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56250423

2008年9月5日   晚上23:03

因緣際會,今年我還是上自然課,不過有兩班是六年級,有三班是一年級,反差極大的自然課。

為了減輕低年級導師在星期四全天課的負擔,我把自己的一年級課都排在星期四,所以當天我有六堂一年級的課,而我來到實小的第一年也是有六堂一年級的課,所以對此套教材並不陌生,也很有信心可以教得更好。

昨天,是和他們的第一次接觸,刻意將自然教室所有桌椅移到旁邊去,利用中間的大空間進行團康教學,希望能由幾個活動進行破冰與彼此認識的一天,認識同學--成為第一天上課的目標,不過,三個班、六堂課下來,這個目標很快就被轉移了!

當我從原班級帶著一群小螞蟻來到自然教室後,他們很快地就被門旁的蛇皮吸引住了。

1356250424

驚訝、討論不斷,駐足在門旁始終不肯過來,為了將他們的注意力拉回來,只好到門口抱著蛇皮到教室中間,開始講起蛇脫皮的故事,提到了蛇為什麼要脫皮,毒蛇的毒液有多恐怖,還有沒有毒的蛇怎麼攻擊人等等,每雙小眼睛都認真的盯著我看,踴躍地舉手發問關於蛇的一切,欲罷不得的拿起箱子中的蜂窩,接下來開始說起蜜蜂的故事,就這樣,第一堂課不是認識同學,不是認識老師,三個班的第一堂課居然都是認識蛇和蜜蜂,一年級的課程真是人算不如天算!

1356250425

當然蛇皮下面的昆蟲模型也吸引著他們目光,不過,再講下去就太多了,鴨子舞的音樂趕緊放了下去,邊跳邊拉回來教室中間,才得以進行問好的遊戲,昨天六堂課下來,坐在椅子上也能睡著了,去年一天教六堂六年級的課都沒這麼累,今年反而快支撐不住了,回到辦公室裡,老師們笑著說,課表不是你自己排的嗎?怎麼把自己搞得這麼累?哈哈,我只能苦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