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下午21:37

本週的健康課要提的是心血管疾病,主要提到現在人飲食習慣上,高鹽和高油所帶來的文明病。



如何讓小朋友接受高油高鹽和心血管的關係?我設計了一套實驗,試著去說服學生接受。



一開始,先在黑板上畫了三顆心,簡單說三個不同飲食習慣的人,其中一人是營養素適量的「正常人」,另一人是習慣吃重鹹口味的「高鹽人」,最後一人是習慣吃油炸食物的「高油人」。



高鹽人因為吃進太多鹽分,所以血液中有許多排不去的鈉。高油人因為吃進太多油脂,所以血液中有許多排不去的脂肪。



接下來,用三瓶小吃店裝調味料的瓶子代表心臟,裡面用紅墨水代表血液,這三瓶分別模擬正常人、高油人及高鹽人,看大家能不能猜出哪一瓶是配哪一種人。



分別拿起心臟,連接透明管子代表的血管。



然後,用一樣的速度及力道,擠壓心臟十五下,模擬心臟的收縮及舒張,每次收縮就會將血液送出來。



送出來的血液,則透過管子送到量筒裡,以便測量送出來的血液量有多少。



十五下結束後,將管子裡的血液也往量筒裡倒,這些血液也是經由心臟收縮所送出來的。

其中一瓶,由於我加入了許多的豬油,因此血液被塞在血管裡,為了把血液成功的送入量筒,有一個小朋友居然自告奮勇要用吹的!



三次實驗結束之後,大家根據實驗數據推測結果,一號心臟送出了140cc,二號心臟送出了10cc,三號心臟送出了80cc,那麼,哪一個是高油人的心臟呢?



小朋友對於這問題一點疑問都沒有,血液送不太出來,還會塞在路上的,就是高油人,除了一些人故意亂舉之外,多數人都選對只送出10cc的二號。



接下來,哪一個是高鹽人則各班想法不同,有人認為多吃鹽,血液會流得比較快,所以票數上並沒有差很多,有一班甚至投「流出血液最多的是高鹽人」選項的最多!



不過,最後揭曉答案,大家很訝異的看到三號心臟,底下堆了一層溶不掉的鹽,才知道高鹽人的血液並非想像中的流暢。



接著,用實驗結果提到心臟為了將足夠的血液送到全身,高油人和高鹽人的心臟就必須多出點力,造成了高血壓。



高血壓之後還是沒有控制飲食時,就會造成血管阻塞,這時候,Johny的大腦又出現了,大腦血管阻塞就變成了中風,心臟血管阻塞就變成心肌梗塞,透過這個實驗活動,讓小朋友對心血管疾病有個深刻的認識。

不過,實驗也可能產生誤差的時候,在六二時,高油人的心臟居然送出了比高鹽人更多的血液,造成票選高油人時,出現了其他班級沒有的誤差,大家都認為高油人應該會塞的比高鹽人嚴重,但是實驗數據就是相反,只能說,這不是一個嚴謹的實驗,警惕意味重於實驗數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