改成八點十九分的自強號。至於第二點,防災科學教育館是否和美麗華對調?第三點,回程是否改訂18點55分的自強號?第四點,沒有安排晚餐可以嗎?大家倒是覺得沒問題,依照原本計畫就行了。看來,他們對於這樣的行程都不覺得有什麼問題。

103-0108_買票風雲002  

我問小朋友們,既然改搭8點16分的火車,還要7點30分集合嗎?小孩居然齊聲說需要,因為怕有人會遲到。五、六年級在想事情上,真的有很多歧異,感覺相當奇妙。

103-0108_買票風雲003  

不過,有些事情還是要求他們去做,以確保行程可以進行。像這一天就要求防災組以電話先聯繫,約定參訪時間。如果到時候他們想放棄時,希望可以成為一個不能放棄的理由,逼迫他們把計畫執行。

隔天,星期二,交通組的茗來找我,她說8點16分的自強號沒訂到票,而且因為是太魯閣觀光列車,所以也沒有售站票,老師,該怎麼辦?我把台鐵網站打開,查了一下時刻表,從7點30分到8點16分間還有好幾班車,包括莒光號和區間車,也開了新竹客運網站給她看,有許多班次可以選擇。茗把這些資訊抄下來之後,我就告訴她,去跟大隊長討論,時間已經很接近出隊的日子了,趕快做決定後,就去訂票。

星期四早上,去參加新竹市七校閱讀聯盟發表會,中午回到學校時,大隊長來找我,很訝異地說,老師你不是生病了?我也很訝異地說,我什麼時候生病了?原來早上他來找我時,有老師跟他說我請假去研習,他聽不懂什麼叫做研習,以為是看病的一種說法。

大隊長說:「我們原本今天中午要開漂鳥會議,可是找不到你,所以後來取消了。」我心裡想,取消的好,買不到計畫中的車票,應該就要想想別的變通方式吧?於是,我問大隊長,沒訂到票,你們要怎麼辦?大隊長說:「我也不知道。」我不禁心裡在滴估著,上禮拜說過,如果票沒訂到,你跟交通組就要有應變方式,星期二也再跟交通組說過一次,到了星期四還是沒有動靜,只能換來「我也不知道。」要改變他們習慣的思考模式,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。沒有直接回答他想得到的答案,反而詢問他另外一件事情,家長簽名都檢查過了嗎?星期一要他們將漂鳥流程及注意事項的單子帶回去給家長簽名,星期三以前給大隊長檢查,沒有簽名的就是沒有得到許可,不能去。大隊長回答,還沒有全部人都簽名。幾個人簽名?哪些人沒簽名?大隊長都答不出來。最後,不得不下最後通牒,務必把這兩件事情先去處理完畢。

103-0108_買票風雲004      

星期五,到師大參加亮點期中研討會。回家時發現有語音留言,原來是大隊長打來的,他說,去的時候搭8點2分的區間車,然後所有人都確定家長簽名了。總算有令人安心一點的事情出現了,不過,為了保險起見,還是一一聯絡漂鳥的家長,確定他們都看過家長同意單,也再確定集合及解散時間,並且跟家長說隔天早上要進行服裝檢查,由於寒流來襲,一定要穿得夠暖才可以跟,否則就直接請家長帶回,不然整天在台北街頭走來走去,不病也難。

一個半月的準備,八次漂鳥會議的討論,還沒準備好的,就待當天給他們去解決,漂鳥正式起飛。

103-0108_買票風雲005  

十二月二十八日星期六早上7點26分,許多小朋友已經到了,以觀光客身分隨隊的我,看還有時間就問茗要坐哪一班車?茗說8點2分的區間車,於是,我帶她去看班次公告的看板。

103-0108_買票風雲006  

看板分成北上線還有南下線。

我:「我們要看北上線還是南下線?」
茗:「?」
我:「去台北要看哪一邊?」
茗:「?」
我:「台北在我們的北邊還是南邊?」
茗:「台北,哦~~上面。」
我心裡想,你的社會老師到底是誰?這個問題很困難嗎?
我:「北上線有沒有可以搭的班次?」
茗:「7點43分有莒光號,還有7點42分有區間車。」
我:「那區間車是六家線,去不了板橋,可是莒光號那班可以,我們可不可以坐莒光號?」
茗:「可是可能有人會遲到。」
我:「如果來得及的話呢?可不可以坐莒光號。」
茗:「可是莒光號如果遇到自強號,要停下來讓自強號。」
我:「區間車碰到自強號也要讓啊,而且碰到莒光號也要讓。」
茗:「莒光號有可能會誤點。」
我:「區間車也會。」
我心裡在想,難道聽不出來觀光客很想坐快車嗎?怎麼領隊一直想坐區間車。

103-0108_買票風雲007  

7點34分,大隊長說人都到齊了。茗決定要買莒光號的票,一張大人票加十七張孩童票。看時間,應該是來得及才對。可是,幾個陰錯陽差還是讓我們錯過了。

售票員說:「你們18個人,這樣可以買團體票喔!等我一下,我看一下。」

等了一會兒後,售票員居然說:「十人以上就可以訂團體票,可是要上網訂,你們這樣不行買團體票,只能現場買喔。」我們本來就沒有要買團體票了,全部都是你在說,就這樣耗掉了三分鐘。距離開車時間剩下六分鐘了。

