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2-1205_大愛行01      

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 18:02

上禮拜把大愛行做成一則五分鐘以內的新聞,讓阿真來錄旁白,測試一下效果。

102-1205_大愛行02    

雖然不是完成品,不過雛型已經有了,包括主播的稿頭、新聞畫面和搭配的影片都剪進去了,也把字幕先打上,讓主播看看整則新聞的半成品。

102-1205_大愛行03    

主播錄旁白的過程算是很順利,阿真前一天拿到稿子後,應該已經做過練習。節奏掌握得不錯,只要修改一些地方就可以了。倒是主播演出的前半段,那是之前在攝影棚裡拍攝的。因為阿真穿綠色系的衣服,經過軟體去藍幕之後,畫面中的阿真居然身體都消失不見了!大家看了不禁哈哈大笑,我也覺得蠻有趣的,以前都會強調主播的服裝要注意,千萬不可以有綠色,這次因為配合大愛行當天穿錯衣服,為了連戲而著同樣服裝,結果就產生了史無前例的無身體主播。本來想是不是就將錯就錯,讓阿真變成首位沒有身體的主播,不過,小孩還是覺得重錄比較好。

102-1205_大愛行04    

前天午休,重新錄了主播稿的第一段。之前選在大樹下,卻被小朋友說成垃圾場旁,聽起來就讓實小新聞少了質感,於是改在二樓綠地拍,打算從國小部招牌作為第一張畫面,然後帶到兩位主播。

102-1205_大愛行05    

同時測試一個不算新的玩具─輪子。把腳架架在輪子上,試試看能不能讓畫面有更多的變化。這輪子也不是第一次使用,不過不太上手,第一次試用是希望能在跑道上跟著選手跑,但是實際拿到跑道上卻很難走,攝影機上下震動強烈,拿到紅磚道也不停被卡住,還會跌倒。這次在平坦的綠地上,應該可以推得很流暢了吧?

102-1205_大愛行06    

結果,還是不流暢。看來,這輪子還是得搭配軌道才行。唉,沒有軌道的輪子,簡直就是一個大負擔。

102-1205_大愛行07    

大愛的新聞雖然大致定案,之後也大概只會修一些細節,成為第八集的一則。可是,那一趟行程的收穫不是短短五分鐘可以說完的。四台攝影機拍回來110GB的影片,總長超過十小時的影片,最後只留下不到五分鐘的內容,不免太過可惜。於是,利用了一個禮拜,重新剪了一個完整版影片,記錄這批小記者帶回來的片段。

102-1205_大愛行08    

在這影片中,有許多的瑕疵。首先,前半段要忍受收音上的瑕疵,有時候拿著麥克風的小記者恍神,將麥克風無意識地拿在手上搖晃,然後就聽到搖動紙板的聲音;接著,有許多晃動的暈船畫面,不知道自己在拍什麼;還有拍不到正面,只能拍到背影或天花板、地板的訪問畫面。可是,這些卻都是珍貴的成長軌跡,也是從不專業到專業的必經過程,以後看來,說不定反倒引以為傲。剪接時,還是把一些可容忍的瑕疵放了進來。

102-1205_大愛行09    

早上的行程馬不停蹄,導覽的叔叔、姊姊們都很專業,許多知識都值得做為未來實小新聞台記者的教材,捨不得剪去。完整版影片中,前半段就像教學錄影帶一樣,詳細而專業的說明,不同的小記者用不同角度以不同想法去做記錄。

102-1205_大愛行10    

下午,小記者們的演出,雖然時間短暫,卻是非常難得。可以在電視台裡,做些平常不會做的事情。即使一個月了,小記者們依舊念念不忘,希望再去一趟。

102-1205_大愛行11    

無論是專業的知識,或是專注地拍攝與演出,都是值得保留的片段,完整版就留給參與其中的每一位。成為人生中一段難忘的紀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