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下午23:14



昨天週會後,一、二年級生活老師先後來找我,同樣都說要「借」鼠飛飛,在課堂上介紹。



與其如此,何不讓四年四班的學生來介紹呢?



昨天,我轉告學生這件事,希望有人可以帶著鼠飛飛到一年級去,並且介紹關於鼠飛飛的習性與特徵。果然有幾人非常積極,馬上開始上網找資料。今天,有七個人報名,準備上臺模擬現場講解。



果然是有備而來!七個人分成三組,都有查過資料,所以,講出來的內容還不錯,包括要怎麼跟松鼠相處,牠吃些什麼東西等等。



至於其他學生,我要他們想像自己是一年級小朋友,幫他們檢驗說話方式會不會太深奧。知識固然重要,但是,也要注意到聽的對象,如果對於一年級太深的東西,實在不適合花時間去說、去解釋。

其他人也想像自己是一年級,提出各種奇怪的問題,考驗導覽員的臨場反應與耐心,不過,顯然四年級太低估一年級了,提出的問題比較像是幼稚園,或是太愛抓語病了。我倒認為一年級小朋友還是比較浪漫,會提出比較童話故事的題目。不過,無論如何,我覺得當下週,導覽員到一年級去介紹的時候,一定會非常非常有趣。這讓我迫不及待想要看看這些導覽員到一年級的情形了。



雖然我是在答應生活老師之後,才開始訓練導覽員,不過,今天看來,導覽員的表現相當不錯,相信會有很好的結果的。

下課時間,其中一名導覽員帶了一些糖果,居然跟來看鼠飛飛的小朋友們玩起有獎徵答!真是太有意思了。不過,第一節課過後,鼠飛飛就一直躲在小房間裡面,沒有出來過了。我們判斷,牠應該是被人潮嚇到了,所以,有人貼出了紙條,提醒大家要小聲一點,避免嚇到了鼠飛飛。



下午三節課,我們都在一樓上自然課,大家把鼠飛飛抱下去一起上課,並且在門上貼上公告。令我驚訝的是,他們居然想到在早上最後一節課就貼,以免讓「觀光客」白跑一趟。


貼心!真是貼心!我發現四年四班在鼠飛飛的照顧上,開始學會了「體貼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