茗說:「好,我們現場買,要買到板橋的莒光號,沒座位也沒關係。」

103-0108_買票風雲008  

我心裡想,最後一句話不用說吧,說不定有位置呢。售票員看了看說,沒有座位。

我:「順便把回程的票也買了吧。」
茗:「可是回來的時間不一定。」
我:「怎麼會不一定,當初不是計畫好的嗎?漂鳥會議計畫的回程不是坐自強號的嗎?」
茗:「可是沒有位置。」
我:「當時訂的時候,是去程沒有座位,但是回來的有啊。」
茗:「可是我沒有那麼多錢。」
我:「記得是幾點的自強號嗎?」
茗:「我忘記了。」
交通組顯然已打定主意,坐區間車去回,所以好像本來就不打算先買回程票,等到到時候再用悠遊卡進站回來就好了。可是,這跟當初計畫的不一樣,似乎沒有理由不買回程票,於是,決定介入,跟售票員說,要買板橋到新竹的自強號。不過,不小心講錯成下午五點多的,還用我的信用卡先付。當售票員印好票之後,茗突然想到五點的火車會來不及搭,因為那時才剛離開防災科學教育館。應該是要買六點多的。售票員開始一張一張把五點的退票,還要蓋上作廢的章,時間就這樣一點一點過去。其他人在提醒,已經四十分了、四十一分了、四十二分了......。終於,不要說回程的票,連去程的票都來不及買了,決定放棄坐四十三分的莒光號,回程票改在板橋再買。先坐五十分的區間車走吧!

這一次的介入,沒有成功讓交通組買到莒光號的票,也沒有買到回程的票,反而錯過了一班快車,究竟這樣是好是壞?心裡產生了一些矛盾。

沒有悠遊卡的,開始投幣買票。

103-0108_買票風雲009  

售票機前,大家想辦法看懂票價表。一堆地名、四種車種,還有全票、孩老愛心票、成人去回票、孩童去回票多種欄位。小孩找到板橋的欄位後,去對照孩童去回票,口耳相傳說要投94元。正當有人要投百元大鈔,卻發現只有投幣口時,我就趁機問為什麼要買去回票?小孩卻回答,因為要去板橋啊。

真是牛頭不對馬嘴。

「我們回來的時候要坐自強號喔!所以現在只有買去程的票就好了。」他們這時才重新對過,改買52元的單程票。

103-0108_買票風雲010  

看到有人投幣在買票,於是也跟著投幣,聽到有悠遊卡的人不用買票,又趕快退了出來。有人沒有零錢,跑到旁邊的兌鈔機換錢。一早,在新竹火車站的人工售票口、售票機、兌鈔機,漂鳥們通通走過了一回,終於進站了。

終於解決了一半的買票風雲。不過,還沒結束,回程的票還沒買呢!

雖然一早在售票口,因為要交通組把回程票也一起訂了而錯過一班快車,但是,似乎有了一些用處。在區間車上,交通組開始跟大家收錢,準備到板橋車站後就去買回程的票。

103-0108_買票風雲011  

雖然茗還是有些疑惑,為什麼不傍晚再買,買了不能退票怎麼辦?我跟她說:「早上先買,比較可能有座位,等到要搭的時候才買,18個人未必都有位置。」當然,還有另外一個理由,希望他們儘量在計畫的結束時間完成,最後要有時間壓力,才是計畫執行的一部分。

到了板橋火車站後,繼續上演買票風雲。

103-0108_買票風雲012  

交通組帶大家到售票機前要投幣買票。其實我沒有用售票機買過對號快車的票,不過,我懷疑這裡買到的票也沒有座位,於是提出疑問,這裡買到的票就有座位了嗎?有趣的是,茗說沒有座位也沒有關係啊。

我:「可是我們現在買票,不就是為了要有座位嗎?如果這個售票機買到的票是沒有座位的怎麼辦?有沒有機器可以買到有座位的票?」

有人說,另外一邊有。

於是,大家移動到另外一台售票機,因為有觸控螢幕,看起來比較安心一點。

103-0108_買票風雲013  

不過,這時候,台鐵服務人員突然出現,詢問我們在做什麼?漂鳥很專心在看售票機螢幕上的指示,所以沒有人理她,結果她就問你們老師在哪裡?然後問我們要去哪裡。一開始,我沒打算理她,擔心她說得太多,不過,後來聽到他講到一個重點,這裡的售票機一次只能買6張票,我們得分三次買,這樣座位不會在一起。這倒有點關鍵,我還是希望回去的時候大家坐在一起,我會比較安心。所以,要漂鳥來聽一下熱心的台鐵阿姨建議。

漂鳥停止買票後,茗就跟阿姨請教。阿姨要漂鳥去人工售票口買,一次買18張,座位才會在一起。

茗:「請問售票口要怎麼去?」

阿姨:「請老師帶著大家,從前面的手扶梯上去......」

真的很奇怪,茗已經表現得很有領隊的樣子了,阿姨還是要老師帶著大家去,難道看不出來茗才是這時候的領隊嗎?要給他們在社會上有學習的機會,大人們可以不要這麼急嗎?

103-0108_買票風雲014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