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2-1130_漂鳥計畫01  

2013年12月15日星期日 20:05

自從10月11日帶五年級進行探索體驗營後,就開始猶豫五年級資優班的第二階段課程。最初的規劃應該是進行創造力課程─創意桌遊設計,這和第一階段是完全不同的兩堂課,毫無連貫性。若改成領導課程─漂鳥計畫,第一不但可以延續前課程的精神,第二可以彌補宿營取消之憾。於是11月8日,宣布五年級漂鳥計畫正式啟動。

 102-1130_漂鳥計畫02   

11月15日,同樣要小孩寫出夢想清單,想去哪裡玩?想利用這機會做什麼事情?

102-1130_漂鳥計畫03    

和六年級漂鳥計畫不同的是,這次有大愛電視台在旁邊紀錄,不過,五年級小孩顯然不受影響。已經習慣電視台在旁邊側錄的日子。

102-1130_漂鳥計畫04  

除了有一個小孩寫不出夢想清單外,其他人都能寫出一個想去的地方。有遊樂園類的,像是義大、劍湖山。

102-1130_漂鳥計畫05  

也有人提,想要再去一次海生館,不過,頗令我納悶,他們沒多久前才去過。問她原因,她說因為新生沒有去過,新生?我還愣了一下,原來她是指新考進來的資優班學生。

102-1130_漂鳥計畫06    

另外一類是挑戰度較高的。有人寫「我想爬有些困難、有挑戰的山,例如玉山、合歡山」。

102-1130_漂鳥計畫07  

同樣可以歸為一類的是太魯閣、雪霸等,都是很有挑戰精神的。

102-1130_漂鳥計畫08  

另外一類的,則集中在大台北,「我想搭纜車」、「我想去坐摩天輪」、「國父紀念館」、「我想去野柳看天然岩石」。

102-1130_漂鳥計畫09  

最後是就比較特別的,像是「綠島浮潛」、「新竹市區」,分別歸類到遊樂園和北部類。

102-1130_漂鳥計畫10  

看到每個人大方地提出夢想清單,是件值得高興的事,不過,要凝聚共識就變得不太容易。我讓類似類別的去聊一聊,先談出一個共識出來,然後再去拉票,從十幾個夢想先變成三個,接著變成兩個。「北部之旅」和「太魯閣之旅」各有支持者,人數差不多,於是再給予表達意見的機會,最後,才決定出這次的漂鳥目標為「北部之旅」。

102-1130_漂鳥計畫11  

過程不能說很順利,不過,也總算幫助他們找到一個方向。接著,開始進行分工,似乎進度比六年級更快了些。這次沒有在夢想清單停留太久。

11月29日,開始漂鳥會議。

由於上週五隨六年級去執行漂鳥計畫,因而停了一次課。今天則配合大愛電視台的拍攝,要了兩堂課,讓今天的漂鳥會議可以連續進行三節課,希望把行程敲定,並且把預算開出來。

102-1130_漂鳥計畫12  

一開始各組報告,交通組就說到重點,野柳、美麗華、貓空雖然都在北部,但是實際距離頗遠,不可能一日走完。果然有做功課,這個報告令人相當滿意。那麼,一天可以去哪裡?我請他們查詢地圖,確認相對位置與距離,歸納成兩條行程,一條是美麗華與貓空的捷運行程,一條是野柳的海岸線行程。

102-1130_漂鳥計畫13  

心裡上當然希望他們選擇海岸線行程,畢竟捷運行程跟六年級相似度太高。不過,重要的還是小朋友的想法。在兩條路線的抉擇上,我讓學生充分表態,找出自己支持的行程優點,也找出自己的行程中,可以做到對方行程的方式,學習用「如何讓自己行程更好」去拉票,而不是攻擊對方行程。我想這才是我們期望看到的民主素養。

102-1130_漂鳥計畫14  

雙方行程都有擁護者,也各自表態。不過,相較之下,野柳太遠,冬天太冷,的確是致命原因。最後三票差距,決定了五年級的漂鳥,是一次台北捷運之旅。

102-1130_漂鳥計畫15  

行程確定後,各組開始查詢資料。景點組要在文山內湖線上找尋第三個景點。他們上網找景點上遇到了困境,不知道如何找,於是提供他們一些資料,包括捷運簡介、捷運地圖、大台北旅遊書......。終於在大台北旅遊書中找到他們覺得不錯的點─防災教育館。心裡不得不說,幸好不是袖珍博物館,不然,就真的一模一樣了。只是,巧合的是,第三個點也是同樣具有教育意義。

102-1130_漂鳥計畫16  

三個景點組開始查詢營業時間,以提供大隊長安排流程之用。進度好快!

102-1130_漂鳥計畫17  

交通組則查詢火車及捷運時間。大隊長開始寫活動流程,穿梭在交通組與景點組之間。而這次的交通組相當堅強,查詢速度奇快,效率奇高,很快就把班次、時間告訴大隊長。

102-1130_漂鳥計畫18  

大隊長完全掌控現場,非常清楚現在要做得是什麼,各組也配合得上,看來進度真的很快。

102-1130_漂鳥計畫19  

結果,這天的漂鳥會議開了兩個半小時,從八點一直開到十點半,中間沒有下課。學生除了覺得有點餓,倒也沒有要求休息,大隊長開心的跟我說,我們應該不用像六年級一樣開六次吧!看起來,似乎真的如此。五年級漂鳥計畫,是不是真的這麼順利?目前漂鳥會議三節課,進度竟然已達八成。

102-1130_漂鳥計畫20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