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2-1103_大愛行027  

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20:16

第二階段,馬不停蹄地來到了八樓─新聞部。接待我們的也是主管級的新聞部副理,如此高規格,真是令我們受寵若驚,更感佩大愛電視台的聯繫與重視。

102-1103_大愛行028  

宏喻叔叔實在太會講了,口才好到小朋友搭電梯時除了稱讚還是稱讚,除了佩服還是佩服。

102-1103_大愛行029  

新聞部的細胞式座位,方便攝影記者與文字記者溝通,不同於用隔板隔開的辦公室,這裡的溝通上更為容易。

102-1103_大愛行030  

作戰指揮板上,文字記者與採訪記者的名字整齊排列著,採訪車的號碼牌還做成了採訪車的模樣,使大家清楚這個月的所有調度狀況。果然非常專業。

102-1103_大愛行031  

介紹完辦公室,親自指導了攝影記者與文字記者該如何相互配合。這的確相當實用,是小記者們接下來要出隊時,該注意以及學習的。

102-1103_大愛行032  

新聞台副理的專業是無庸置疑的,但是,如此細心、有概念的教導小記者,才是讓我相當佩服的。

102-1103_大愛行033  

接著,我們進入新聞攝影棚,那是專門錄製新聞節目使用。副理說:「別看這攝影棚小小,可以說是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。」我不禁笑了出來,這裡是我們攝影棚的幾十倍大了,不會有小記者覺得這裡小呢!

102-1103_大愛行034  

對於大愛電視台來說,可能很難想像,在我們的攝影棚裡,想要做這樣的側拍都是不可能的。

102-1103_大愛行035  

主播台前的讀稿機和螢幕也是我們無法比照辦理的。

102-1103_大愛行036  

就連後面的key板,我們都克難的用海報代替。沒有專屬的空間,因此想要把牆壁漆成綠色也不能。

102-1103_大愛行037  

我們唯一擁有的,是「人」,對於實小新聞台有著無比熱情與熱忱的一群人,試著在現有的環境與設備中,找尋方法,找尋創意,找尋一個屬於這裡的模式。

102-1103_大愛行038  

兩位前主播體驗專業主播台的播報方式,一邊用腳控制讀稿機,一邊播報午間新聞。

102-1103_大愛行039  

十一點五十四分,真正的主播進來攝影棚了,看著我們的小主播正在播報待會兒他要報的頭條新聞。很有耐心的等待著,給我們兩分鐘的小主播播報時間。

102-1103_大愛行040  

小主播播報新聞,尋找趣味;大主播播報新聞,講求專業。

 

當然,真正開始播報新聞時,我們必須全部離開攝影棚,以免影響直播。不過,透過玻璃,我們還是可以清楚看到主播的準備及播報。

102-1103_大愛行041  

副理也打開了電視機,讓我們一邊看攝影棚裡的主播,一邊看著電視直播的畫面,兩相對照,十分有趣。我也才發現,現場直播的畫面實際上還是比現場慢兩、三秒。還有,原來在這裡的攝影棚裡,只有主播一人,燈光、攝影機、聲音乃至於導播,都不在這裡。

102-1103_大愛行042  

那麼,他們在哪裡呢?趁著直播中,副理帶我們進入五樓的控制室。

102-1103_大愛行043  

今天非常刺激,因為我們都是走進一般人不能進入的地方。副控室內,控制著攝影棚內的一切,包括導播也是在這裡發號施令。不過,小孩並不喜歡這樣的模式,因為主播就變得很孤單,我們還是喜歡大家在一起做事。

102-1103_大愛行044  

主控室大大小小的螢幕,監控著大愛各頻道的狀況。

102-1103_大愛行045  

每個人要面對好幾個螢幕。

102-1103_大愛行046  

幕後工作人員是鮮少接受掌聲與喝采的,可是,都是不可或缺的螺絲釘,撐起整個電視台的運作。

102-1103_大愛行047  

回到八樓攝影棚,主播結束了午間新聞的播報,我們抓緊時機進行訪問。

102-1103_大愛行048  

這裡的人真的好好,小記者們一個接一個輪番提問,主播毫無倦容,而且思路非常清晰,回答得有條有理,用詞簡單淺顯,舉例生動貼切。

102-1103_大愛行049  

當然,我們也有默默進行側拍的工作人員。

102-1103_大愛行050  

102-1103_大愛行051  

播完半小時的新聞後,主播接受了我們二十分鐘的訪問,同樣還沒用午餐,卻依然保持笑容。

102-1103_大愛行052  

這新聞攝影棚無論是燈光、攝影機、螢幕或是key板,都教小記者們羨慕,於是有人問我,以後錄主播部分的時候,就到這裡錄好嗎?

102-1103_大愛行053  

哈哈!想太多。

102-1103_大愛行054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