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下午23:49

今天合唱團是一整天的公假,為的就是參加一年一度的新竹市合唱比賽。

可能是因為去年拿下新竹市第一名,讓合唱團成為爆紅的社團,五月來參加招考的新團員人數爆多,也讓大家對於今年的成績有所期望,施老師說,今年選的自選曲也比較困難,以往的自選曲多是二部,頂多少部分有三部,但是「幸運草」幾乎都是三部,所以要合起來比以往困難許多。



小操場上進行高年級升旗,正在頒發運動會各項獎項的時候,合唱團已經在音樂教室裡集訓了,一早進行的各部修正,第一部先到音樂教室二練唱,謝老師一一修正,接著第二部、第三部輪流過去,趁著練唱的空檔,趕快進行一些訪問。



平時合唱團的練習非常專注,時間上也掐的很緊,這讓我只能默默地在旁邊拍,不太能進行訪談,今天反倒是比較有這個機會,從訪談中去瞭解團員在裡面想些什麼,在意些什麼,那是很有趣的事情,可以從中知道他們真正的想法,當然,有許多是不能播出來的。

十一點多,合唱團比其他人更早開始用餐,吃的是韓國手捲,聽小朋友說不能吃太飽,以免影響下午的發聲,午休時間也提早了,十二點過去一看,全部已經躺平在音樂教室裡。



兩點不到,五十八位合唱團比賽選手,加上七位預備團員、五位老師都已經浩浩蕩蕩到新竹市演藝廳,早上還是溫暖的氣候,意外地在下午變了天,在不烏雲蔽日、寒風襲來的時候,小朋友在室外進行發聲練習,我和黃老師進去找拍攝位置。





比賽場地在二樓,我們先到三樓觀眾席,位置還是遠了一點,於是,我們後來還是跑了下來,來到二樓評審席旁邊,我想,如果這裡的收音都不好的話,那大概沒有其他地方可以更好了。

下午三點二十五分左右,終於輪到我們了,第十七組,科學園區實驗高中附小,聽到司儀這樣稱呼我們的名字,我跟黃老師都楞了,什麼時候變成附小了?



井然有序的登上合唱台,雖然謝老師說我們的制服並不一致,不過從台下看上去,其實並不突兀,黑色與藍的還算很相近,沒有刻意去分辨的話,其實還不會發現呢!今天倒是發生了一件意外,我們到了現場才發現,指定曲必須先唱,自選曲必須後唱,以前似乎沒有這樣規定,因此合唱團在練唱時,通常都是先唱幸運草,這首歌比較難唱,容易走音,先唱的確比較好,一年級憨憨比較活潑,速度也較快,後唱較能和幸運草呈現反差,小朋友調整情緒上也比較容易,不過,臨到現場,為了符合比賽規定,謝老師當下決定配合,將演唱順序做個調整。

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,當一年級憨憨唱完之後,一切似乎很順利、動聽時,幸運草卻出現了一些狀況,可能是一時之間無法將情緒down到應有的情緒點,高音的地方呈現不太穩定的情形,有人不小心超過了,有人刻意壓一下,幾個高音點顯得沒有圓滑的美聲出現,儘管如此,我依然認為瑕不掩瑜,整體氣氛帶著聽眾感受思念母親的心路歷程,一步步引導進入高潮,著實是一首感人的歌曲,小朋友們詮釋得也很好,加上我們學生特有的渾厚音質,簡直就是超齡的水準演出。超齡?或許也是我們學校的特色。

比賽結束,有小朋友直嚷著走音了,唱得不好,賽後我拿到了評審的評語單,從評語單其實可以看出評審的喜好,幾位評審似乎較為喜歡童趣的聲音,這也讓自選曲比較活潑、童趣的龍山、東門國小佔了優勢,在這幾所實力都非常強勁的隊伍中,比到最後就是風格的問題了,如果恰好是評審喜愛的風格,成績就會高出了一點,最後,我們還是敗給了他們,區居第三。

儘管如此,今年的合唱團還是優秀的一屆,從練習中的點滴,那努力的過程與成果的呈現,都是最棒的!無論會不會舉辦實驗影城,我想,我都應該把這段努力的過程剪接給他們,作為一個難忘的歷程回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