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日星期三 晚上22:52

九月十二日,書法比賽開始了,關於規則也是幾經波折才決定,原本很納悶為什麼新竹市語文競賽時比賽時間是四十分鐘,但校內比賽卻有八十分鐘,還有市賽時明明是寫五公分字,總共寫五十個字,但校內競賽的五年級組卻是七點五公分字,而且只要寫二十八個字,最初為了符合市賽標準,規則全部改成跟市賽一樣,直到選手練習時才發現,原來學書法的人真是少之又少,許多人還是第一次摸毛筆字,連怎麼握筆都不會,要再四十分鐘內寫完五十個字,更是難上加難,最後還是決定回到以前的規則,比賽時間八十分鐘,六年級依照市賽規則,五公分字共五十個字,五年級則是以鼓勵、推廣為原則,七點五公分字共二十八個字。

為了讓最後貼出來的作品能有不錯的水準,比賽前舉辦了一次模擬考,測驗考題是從之前寫的字帖拼湊成幾句話,至於正式比賽的題目,也是將這些字重組成另外幾句話,真是老師比學生還要頭痛。



賽前四十分鐘就將選手集合到美勞教室,給他們最後練習的機會,這時候有些人就開始振筆疾書,也有人開始畫起毛筆畫來了,隨著比賽時間慢慢接近,還真有選手開始緊張起來了呢。





八點四十分,比賽開始,五年級的題目是結合訓導組的品格教育內容-上課有規矩,言語有分寸,隨手撿垃圾,時常要約束自己,就是有公德心。

六年級的題目則是結合輔導的內容-跌倒了要爬起來,犯錯後立刻改,多思則明,多學則精,多問則博,找到自己的天空盡情發揮,不要輕言放棄,最後成功的就是你。



比賽開始後,選手認真的一筆一劃開始寫起,場內一片寂靜,六年級還是有許多人很厲害,四十分鐘之內完成作品,而這一屆比賽中,六年級表現也相當突出,原本只選出前三名,卻因為前六名分數接近,最後破例多給了三件佳作,其中第二名的小朋友更是從來沒有拿過毛筆字的,居然利用這兩週的時間從不會拿筆學到會,從筆斜斜的寫,到後來毛筆總算可以拿直,而且寫得很漂亮,真是不簡單呢。這也讓楊老師相當有成就感。



這兩週的臨時抱佛腳不知道效果如何,不過從展出來的水準看來,比起過去好了許多呢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