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級分作文範例》夏天最棒的享受
2007/07/24
【聯合報╱綜合報導】

藍藍的天,白白的雲,再加上一顆火熱熱的大太陽││這就是夏天,如此熱情活力,卻又酷熱難耐。面對炎炎酷暑、一波又一波迎面撲來的熱浪、攝氏破三十度的高溫,我自有一樣足以對抗這些小惡魔的法寶——不用多說,它當然就是吃冰!

相信許多人都體會過,在炎炎夏日裡,吃碗剉冰,那股沁入心脾的清涼無疑是人生的一大享受!傳承了父親「嗜冰如命」的精神,對我來說,冰品也足以用「精神糧食」來形容,在我心裡,吃冰早已不是生活中平凡的小活動,而是夏季生活無人能比的頭號享受!

你或許可以想像一下,當溫度計的刻度持續升高,一顆大太陽頂在頭上,連風都不知到哪避暑了,空氣彷彿停滯在四周,遠方的景物甚至因熱氣而看起來有些模糊、如豆大的汗珠不斷滴落……嘿!這時什麼都不用多想,走進剉冰店,你會發現,你做了個正確的選擇!

點碗剉冰,拭去汗水,坐在店裡的椅上,看著老闆從冰庫裡拿出一大塊冰,放入製冰機,一個碗公穩穩的擺在出冰口,打開電源,片片雪花隨即飄入了碗裡,俄頃便堆成了一座小冰山,光看此光景,暑氣便已消了大半。待老闆淋上糖漿、加上配料,再端到眼前,心中的歡喜更是無法言喻!

此時拿起湯匙,挖起一大口冰含入嘴中,喔!這時嘴裡嚐到的早已不是冰花,而是滿滿的幸福感!一口接著一口,吃著冰、享受清涼,這種享受足以將戶外的炎陽融化掉!

藍天白雲,夏天的腳步又即將到來,面對再度來臨的酷熱,還須說什麼?走!就去吃冰吧!


文章賞析


本文是難得一見,能自覺作布局經營,且又幾乎毫無瑕疵的佳作。

就布局而言,首段以自信的語氣提出主題,次段將吃冰提升到精神無與倫比的地位。第三段訴諸普遍經驗以支持前述論點。四、五段正寫吃冰的享受,進入全文高潮。末段結語簡潔有力,且呼應起筆。全篇文氣貫串,非常精彩生動。

在修辭上也多準確傳神。如「連風都不知到哪避暑」、「嘴裡嚐的早已不是冰花,而是滿滿的幸福感」等,都是顯例。

【2007/07/24 聯合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